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平度:大樱桃“鼓”了果农腰包

  一颗颗饱满红润的大樱桃挂满枝头,一辆辆收购樱桃的货车在种植基地停靠,一阵阵欢快爽朗的笑声在樱桃大棚里回响……这是在平度市云山镇樱桃种植基地看到的一番热闹景象。

  果农成为银行的“常客”

  走进铁岭庄村王锡君的樱桃大棚内,老王正忙着给广州的客商采摘樱桃。
谈起大樱桃,老王神采飞扬,高兴地合不拢嘴:“今年开价特别好,一公斤卖到460元,虽说现在熟得不多,可这几天我就收入了5千多。”广州客商李先生也操着南方口音不停地说:“种樱桃真是赚大钱啦,发大财啦。”据老王介绍,他上了2亩多大棚樱桃,每年收入十多万元,成为当地有名的樱桃种植示范户,根据樱桃市场发展行情,今年老王又新上了2亩大棚樱桃。

  铁岭庄村支部书记车书亭说,他们村是平度市大棚樱桃种植专业村,目前为止,全村大樱桃面积达1300多亩,结果面积800亩,保护栽培380亩。谈起该村大棚樱桃发展过程,老车感触颇深:村里从94年开始发展大樱桃,起初老百姓根本就不接受,怕亏本,怕赔钱,即使村里无偿提供树苗也不栽,没办法只好自己带领村委班子成员及党员带头示范。通过聘请专家指导,精心栽培,细心管理,5年后进入盛果期,平均每亩收入接近2万元。看到效益这么大,群众的顾虑打消了,纷纷栽起了大樱桃,收入非常客观。从2000年开始,借鉴蔬菜反季生产的做法,村干部摸索着上了大棚。结果大棚樱桃提前一个月上市,价格翻了几十倍,一公斤卖到三百多元,就是到了大面积收获期,一公斤仍卖到五六十元,是露天樱桃的四五倍。根据市场需求,村里不断引进新品种,现在已发展了红灯、雷尼、水晶等二十多个优良品种。由于大棚樱桃上市早、个头大、果型好、口味鲜、营养价值极高,非常受客户欢迎,每年清明节过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客户都来上门收购,而且供不应求。“种植大棚樱桃使群众很快发家致富,特别是在收获期,铁岭庄村的果农隔三差五地到镇上的银行存款,果农们成为银行的"常客"。”车书亭自豪地说。

  政府架起农民增收致富的桥梁

  近年来,地处平度市东北山区的云山镇,根据当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土壤结构及气候情况,大力推广大樱桃种植技术,把大樱桃作为发展高效农业的突破口,采取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强化服务、示范村和典型户带动等措施,大樱桃迅速在全镇形成了规模种植,现在已成了云山农业的主导产业和朝阳产业。2007年,该镇大樱桃栽培面积已达15000亩,结果面积6000亩,保护栽培达3000多亩,总产量达800余万公斤,收入8500多万。云山镇已成为江北地区重要的大樱桃生产基地,被誉为“胶东大樱桃第一镇”。

  镇党委书记高鹏绪说,去年,云山镇在第三届中国果菜产业发展论坛上被命名为“中国优质果菜基地乡镇”,并为云山镇大樱桃成功地注册了“腾云”牌商标,申请了无公害绿色食品证书。从2006年开始,云山镇以“发展民俗、品味生态、游客享受、农民增收”为目的,连续举办了两届青岛云山大樱桃节,以节联姻,以果为媒,努力打造“胶东大樱桃第一镇和胶东特色旅游镇”品牌,促进了农民持续增收。(宋学春 于有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