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电网三烈士:为了千家万户的那盏灯

  抗雨雪冰冻灾害 先进事迹报告材料为了千家万户的那盏灯湖南经济电视台记者韩哲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韩哲,是湖南经济电视台的一名记者。从冰灾开始的第一天,我一直和电力工人们朝夕相处,用镜头记录这个平凡而伟大的群体。
为了千家万户的那盏灯,他们割舍了亲情,忍受了饥寒,付出了汗水、鲜血甚至生命。今天,我怀着深深的敬意,向大家讲述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三位烈士舍命保电网的先进事迹。

  今年1月,持续的冻雨把美丽的雪花演变成了一场惊天大灾。南方的雨水洒在气温不足零度的地面,立刻凝结成冰。雨没完没了地下,冰越结越厚,压断了树木、压垮了房屋、冻住了路面。通常只能承载30毫米冰层的高压电线,一夜之间都冻成了近百毫米粗的冰柱。整个湖南千里冰封。一道道险情从冰天雪地里传来,一条条送电线路在冰雪的袭击下中断,一座座高压铁塔因不堪冰雪重负相继倒塌。截止1月21日,湖南33条500千伏送电线路有31条相继跳闸,三峡、葛洲坝的电送不进湖南。更为严重的后果随时可能出现:那就是全省电网瘫痪,整个湖南陷入黑暗。没有别的办法,没有别的选择,只有除冰,只有人工除冰,只有靠电力工人爬上严重覆冰的高压铁塔,用木棒、用锤子、用血肉之躯敲掉不断加厚的冰层,这是最原始但也是最有效的办法。于是,国家电网、湖南电力公司迅速部署,全省6万电力工人紧急行动,为了护卫千家万户那盏灯,他们义无反顾地冲了上去。一场声势浩大、轰轰烈烈的抗冰保电战斗,就这样在三湘大地打响了!

  1月21日零点40分,3000多名抢险队员从全省各地汇集长沙。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就是其中的三位。在他们生命的最后6个日日夜夜,他们每天只做一件事情:除冰、除冰、再除冰。年龄最小的罗长明虎口震开了一条口子,血流出来,在低温下,被冻住了;再敲打,口子又破了。就这样裂开了又冻住,冻住了又裂开,那可是钻心的痛!但他始终坚守在铁塔上。因为对于几近瘫痪的湖南电网来说,每一丝光亮都值得他们全力以赴,每一座铁塔都值得他们舍命一搏。

  1月26日清晨,又是一场大雪,长沙电网再度告急。担负长沙1/4供电任务的华沙线,覆冰超过了承载极限的两倍。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所在的302队的18名抢修队员,奉命前往望城县抢险。大雪封山,山里根本就没有路。大家脚上捆着稻草,身上背着设备,手脚并用在山里爬行。茫茫雪山,一边是深谷,一边是陡坡,每挪动一步都异常艰难。他们摔倒了爬起来,再摔倒,再爬起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到达险情所在地。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三人一组,负责43号铁塔的除冰任务。此时,塔上覆冰已超过50毫米。这厚厚的冰层在警告他们:铁塔随时可能垮塌。这可是一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壮烈出征啊。三个男子汉,谁也没有多说一句话,谁也没有迟疑一丁点,就那么坚定地冲了上去。

  下午1点,灾难突然降临。首先是对面山头上的44号铁塔不堪冰雪的重负突然倒塌,所幸无人受伤。沿线铁塔的工友们不停地喊着:"危险,铁塔要倒了!""快下来,周景华,罗长明,快下来呀,罗海文!"眼看着死神在向自己的兄弟逼近,大家一边声嘶力竭地呼喊,一边疯了似的朝43号铁塔奔去,但一切的努力都没能阻止灾难的降临。43号铁塔顷刻间被电线拉垮、折断。锋利的角铁截断了系在周景华身上的保险绳和安全带,他从高空重重地摔下,当场牺牲。还在塔上敲冰的罗海文、罗长明受到铁塔的猛烈撞击,身体悬在寒风凛冽的半空中,不停摇摆。大家失声地痛哭起来。队长文武大声呼喊:"兄弟们,救人要紧,现在不是哭的时候!"抢险队员们流着泪,分成三组:一组上塔救人,一组砍树做担架,一组在荆棘丛中开路。两人被救下来时,罗海文说了他这辈子最后一个要求:"水,我要喝水!"可就是这样一个要求,大家都无法满足,因为找遍了所有的工友,没有一个人带水。大家只能从树上摘下一片冰,让罗海文含在嘴里。由于天冷,加上失血太多,罗海文、罗长明浑身发抖,呻吟着"冷,冷……"。可是山里实在太潮湿,火怎么也生不起来。工友们赶紧把外套脱下来给他们盖上,抱着、捂着他们的手脚,好让他们的身子暖和些。大家在心底里为他们祈祷:兄弟,我的好兄弟,你们一定要挺住!

  闻讯赶来营救的村民,自发地拆下了家里的门板给英雄们做担架。大家抬着他们,沿着临时砍出的救命路,在山里疯狂地爬行。罗海文、罗长明的鲜血就这么一路滴着,滴在树枝上,滴在小草间,滴在雪地里,在皑皑的白雪中显得那么的刺眼,那么的让人心碎。担架在一步一步地挪动,时间在一秒一秒地流失。老天啊,请多给我们一点时间吧!只要多一点时间,我们一定能爬出这大山,救回我们的好兄弟呀!然而,由于路途太远,伤势太重,罗海文、罗长明因抢救无效,英勇牺牲。三位英雄就这样走了,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34岁。

  2008年1月29日,历史将会记住这一天。共和国的总理哽咽着对三位烈士的家属说:"三位烈士都是人民的好儿子。他们是为抢修电网而牺牲的,为人民的利益而牺牲的,你们应该因为有这样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而感到自豪。我就希望你们能更好地生活,继承他们的遗志,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把家庭安排好,把子女教育好。湖南电网职工忘不了他们,湖南全体人民也忘不了他们,全国人民也忘不了他们,我向这三位烈士表示哀悼,就向你们鞠一个躬吧。"

  是什么让共和国的总理如此动容?是英雄们的默默付出,是英雄们的无畏无惧。正是因为他们的勇于担当,才点亮了千家万户的那盏灯,让老人们在寒夜里得到温暖,让孩子们在黑暗中看到光明。

  其实,他们也是母亲的儿子,妻子的丈夫,孩子的父亲。他们也有爱,也有着无法割舍的亲情和牵挂。烈士周景华答应过结婚10年的妻子,等千家万户恢复供电以后,无论如何都要补拍一张结婚照。看着丈夫的遗像,妻子痛不欲生地说:"景华,你答应过我的,你怎么可以说话不算数呀!"烈士罗海文的妈妈,三天前才给儿子过完34岁生日。那天热腾腾的长寿面还没吃完,罗海文就接到了抢险电话,他对妈妈说:"我出去办点年货,三天后就回来。"老人得到噩耗以后,悲痛欲绝:"儿啊,你不是告诉我三天后就回来吗,你怎么骗我呀。娘那天就该逼着你把那碗长寿面吃完,要是吃了长寿面,你肯定会平平安安回来!"烈士罗长明的妻子是个聋哑人,看着丈夫的遗体,她只是默默垂泪。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她,一会儿摸摸丈夫的双手,一会儿将脸贴在丈夫的脸上。她心中的痛,想说也说不出来啊!

  1月30日,是告别三位烈士的日子。连续的冰冻依然没有放松对这座城市的肆虐,北风夹卷着纷飞的雪片,弥漫在长沙上空。三十里的长沙街道,挤满了前来送行的人群,他们自发聚集在每一个街口,送别用生命点亮光明的英雄。千万双湿润的眼睛,默默注视着灵车走远,只为送他们最后一程。灵车缓缓行驶,不断有素不相识的车辆从四面八方赶来,加入送行的队伍。那绵延数公里的汽车打开车灯,这就是这座城市为三位烈士哭泣的眼睛。人群中,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含着眼泪对我说:"我们来送孩子最后一程,不要让他们走得太孤单!"

  我们倾城送英雄,纪念的不是悲伤,而是我们民族不屈的精神。抗冰抢险的英雄们,你们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你们是一盏盏照亮人间、永不熄灭的生命之灯!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长明 | 罗海文 | 周景华 | 韩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