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善行天下 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 > 排行榜消息
慈善排行榜捐赠数据梳理 股票明星钱景好捐景差
时间:2008年04月01日09:50 我来说两句

  股票明星黯然中国慈善榜

  ■ 本报记者 白晓威

  短短数个月,A股大盘指数从“神奇”的6000点骤降到3500点。现在,如果有人说起2008年的A股股市,很多人都用“别提了”、“心寒了”来描述。

  尽管如此,我们对曾经那个一路飘红、股股涨停的繁荣景象记忆犹新。可能在中国A股的历史中,我们不会忘却2007年中国的A股股市。截至3月28日,已披露年报的727家上市公司2007年实现净利润6590.51亿元。2月初,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对上市公司年报的表态称,财政部已注意到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中,营业外收入金额较大。

  钱景好,捐景差

  2007年A股的“美好钱景”,使得A股的各大板块的上市公司创造历史上的融资记录。继2006年A股IPO募资首破千亿大关后,2007年的IPO市场一举创下全年IPO融资新高,跃居全球首位。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捐赠数据进行梳理,却发现上市公司钱景好,捐景差。

  统计显示,2007年118家公司A股IPO募资达4470亿元,是2006年1642亿元融资额的2.7倍,超过2002年至2006年的五年融资总和。此外,上市公司再融资总额达到3657亿元。

  2007年,建设银行募资580.5亿元,中国神华募资665.8亿元,中国石油A股发行融资668亿元。宁波银行也以募资41.4亿元拔得中小板融资头筹。再看长江电力、海油工程、华能国际、万科、保利地产等十多家公司提出了公司债券发行预案,融资都过百亿。

  我们惊叹国内的上市公司终于可以赶超西方的企业巨头了。然而,在资本赶超的同时,上市公司并没有注重自己的企业公民形象,起码在最基本的捐赠上让人汗颜。

  “在A股市场称雄的明星公司,在慈善捐赠方面却少有建树。”3月31日,中国慈善排行榜编制办公室对外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50家年度捐赠超过100万元的公司中,A股上市的公司不超过10家,仅占1.5%左右。那些曾一度引无数股民追捧的长江电力、保利、茅台等公司在获得高额利润时,却在捐赠榜上少有身影。

  反差如此之大,让人寻味。

  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赵冠军表示,“目前,排行榜编制办公室收集到的最新数据达到650个。依据已提交的数据做粗略分析,2007年在A股叱刹风云的上市公司,其捐赠数额却少得可怜,除了一些企业巨头之外,其捐赠总体数额与前几年没有大幅变化。”

  从捐赠善款的额度上看,在往届中国慈善排行榜榜单中,上市公司也从未取得很好的成绩。以2007中国慈善排行榜的企业捐赠榜单为例,共有222家企业上榜,合计捐赠达20.7亿元,加上上榜慈善家的19.1亿元捐款总额,2007年榜单统计善款总额累计达39.8亿元。而在这其中,上市公司不超过10家上榜,捐赠合计不超过5000万元。

  “据我所知,很多上市公司每年的捐赠少得可怜,在A股募资数百亿,而捐赠仅有几十万或几百万,相对于他们公司的规模,连万分之一都没有。而在国外,无论是大型的跨国公司、还是中小型公司,大多数企业都有捐赠,即使在美国经济疲软时期,其捐赠数额也处于平稳状态,可见我们国内上市企业还需要很大的提高。”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上市公司不应缺位

  “当然,不能因为一张榜单否定所有的上市企业,少数企业还是有一定比例的捐赠。”赵冠军说。

  根据2007年的捐赠数据,中国石油、中国移动、华能公司、工商银行等公司都有捐赠行为,捐赠数额都在百万以上。

  而且随着上市公司企业公民意识的逐渐提高,其优秀的企业公民形象已吸引许多国内大型公益团体将主要精力集中在这些上市企业上。

  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本届年度慈善排行榜是前四届排行榜的自然延续,实现顺利升级。

  其中,除了发布固定的中国慈善家排行榜、慈善企业排行榜两张榜单外,增设了五年积累的“中国慈善排行榜”,盘点五年来的社会捐赠。在此基础上,还计划对上市公司年度捐赠予以重点体现。

  就目前已经收集和整理到的数据而言,去年国内整体捐赠数额呈大幅增长趋势,尤其是千万捐赠显著,仅2007年下半年就已经超过数十家。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至少五人捐赠过亿,除曾经四度蝉联中国首善的黄如论捐赠超过亿元外,香港富豪李兆基和李家诚、李家杰父子,中国内地首富杨惠妍和杨国强父女,以及陈光标、许连捷和其父许书典等多位企业家均有过亿捐赠记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