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评论

从香港记者笔下“拉萨感受”说起

  近日,中国政府邀请并组织境外记者团赴拉萨采访。作为亚洲著名媒体香港凤凰卫视著名女记者雷宇也成了采访团的一员。3月30日,雷宇在其《凤凰博报》中刊出了《随境外记者团赴拉萨采访感受》。图文并茂,有根有据,侃侃道来的“感受”令人耳目一新。
笔者看到,到31日上午,此博文点击率已近40万,跟帖超3335个。

  雷宇的“拉萨感受”为何引发网民如此关注?笔者认为,她在“感受”中的敢于直击很重要。

  雷宇在“感受”中谈到,听到新闻界同行对事件抱着半信半疑态度时,她认为,当我们坚持所谓努力挖掘着真相时,是否又陷于另一个极端?在采访拉萨事件中,听到太多次西方记者带有诸如是不是当地政府对藏人政策不好,导致藏人的不满,是不是当地经济发展带来社会矛盾激化等等这些引导性提问时,雷宇说,这些西方记者,总是问听说这听说那,只是他们从来不问,为什么佛法精神下僧人却变成魔鬼?这真是一针见血之言。

  在这里,雷宇已指出西方媒体一个通病,把偏听偏信当成客观公正;把与政府对着干视作正义。其实,德国RTL电视台网站3月23日的声明已承认对西藏报道失实就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证明。对西方媒体这个通病,新加坡媒体称其为“习惯性病态”。那么,这个“习惯性”的个中症结何在?是一些媒体早已按照某些人的意图设计了一个方向,只要符合这个方向,就不惜歪曲事实,不惜道听途说,把表象当实质,把个别当整体。而先前播出所谓西藏事件的德国RTL电视台引用镜头居然是尼泊尔游行者队伍。这既是某些西方媒体在此次拉萨事件撞墙的根源,也是某些西方媒体得不到公众认可的致命原因。雷宇用她的所见所闻所拍全方位地向公众展现了拉萨事件的真实状况,也是对某些不负责任的西方媒体的一个十分有力地批评。

  话又说回来,雷宇此番“感受”是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创造机会的结果。从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曝光到组织庞大境外记者拉萨之行,时间不过10天。中国政府机关对拉萨事件之坦然,对公众之信任足见可贵。有句话叫“事实胜于雄辩”。面对打砸抢烧的斑斑痕迹,相信谁见了都会触景生情,都会对“藏独”的暴行义愤填膺。3月28日至29日,15名外国驻华外交官集体访问拉萨,就纷纷对当地官员搁下“没有任何一个政府会容忍这样的暴行”的感言。

  可见,面对重大事件,组织媒体深入调查采访,对于澄清谣言、以正视听也是必要的举措。 (来源:人民网-中国新闻出版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