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正告CNN:中国网民为何愤怒

cnn网站图中没有暴徒向车辆投掷石块

中国网民拟起诉歪曲报道拉萨事件的西方媒体

网站引起西方媒体的攻击

    今年3月初西藏拉萨发生了打砸抢烧的严重暴力事件,一些外国媒体在对这一事件进行报道时,出现了大量失实的报道,这些报道引发了境内外众多网民的抗议。一些网民甚至自发建立了一个anti-cnn网站,意思是反对CNN不实报道。

  3月27日,在外交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西方媒体提问:这个网站是否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是这样回应说:你提到的这个事情反映了一种社会现象,值得在座的媒体进行反思和思考。

你问是不是有政府的成分在里面,你们应该看一看有的西方媒体的报道,这种现象难道还用中国政府去煽动吗?这完全是中国各界群众对这种不负责任,违反职业道德的报道予以自发的谴责和批判。

  CNN是美国著名的新闻媒体,一直强调要以客观公正的态度报道新闻,但是在报道拉萨发生的暴力事件中,以CNN为代表的部分西方媒体却出现了大量失实报道。

  部分西方媒体失实报道引发网民抗议

  今年3月14日,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发生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一些不法分子追打过路群众,冲击商场和政府机关,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18名无辜群众被烧死或砍死,造成直接财产损失近2.5亿元。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组织公安、武警,对在拉萨街头打砸抢烧的不法分子进行依法打击,迅速平息了事态,维护了社会稳定。

  但是,一些西方主流媒体在对这一事件进行报道时,却完全违背了新闻的客观公正原则,进行了失实的报道。

  3月17日,CNN网站上使用了一张拉萨事件的图片,图中两辆军车正向两名平民驶来--事实上,如果完整展示图片的话,可以看到当时军车旁有约10名暴徒在向军车投掷石块,显然CNN网站的图片故意剪裁了暴徒向军车投掷石块的图像。

  同日,BBC网站上刊登题为"藏人描述持续骚乱"的报道,所配照片的说明是:"拉萨目前有大量军队。"而事实上,配图是西藏当地公安武警协助医护人员将骚乱受伤人员送进救护车的场景,图中救护车上"急救"二字颇为醒目。即便不识汉字,救护车上大大的红十字也让人难以视而不见。

  3月18日,德国《柏林晨报》网站刊登一张照片,图片的说明是"警察在抓捕藏人"--而事实上,图片上显示的是西藏公安武警正解救被袭击的伤员。

  德国RTL电视台在其网站的新闻栏目登出一幅表现4名挥舞棍棒的警察追打游行者的照片,图片说明为:"中国警察在西藏镇压抗议者"。但照片实际上是尼泊尔警察17日在加德满都驱散游行示威者。而同样的错误也出现在德国N_TV电视台的节目中。

  这些媒体都是西方社会的主流媒体,它们向来以客观公正的新闻观作为自己的标签,但是在对此次拉萨事件的报道中,我们并没有看到真正的客观公正,很多失实报道显然不是用"失误"所能解释的。

  国内的"反CNN"网站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由网民自发建立起来的。他们将这些造假的报道集中展现出来,主题就是:"西藏真相:西方媒体污蔑中国报道全记录"。

  在日渐清晰的事实面前和海内外网民强大舆论的压力之下,本月23日,德国RTL电视台网站发表声明,承认其有关西藏的报道出现失实,并表示遗憾。但是除此之外,我们并没有看到其他媒体的态度。

  网络民意的力量

  面对西方媒体对拉萨事件匪夷所思的失实报道,此次网民的表现可以用"理性的愤怒"来形容。他们通过博客、视频等,搜集各种证据,用事实驳斥部分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

  《惊!西方媒体竟然这样做西藏事件的新闻!》是较早的一篇对西方媒体报道指错的文章,该文章还配有11张图片,详细地指明了这些媒体的错误所在。随后这些照片被各媒体广泛转载。

  世界著名的视频网站Youtube上,一个名为"西藏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属于中国一部分"的视频在3天之内点击量接近120万次,各种语言的评论达7.2万多条,并引发了各国网民关于西藏问题的大辩论。

  同期,另一个名为 "西藏骚乱:西方媒体的真实面孔"的视频也赢得了点击狂潮。

  与此同时,网民在国内的网站上也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声讨行动。

  以揭露西方媒体失实报道拉萨暴力犯罪事件的"反CNN"网站刚刚成立5天时间,浏览量就超过20万人,近2000人给网站提供了各种证据。CNN的新闻报道,成了移花接木、断章取义、混淆视听等背离新闻真实性原则报道的代名词。很快,"做人不能太CNN"迅速成为近期的网络流行语。

  其实并不仅仅只是针对CNN,网民还申请了"反BBC"、"反美国之音"的网站。很多网友表示:CNN只是一个代表,在它背后,是部分西方媒体对中国的误解和偏见,对此网民有必要将真相公布。

  有媒体评论:中国理性的网络民意,理性的爱国情感,正成为外媒不得不正视的"批判的武器"。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