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上海56家超市门店鼠迹抽查 易初莲花等榜上有名
时间:2008年04月01日11:45 我来说两句

鼠迹门
鼠迹门

  易初莲花沃尔玛

  被曝“鼠迹门”(图)

  ■ 见习记者 邓 彦

  3月10日至17日,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以下简称上海市爱卫会)对该市12个连锁超市卖场56个门店的老鼠、蟑螂侵害情况进行抽查,结果显示,易初莲花、沃尔玛等大型连锁超市“榜上有名”。

  “被抽查的56家超市门店都存在老鼠出没现象,鼠迹平均超标2.1倍。”3月26日,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工作人员告诉《公益时报》记者。

  56家超市门店鼠迹超标

  “快看,有老鼠爬出来。”众人立即开始围堵,只见一只四寸长的大灰鼠在米堆中四处爬窜。检查人员随手抓起一把大米,立刻找到三颗比米粒还大的鼠粪。在生鲜操作间的柜台下方,发现一只老鼠还在粘鼠贴上作垂死挣扎。

  这是3月12日上午,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工作人员来到松江区荣乐中路的易初莲花岳阳店检查发生的一幕。经检查,易初莲花岳阳店鼠迹平均阳性率达32%,对比国家标准的2%,大大超标,急需整改。

  2008年3月10日至17日,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对上海市12个连锁超市卖场56个门店的老鼠、蟑螂侵害情况进行了全面抽查。

  “3月10日下午我们召集相关人员开会,敲定检查的具体事宜,包括谁来查、怎么查、如何记录、数据如何汇总等等。”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工作人员金培武说,

  3月10日至3月17日,上海市卢湾、徐汇、闵行、浦东新区等12个区的爱卫办在12家超市卖场所有门店中随机抽取5家受检,如果门店不足5家,将检查所有门店。各区的检查队原则上不检查本区内的超市、大卖场。

  “56家卖场门店的鼠征平均阳性率为5.17%,超过地方标准(≤2%)的2.1倍。其中易买得、好又多和吉买盛的鼠征阳性率很高,分别为42.41%、18.75%和17.86%,分别超标21.2倍、9.4倍和8.9倍。”上海市爱卫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浩称。

  日前,上海市爱卫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此次检查的结果,“检查结果令人担忧。”

  上海市爱卫会工作人员称,本次共抽查8个连锁超市、卖场的40家门店。其中鼠类共检查2320间(折合间数),鼠征阳性间数为268间,平均阳性率为11.55%(标准:<2%),防鼠设施合格率为81.85%(标准:≥95%);蟑螂共检查2281间,阳性间数为178间,蟑螂平均侵害率为7.8%(标准:<3%),上述指标均未达到《地标》要求。

  此次被抽查的八个连锁超市、卖场的鼠害和蟑螂侵害现象总体较为严重,除部分门店外,均未达标。

  “鼠迹”危害食品安全

  易初莲花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检查发生鼠迹的事情对其销售情况有一定的影响。

  “但是经过我们主动解释和积极采取相关措施,没有引起太大的恐慌。”易初莲花超市工作人员称。

  上海市爱卫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鼠迹超标的超市正在进行紧改,我们将对整改情况及时进行检查,并及时公开。”

  “老鼠主要是从下水道进入超市”,易初莲花负责人表示,易初莲花已将所有下水道窨井盖配装网罩、所有区域的门缝处添加密封条,阻止老鼠进入,并集中使用捕鼠笼、粘鼠板等灭鼠,基本将店内鼠迹灭绝。易初莲花负责人对鼠迹超标现象向广大顾客表示歉意,并保证将灭鼠工作纳入到今后工作重点中。

  “我们已经和专业的灭鼠公司签订长期合同,定时灭鼠,超市内部也针对重点区域制定了详细的卫生检查表,安排专人负责检查。”该负责人称。

  近年来,因鼠迹超标等因素超市食品安全等报道多见诸于报端。

  2006年8月12日下午,消费者侯女士在北京华联超市北行店销售粮食的柜台中看到有老鼠乱窜,而该超市负责人称超市食品区里出现老鼠、蟑螂、苍蝇、蚊子等四害是很正常的事情。“不管是华联超市,还是其他超市都存在这样的情况。”

  沈阳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在食品区出现老鼠的消费环境是不合格的。由于老鼠对食物的危害性较大,不利于人的饮食健康,所以超市作为商家,有义务灭鼠,不应该推卸责任。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