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评论
三亚环保工程何以制造污染隐患?
时间:2008年04月01日15:19 我来说两句

  中国环境报:三亚环保工程何以制造污染隐患?

  三亚新建的新城污水处理厂与居民区、星级酒店仅一路之隔,相距不足40米,而原来环评中规划的距离却是200米。承建方指责环评公司"不负责任",而环评公司则认为承建方"偷梁换柱"。污水厂导致的污染隐患引发周边居民重重忧虑,他们为此奔走抗议。

  有着"中国夏威夷"、"南海明珠"美誉的海南省三亚市,向来以阳光、海水、沙滩、绿色被游人所津津乐道。而近两个月却由于新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选址问题屡遭附近居民的投诉,尤其污水处理厂动工以来,距离厂址最近的国航帕尔美纳小区的居民们一直在为此奔走呼号。

  最近,当地居民联名向国家有关部门及中国环境报投诉反映:新城污水处理厂的环评位置与动工位置不一致,实际建造的位置已经被偷梁换柱,与居住有300多户居民的国航帕尔美纳小区和五星级酒店仅一路之隔,两者相距不足40米。这件事情引起环境保护部的高度重视,潘岳副部长明确批示要求调查。根据当地群众反映的情况,记者近日赶赴三亚市,对新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

  目击:污水处理厂与小区仅一路之隔

  核心提示:

  新城污水处理厂离居民小区不到40米,距离海滩也就是300多米,周围全都是高档酒店和高档住宅聚集区,在这个地方建污水处理厂,不仅会损害人们的健康,更会影响三亚的自然景观和城市形象。

  沿着美丽迷人的三亚湾海边,记者驱车来到正在建设的新城污水处理厂。在这里,记者惊讶地发现新建的新城路成了一道泾渭分明的分水岭:一边是环境优美、绿化讲究、设施完善的高档小区和常有外国游客出入的星级酒店,一边却是准备动工建设的新城污水处理厂,并且污水处理厂的外墙已经建好。群众投诉中反映的新城污水处理厂与这些小区和酒店仅一路之隔并非虚言。

  这样鲜明的对比,似乎与周围和谐优美的环境有点格格不入。看到记者的到来,距离新城污水处理厂最近的国航帕尔美纳小区的居民有点激动:"这个污水处理厂距离我们小区不到40米,距离海滩也就是300多米,它的周围全都是高档酒店和高档住宅聚集区,在这个地方建污水处理厂,不仅将损害我们的健康,更会影响三亚的自然景观和城市形象。"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将来新城路建好后将直通天涯海角、南山寺等著名景点,而污水处理厂就在路边上,"以后车来车往,这多影响三亚国际旅游城市的形象啊?"

  业主李文玉对记者表示,他因工作需要亲自考察过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的20多个污水处理厂,发现污水净化过程中普遍采用了曝气技术,增加了污水与空气的接触,也必定会影响到空气的质量,一旦风向改变,与污水处理厂仅40米之隔的居民们将生活在"臭气"之中。另外污水处理厂有大功率的水泵和高压电频,24小时不停地运转,会产生大量的噪声和低频的共振,常年生活在这种环境之下,对居民的身体甚至是房子的结构质量都会产生极大的干扰。而且污水处理厂会孳生不少蝇虫,在热带地区,这些蚊蝇携带病菌的危害更大,直接对居民的身体健康带来威胁。

  据了解,入住帕尔美纳小区的居民多是内地老年人,他们大多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来三亚买房主要是以疗养为目的。小区居民李先生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我来自云南,因高原反应,老伴患有严重的肺气肿、肺心病和哮喘病等多种呼吸疾病,医生建议我们赶快来三亚买房子。我们名义上是买房子,实际上是买这里的生态环境,但现在污水厂就建在身边,后害无穷啊!"

  让记者吃惊的是,在一份"抗议宣言"上,竟然有一页纸是入住这个小区的外国人的联合签名。他们通过翻译人员表示:如果当地政府一意孤行,他们将保留把这件事发表在境外媒体上的权利,让世界了解三亚的另一面。

  调查:动工地址和环评地址不一致

  核心提示:

  新城污水处理厂现在施工位置和环评位置不同,通过环评后实际在建地址已被调包,与居民区的距离从规划中的200米缩短到了不到40米。对此,负责部门三亚市水务局马副局长则说:"我们不懂,当时根本就没看环评报告。"

  污水处理厂与周围的小区、椰林滩等星级酒店仅一路之隔,况且前面300米远处就是美丽的三亚湾海滨,这里常年游人如织,外地游客更是流连忘返。在这么一个寸土寸金的黄金宝地,为什么会上马污水处理厂?项目到底是如何进行环评的?目前动工的位置到底是不是进行环评时的位置?对这些问题,当地居民一直有自己的说法。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新城污水处理厂的环评单位、建设单位以及对项目现场进行过考察的有关专家组成员。

  据项目环评单位海南省寰亚生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有关人员表示,公司接到环境评估任务后,于2007年7月10日由三亚市水务局指派技术人员带领,对拟建现场进行勘查并指认厂址,公司项目组成员及时对当时指认的厂址进行了现场拍摄和GPS(卫星定位系统)定位。他们指出,当时指认的位置即后来进行环评的位置离环境敏感点比较远,离帕尔美纳小区、椰林滩酒店的距离约200米远处。而环评后建设单位实际动工的位置与小区和星级酒店仅一路之隔,两者相距为39.7米。他们由此得出结论:新城污水处理厂施工的位置和当时的环境评估位置不相同。也就是说,通过环评后实际在建地址已被调包。

  几经辗转,记者艰难地采访到了三亚市水务局的马副局长。他告诉记者,目前动工的地方是经过三亚市规划的,就是要在这里建污水处理厂。委托环评单位做环评时,虽是水务局指派技术人员指认现场,但同时他们也提供了《三亚湾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地块划分图》,"环评公司不能仅以人员指认为依据,他们后来为什么不根据规划图核实?环评公司工作不负责、不细心,没有详细看规划图而仅以人员指认地点,这才是导致工作出现失误的真正原因。"据了解,当时带领环评公司勘查厂址的正是由三亚市水务局指派的技术人员。

  但是让记者匪夷所思的是,项目环评位置在离小区和酒店距离约200米远处,实际动工的位置与小区和酒店仅距不到40米,这种差距是非常明显的,作为建设单位在之前的评审会、组织专家现场考察时为什么没有发现?对此,马副局长振振有辞地说:"我们不懂,当时根本就没看环评报告,没注意到他们是对那个地方做的,并且我们也不负责审查报告。"

  据了解,在环评报告书评审会之前,还有个组织专家组现场考察的环节,让记者大为惊讶的是:作为业主单位,三亚市水务局竟然没有人参加!对此,马副局长的解释是,"当时手机没电了,没有和专家组联系上。"

  记者又采访了当时项目专家组成员之一、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环境监督管理处的蓝雄科长。他指出:"当时专家组现场考察的地方是环评报告里的‘点’,那里是大片荒地,距离居民小区和酒店还较远。污水处理厂项目是受国家标准约束的,如果项目距离居民小区住宅楼、五星级酒店挨得这么近,我们在批复中也会进一步提出意见的。"

  现状:是停是建仍未有明确答案

  核心提示:

  小区居民认为,这里是黄金海岸,无论从环境、经济价值而言,都不适合建污水处理厂,要求重新选址。水务局负责人则认为,"这个项目是通过规划和环评的,肯定是要建,不可能说停就停。"

  据悉,关于污水处理厂的卫生防护距离,海南省水务局汇编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里做出明确要求:"新建(包括改、扩建)城镇污水处理厂周围应建设绿化带,并设有一定的防护距离。防护距离的大小由环境影响评价确定。"记者在三亚市水务局辗转后才看到这份环评报告,其中第九章第二节第八条中明确要求"……应考虑污水厂在视觉和美学上的不利影响,设计留一定的防护距离(200米以外),以减少不利影响"。

  很明显,新城污水处理厂的选址与居民区仅隔不到40米,这与环评报告要求存在较大的差距。

  目前,该污水处理厂周围的小区、酒店已经联合起来,共同阻止项目的进展。迫于压力,污水厂已经停工。

  国航帕尔美纳小区居民对在这里建污水厂很是疑惑,"前面是大海、高档小区和五星级大酒店,可谓是黄金海岸,无论从环境、经济价值而言,都不适合建污水处理厂",并坚决要求三亚市政府以人为本,立即责成有关部门重新选址,还一方生态环境和生活安宁。

  对此,建设单位三亚市水务局等有关部门态度也很坚决。水务局一位负责人这样表示:"这个项目是通过规划和环评的,肯定是要建,不可能说停就停。"

  三亚市宣传部长张萍和市国土环境资源局负责人也对该报记者表示:新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是城市发展的客观需要,政府部门和市民群众都要以大局为重,以长远利益为重,以三亚城市发展为重。

  对于三亚市一些政府部门的态度,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环境监督管理处并不认可,一位负责人则表示:"项目规划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变迁,可以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考虑综合利益和长远利益,适时作出适当的调整或变更。"此项目的进展问题,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如果参加环评的位置和动工的位置不是同一地点,那就说明实际动工的位置还没有做完环评手续,还有必要对这个点再次进行环评。

  截止发稿时记者获悉,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和三亚市政府已分别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此事件展开调查。记者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

  记者手记

  环保工程更应以人为本

  当记者来到污水厂动工现场时,发现周围小区、酒店贴满了强烈抗议的横幅和标语,并在楼道里有专设的"维权专栏",可见他们为自己的权益而进行不折不挠斗争的意志和决心。更让我们感叹的是这些维权的人士主要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他们本是来享受三亚的清新空气,现在却不得不拖着年迈的身躯到处奔走。

  看到记者的到来,他们眼里满含期盼:"请你们一定要将真实情况向上级传达,我们早已向建设单位提出异议,但他们一直置之不理。只要项目动工,我们就躺在推土机下,死也死在这里。"

  采访中,记者反复表示希望居民们保持冷静与理智,从城市发展的长远利益、整体利益出发,配合政府妥善处理此事,不要扩大或者升级矛盾,共建绿色三亚与和谐三亚。然而,居民们表示,他们之所以要采取这种激烈的对抗方式,往往是在他们的身体健康与生存环境即将遭受严重威胁时,找不到一个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对话的途径,无法通过正常渠道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的情况下的一种无奈选择。这更让记者感觉到肩上担子的责任与分量。然而让记者深深忧虑的是,这种矛盾一旦激化,将往往会采取群体性事件的方式来表达呼声,这是我们绝不希望见到的!

  采访中,记者听到来自官方的最多的一种声音就是"这是为了整个新城区而修建的,要以大局利益为重,不能为个别人的利益而改变"。但是在法制社会下的今天,政府是否应学会换位思考:如何让受惠于民的项目更能本着合法、科学、规范的原则,做得让民众叫好?

  我们期待着随着调查的深入,是环评公司"不负责任"还是水务局"偷梁换柱"所导致的环评地址和实际在建地址出现的严重偏差一定会真相大白。我们也期待着受惠于民的项目能做得更合法、科学、规范,这更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在具体工作中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慎重掌握。(中国环境报 陈祖洪 孙秀英)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