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通江:一幅现代版的孝道图

  郭亮屈富民本报记者李传君

  村社都要评孝星

  3月17日,吃过早饭,回林乡三台村的陈洪川就把瘫痪卧床的母亲背到院坝中的椅子上:“妈,你看,桃花开了……”他边说,边用梳子轻轻梳理母亲花白的头发。

  这是一幅现代版的二十四孝图,是通江县以孝道促和谐的生动缩影。


  据统计,该县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达10.4%,留守老人的比例则更高。为此,该县把孝道文化建设摆在了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前沿,以孝道文化的弘扬与传承为切入点,推动和谐社会的进程。

  “评选一名孝星,树立一面旗帜,教化一代子孙,促进一方和谐。”2006年,该县全面启动“十大孝星”评选活动。各乡镇、各村社,都选出了自己的孝星,并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群众参与的热情空前高涨,一股前所未有的“孝风”迅速吹遍整个老区大地。

  “孝道”话题热度不减

  “社会上的先进多的是,但大都离我们很远。只有身边这些活生生的事例,才最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年轻人对此项活动如此评价。

  过完春节,“孝道”的话题热度未减,该县组织的“十大孝星”先进事迹报告团、孝道文化演讲团、孝道文艺宣传队又拉开了新一轮宣讲的序幕。

  3月11日,在沙溪镇宣讲那天,来自王坪村四社70岁的杜琼德老人,聚精会神地听着,“我一辈子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的会,孝星的事迹太感人了。”她感慨地说:“这样的会早就应该开了,特别应该让年轻人受受教育!”

  进学校、进社区、赴村组、入机关,一场场报告、一次次演讲,赢得的是一阵阵掌声、一滴滴眼泪。孝星们的孝行,感动了每一个人。感动之余,是默默的身体力行。

  尽孝行树立和谐新风尚

  “听了孝星们的事迹报告,我非常惭愧,我发誓以后一定成为一个好儿媳。”从以前打骂公婆,到现在随时不忘给公婆端茶递水,陈河乡天岗坪村四社李国芳的变化让人们惊喜万分。

  “妈,挣钱的机会很多,但孝敬您的时间有限。您现在年事已高,身体又不好,我今年就不出去打工了,在家里好好照顾您。”铁佛镇小岭子村的郭青安原本打算过完春节就外出,但看了电视直播后他改变了主意。

  “我要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孝敬父母,回家后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沙溪中学初二(一)班的聂丽蓉同学听了报告会后,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两年来,该县坚持把孝不孝敬父母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条件,使干部的执政理念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孝道文化的弘扬与传承,净化了社会风气,增进了人们的感情,促进了社会和谐。该县县委负责人说:“我们将一年一年评下去,一届一届抓落实,真正把孝星评选打造成我县和谐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