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硕士毕业生得怪病后被迫收废品度日

  ■记者 王昕/报道

  在长春市铁北长新街上,有一家不起眼的废品收购站,很多居民即使多走一两里地,也要专程把自家的废品送到这里来,市民杨女士就是这样一个人。她告诉记者,之所以要到这里来卖废品,是因为这家废品收购站里住着个打工的小伙子,叫丛向丰,是个硕士毕业生,因为患了怪病,不想成为累赘,每天和父母一起在这里受雇收废品,她和邻居们知道了小伙子的情况后都替他难过,想尽自己的力量帮帮他。

  患病硕士生求职难

  记者昨日上午辗转找到了丛向丰租住的房子。在长新街一条狭窄的胡同里,一排低矮的民房前,整齐地堆放着几大堆塑料和各种饮料瓶,还有一架老式秤。丛向丰正站在屋中,看见有人进门,他站在原地微笑,他58岁的老父丛万学说起儿子的病,双眼立刻红了,浑浊的目光中透出绝望。丛向丰想上前拍拍父亲的肩膀,安慰安慰他,只是,脚步一动,两条腿就有些不由自主地互相磕碰,正常人不过一步两步的距离,他却挪了半天,还差点绊倒。

  丛万学说,他们一家是德惠市人,儿子生病后,为了就近在大医院给儿子看病,才搬到长春来住的。儿子的病是2005年研究生毕业后忽然得上的,走路的时候,右腿不太好使。当时,儿子正拿着成绩单和毕业证找工作,应用化学这个专业还是挺容易找到合适岗位的,可是单位负责招聘的人刚对他的成绩单表示满意,转眼一看丛向丰走路奇怪的姿势,就摇头了。

  术后病情更加严重

  丛万学和老伴把德惠市的房子卖掉,在长春先租个房子,给儿子治病。就这样,2006年,丛万学卖掉了家里的房子,又把自己半生的积蓄拿出来,东拼西借凑够了手术费,将儿子送到一家大医院做了跟腱和腰椎的手术。不想,术后丛向丰虽然能够站起来,却不能正常迈步走路了,不仅不能上台阶,就连上厕所也需要搀扶。

  丛万学夫妇带着儿子反复去长春、北京的几家大型医院检查,然而,结果却让他们一次比一次心凉,各家医院的诊断结果不同,有说丛向丰是脑瘫的,有说他是痉挛性截瘫的,他们不清楚儿子究竟得了什么病,就不用说治疗了。

  收废品养活自己

  在求医过程中,9万元钱花光了。眼见一家三口就要沦落街头,一个远房亲戚听说了他们的情况。这位亲戚家有一个废品收购站,正好缺人手,就问丛向丰愿不愿在这里打工,可以为他们一家三口提供住处,一个月再给700元钱。孩子念了十几年的书,拿着硕士学位,怎么能收废品呢?丛万学不答应,但是丛向丰思考之后,却点头同意了,他说毕竟收废品可以养自己。看着孩子坚持,想着3张嘴要吃饭,丛万学和老伴没有再说什么。

  刚刚出院的时候,丛向丰架着拐杖支撑着没什么感觉的双腿,每天和父亲一起收废品。左邻右舍听说他上了那么多年的学,却因为生病而无力求职的时候,邻居们都很惋惜,大家互相通告,以后有废品就往这里送。

  丛向丰发现自己的身体情况一天天地坏了起来。先是手臂渐渐麻木无力,后来也不能写字了,就连喝口水,手都抓不起暖壶。接着,丛向丰有一天和邻居说话时,突然发现,自己发音不清,咬字也不再准确。

  “我现在除了脑子还好用,手和脚都完了,只能每天站在废品收购站里,帮着算算账。”说话间,丛向丰吃力地坐在炕上,拿出了自己的毕业证书和毕业照片给记者看,在那张拍摄于2005年的毕业照上,他和他的同学们一样笑容灿烂,比较照片上的他和现在的样子,五官轮廓依旧,只是人却没有了照片上的意气风发。

  因为手脚无力,丛向丰不能在废品收购站里干体力活了,更多的时候,他就一个人站在屋里,默默地看着家,而工作,他眼下只能做一样,就是站着和往来卖废品的人说说价格,算算账。自从上次手术后,他就不得不每天站着,因为坐或是躺,身体都麻木得厉害,实在太难受了。

  梦想走出家门过正常生活

  丛万学说,儿子从小是个要强的孩子,高考的时候就考了530分,因为志愿的问题,进了吉林化工学院学习化学。毕业后分配工作,进了德惠市水利局,但是儿子总是希望能给父母更好的生活,就坚决考取了研究生,当时考的分数特别高,所以念的是公费,不仅不用交学费,每个月学校还补助生活费,没想到,现在儿子却连走出家门一步都这么困难。在很多日子里,他在外面称量收回来的废品,都能透过小小窗口,看见儿子独自哭泣,他知道儿子最想的是治好病,走出家门,像他的同学一样正常地工作、正常地生活,儿子今年33岁了,也到了成家的时候,只是,如今这些,都成了一家人遥不可及的梦想。

  说起这些的时候,丛向丰坐在炕上,一双眼望向窗外,此时正是正午时分,窗外阳光明媚得有些刺眼,丛向丰却看得全神贯注,一直沉默的他的妈妈说,因为不想给他们添麻烦,儿子已经很久没有出屋,去看外面的世界了。

  硕士简历

  2002年,考取长春理工大学公费研究生

  200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获硕士学位

  正当他意气风发找工作时,却不能走路

  家人花光积蓄,但他的病情却越来越重

  为生存,他到废品收购站,每月700元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丛向丰 | 丛万学 | 丛向 | 丛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