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冰雪灾害绿叶长途客运护送1163名农民工回家
时间:2008年04月01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江涛,是达州绿叶长途客运公司的总经理。达州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市,每年有160多万外出务工人员。我们公司的主要任务就是运送外出务工人员。我今天向大家汇报在今年年初的冰雪灾害中,我们将1163名困在云贵高原的农民工兄弟带出险境、护送回家的经过。

  今年年初,祖国南部普降暴雪,到处冰雪成灾,很多地方飞机停航,铁路停运。为了确保农民工能够回家过年,我们公司仍然坚持营运。

  元月14日深夜,从广东回达州的27辆客车突然与我们中断了一切联系!GPS监控指挥中心收不到他们任何信号,驾驶员手机也无法接通。根据车辆前行的速度和失去联系的时间分析,这些大客车应该在贵州都匀一带。我知道云贵高原,山势险峻、地形复杂,高架桥、隧洞特别多,道路穿梭在崇山峻岭之中,很多路段被称为"魔鬼地段"和"鬼门关",再加上那里天降冻雨,路面很滑,客车随时都有掉进万丈深渊的危险。我心急如火,头皮发麻。27辆车上满载着1163名乘客,那可全都是我们达州的农民工,我们的兄弟姐妹呀!他们整整在外辛苦了一年,都盼望着与家人团聚,可千万不要出什么差错啊!偏偏就在这个时候,电视新闻报道说,外地一辆长途客车在贵州息烽发生了特大交通事故,场面惨不忍睹。看到这个消息,我再也坐不住了,我得上前线去!公司上上下下被紧急动员起来,我要求大家不惜一切代价,想尽一切办法,必须找到失踪的车辆和农民工兄弟,一个也不能丢下!

  我们出发的那天晚上,雪越下越大,大片大片的雪花打在车窗上,我们连路都看不清楚,发生了好几次险情,命悬一线。那时候,心急火燎的我根本来不及考虑许多,只顾着一个劲儿地往前赶。我们一人开车,一人沿途察看。每看到一辆大客车,都像看到了一次希望,都要上前看看是不是达州的车。我们一次次看到希望,可又一次次失望。我们就这样不停的找啊找啊,眼睛痛得实在不行了,就用湿纸巾擦一下。两天两夜后,我们终于在遵义董公寺找到了公司的第一辆大客车。我就像父母历经艰辛终于找到丢失的孩子一样,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这时候,驾驶员邓明生也看到了我们,就像突然看到久别的亲人一样,奔跑过来把我紧紧地抱住,哭着说:"江--总--,终于见到你们了!"。

  我们先后又找到了5台车。虽然此时并没有封路,但天已黑了,雪越下越大,驾驶员已是极度疲劳,车况也很难保障安全,我真担心在路上出事。我决定把全部车辆集中到安检站进行检查休息。但是部分旅客因为急着回家,对我们不理解,情绪十分激动。我们好话说尽、办法想完,也没有把情绪激动的人群劝阻下来。他们指着我的鼻子说:"其他的车都敢走,为什么你们就不敢走?我们还要回家过年哪!你怕死,我们不怕死,车不走,我们就走路回家!"在个别旅客的带动下,果然有40多名旅客不顾劝说,要步行回家,还在高速公路上去强行拦截其他通行车辆。天哪!那可是高速公路啊!危险,随时都可能发生!我急得双脚直跳,眼泪在我这个40多岁大男人的眼眶中直打转。情急之下,我"扑通"的跪倒在激动的人群面前:"大爹大妈,大哥大嫂,我求求你们,别这样,好不好?!你们想回家,我也想回家呀,你们有妻儿老小,我也有老爹老妈,也有老婆儿子啊!我们这样做,都是为了你们好哇!"也许是我这一跪,感动了他们,大家都停了下来。一位老大妈扶着我说:"起来,起来吧,孩子!我们都听你的,我们都听你的!"

  就这样,我们三进三出贵州,终于将失去联系的27辆车全部找到。

  车是找到了,可更大的困难又摆在了我们面前,那就是如何解决1163名农民工兄弟的吃、喝和取暖的问题。

  为了不冻伤旅客,我们的车辆全天开启空调。在最寒冷的时候,天下起了冻雨,气温降到-6℃,油箱的柴油被冻成了冰块,发动机已经不能工作,驾驶员们就用手掏出一些柴油冰块,找一些木柴点燃,让旅客取暖。

  为了解决吃饭的问题,我们不惜高价买来方便面、矿泉水,车上有个一岁多的小孩被方便面鲠得直哭,孩子的妈妈也急得直哭。看见这一幕,司机廖洪波一跺脚,冲进风雪中,甩下一句话:"你们把车看好,我去找吃的!"廖洪波一直跑了五里路,终于在一家小食店,买到仅剩的一小笼馒头。为了不让馒头冻硬了,他解开棉衣,将馒头紧紧的捂在怀里。可当他赶回来时,因道路暂时疏通,车已经开走了,他又自己赶车追了30多里路才追上。当他把馒头打开,馒头还冒着热气,可廖洪波却冷得周身发抖,孩子的母亲和许多旅客都哭了。

  不久,车上准备的方便面和水都快完了,附近又很难买到。付国军等驾驶员就首先保证老人、妇女、儿童有吃的,他们自己却两天两夜没有吃上一口东西。后来,他们好不容易为旅客买到几个糯米团,旅客们却坚持让司机们先咬一口,他们才吃。一位大嫂拉着付国军的手说:"兄弟呀,现在我们的生和死都连在一起了,我们活着,你们也必须活着。"

  在护送1163名农民工兄弟安全回家的过程中,我们绿叶公司的工作人员,个个都是好样的。

  公司安全检查员莫孝才,是名老党员,长年驻守在遵义的检查服务站,被驾驶员们亲切的称为"老保姆"。就在冰雪封堵的那段时间里,老莫的女儿被诊断为白血病。他老伴多次打电话,催老莫赶快回家。见几天没有回音,他的老伴在电话中急得又哭又骂:"老莫,你还是不是人?女儿都这样啦,你再不回来,我就带着女儿来找你!"老莫左右为难,急得团团转。我劝老莫先回去看看女儿,工作让其他同志来接替。老莫想了又想,然后恳切地对我说:"江总,谢谢你的好意!家中的事情,还有你嫂子撑着,可这边的事情,还没有谁能替代我呀!"

  经营科长徐勇同志,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元月29日,当他正在广东做积压旅客的疏导工作时,家里突然打来电话:他的老父亲颅内出血,经抢救无效,已经去世。这突如其来的噩耗,他怎么也无法接受,拿着电话的手一动也不动,就像僵硬了似的。好久好久,徐勇才回过神来,他偷偷的跑到一边,朝着达州方向长跪不起、掩面痛哭。他强忍悲痛,又回到滞留旅客中间,继续工作。一个星期后,徐勇回到家看到的只是父亲的坟墓。他在坟前哭着喊到:"爸爸,我回来晚了,没有给您送终,也没有给您守灵,儿子不孝啊……"

  我们在前线天天想着家里的亲人,家里的亲人也时刻牵挂着我们!在被冰雪封堵的那段时间里,驾驶员的亲人们每天来公司几趟打听情况。驾驶员邓重云是个独生子,父亲早逝,年过七旬的老母亲与他相依为命。在那段时间里,邓妈妈每天都守在我们公司值班室里,前线每来一次电话,她的双手都要哆嗦一下。车队回来的那一天,老妈妈不顾天气寒冷,执意来到高速路口迎接。寒风中,老妈妈那苍苍白发在迎候的人群中格外引人注目。车队抵达的那一刻,老妈妈不顾一切地往前跑,边跑边喊:"儿啊,你可回来啦!你可回来啦……"

  经过21个日日夜夜,经过几千公里的冰雪旅途,我们终于带着1163名农民工兄弟,于2月3日凌晨,安全的回到了故乡达州。当车队驶出达州高速公路口时,一位年轻的农民工兄弟激动不已,对着寒冷的夜空高声喊道:达州,我终于回来啦!妈妈,我回来啦……

  谢谢大家!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