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总理出访老挝 并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 > 温家宝总理出访老挝消息

中国领导人万象谈合作 日本欲对抗中国“南进”

  在中国等六国积极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同时,日本媒体却在不断攻击中国的“南进”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赞、黄海敏、张皓雯发自东京、万象、北京 3月30日和31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在老挝首都万象召开,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五国的领导人参会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然而就在会议召开前,日本《读卖新闻》却于27日刊文攻击中国在老挝乃至湄公河流域的援助开发活动,认为中国是在试图建立面向东盟的“据点”,掌握湄公河流域开发的主导权,对日本政府被排斥在次区域合作外心有不甘。

  六国合作成果显著

  本次会议以“加强联系性、提升竞争力”为主题,大湄公河次区域内6国的代表日程紧凑,签署各项合作协议的活动不断。中国与东盟国家构建发达畅通的“物流走廊”则备受关注。

  在各国已签署的《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货物及人员跨境运输协定》框架下,中国与越南30日签署了把南宁-河内经济走廊和友谊关跨国口岸纳入其中的谅解备忘录。

  根据协定,次区域6国跨境客货运输将逐步享受到交通、海关、质检和边检部门在口岸实施的单一窗口和一站式联检服务,使运输更加便利,从而促进6国间的经贸发展和人员往来。该协定已涉及次区域内的11条大通道以及16对边境口岸。

  “上午从泰国东北孔敬府开车出发,中午在万象吃饭,傍晚前到河内观景,再夜宿广西南宁,一天游历四个甚至更多国家,这该是多么惬意的旅程!”泰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格里·盖吉迪接受记者采访时生动描述六国合作的努力方向。

  记者还看到,中国援建的老挝国家体育公园正在加紧建设中。这座现代化的体育中心建成后,将作为第25届东南亚运动会的主体育场。而中国援建的昆明-曼谷公路老挝段也将在本次领导人会议期间宣布竣工。

  日本对抗中国“南进”

  中国的援建项目引起了日本媒体关注。《读卖新闻》在系列报道《中国疾走——动摇的世界》中刊登文章称,“中国在亚洲稳步建设卫星城”,“目的是建立一个面向东盟的南进据点,是在为掌握湄公河流域开发的主导权建立前进基地”。

  《读卖新闻》称,“播下(地区开发)种子的是日本,但是果实看样子要被中国拿走了”,理由是日本此前主导兴建从越南经老挝、泰国到缅甸的东西走廊,而中国却在积极兴建从云南昆明经老挝到曼谷的南北走廊。

  大湄公河次区域6国经济合作越来越紧密,成了日本一块心病。日本为此“开始重整旗鼓,展开对东南亚外交”。今年1月,日本向湄公河东西走廊无偿援助2000万美元,“对抗‘南进’的中国”。

  而在3月28日,日本与东盟正式签署了首个经济合作协定,将在10年内取消东盟产品(大米除外)93%(按贸易额计算)的关税。这项仪式选择的时间恰在次区域6国领导人会议前两天。

  日本声音不被认同

  《读卖新闻》等日本媒体的观点,显然不被东南亚国家所认同。

  老挝总理波松3月27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老挝经济在改革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中国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国对老挝经济的帮助尤为突出。

  越南总理阮晋勇出席会议前也对记者说:“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为区域内各国加强融入国际经济提供了重要平台,为促进地区各国的扶贫工作、缩小发展差距和提高人民生活作出积极的贡献。”

  【背景资料】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成立于1992年,成员包括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六国,宗旨是加强经济联系,消除贫困,促进发展。亚洲开发银行是合作的发起者、协调人和主要筹资方。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以项目为主导,根据次区域成员的实际需要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中国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在交通、能源、电信等重点领域一直是积极的推动者、建设者和援助者。国际先驱导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