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巨型货轮撞沉台湾渔船 五台胞夜海漂流六小时


船员李阿洲(左)和林金理庆幸自己死里偷生,笑着说再也不愿经历这种事情了。

救船员徐金土不愿接受采访,独自一人站在船窗边,远眺码头,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5台胞夜海漂流6小时逃生

  一艘台湾渔船前日在香港海域被货轮撞沉

  统筹:新快报记者 张小奋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王吕斌 实习生 王炳晖 许方健

  摄影:新快报记者 许都

  “我们很幸运,所有船员都安然被救上岸,这种万分之一的几率,被我们赶上了。谢谢救我们的同胞!”昨天下午3时许,在黄埔港码头5号舶位一艘名为“安盛集2号”的货船上,5名台湾籍渔民庆幸地说。

  前天下午4时许,来自台湾基隆的“满庆顺6号”渔船,在北纬22度17分,东经115度05分海面,被一艘不明国籍的巨型货轮撞沉。

船上的5名渔民及时放下橡皮救生筏逃生,在海上漂流了6个小时后,被路过的福建泉州籍货船“安盛集2号”成功救起。昨天上午10时许,“安盛集2号”抵达广州黄埔港码头。由于5名渔民的各种证件都丢失了,广东省公安边防部门正在与有关部门联系,以使5名台胞能尽快安全返回台湾。

  遇险

  巨型货轮撞沉台湾渔船

  昨天下午,记者在“安盛集2号”货船上见到5名台湾渔民时,几名警员正给劫后余生的他们做笔录。船长章正三和轮机长郑万德由于在事故中受了点轻伤,正由民警搀扶着上车送院治疗。

  据这几位渔民介绍,他们3月28日从台湾台南县出海,到广东东沙岛附近海域打鱼。前天下午,由于海上风浪较大,他们决定逆风到汕尾海域避风。

  “当时我们的速度只有5节左右。”船员李阿洲介绍,当时他正在驾驶舱掌舵,突然感觉渔船的机舱被另一艘船撞了。“是一艘至少三万吨的巨型货轮,它是从后面追撞过来的,不知什么原因,它在超过我们时并未鸣笛。”李阿洲说,他们的“满庆顺6号”只有230吨,被巨型货轮撞上后,海面上顿时产生了强大吸力,接着他们的船又被连撞两次,周边刹时巨浪滔滔。

  “当时几吨几吨的水都灌到我们船的机舱了,3分钟不到,船差不多就被灌满了水。”船长章正三告诉记者,由于渔船的机舱部位受损严重,船舱中开始大量进水,仪表、动力设备全部失灵。“不到5分钟,船头就整体竖在水中了。”眼见船慢慢倾斜,章正三果断地下令弃船,让船员都登上一艘橡皮救生筏逃生,“我们出来后40分钟左右,渔船就整体慢慢沉入了大海”。

  李阿洲告诉记者,撞他们的巨型货轮速度很快,“估计有20多节,撞到我们后,速度也未见有任何减慢,很快就离开了出事海域”。

  漂流

  打光信号弹未等来救援

  “满庆顺6号”被撞沉后,5名渔民只能坐在橡皮救生筏中等待救援。“救生筏中备有少量的淡水和饼干,还有几支手电筒、冷光棒和几发信号弹,但我们也不知道能支持多久。”轮机长郑万德说,船被撞沉后,直到当日傍晚6时,附近海面都没见有船经过。船员们的心渐渐绝望起来。“当时大家心里都很清楚,因为当时天气恶劣,很多船都靠岸了,加上天已经很黑了,就算有船经过,也很难发现我们。”郑万德说起当时的恶劣情况。

  正当渔民们有些灰心时,一艘轮船出现在他们的视野中。“我赶紧打了两发信号弹。”郑万德说,当时大家都很激动,但因为当时海面的能见度很低,经过的轮船估计没看到求援信号,从近处驶过,又慢慢开远,大家心都凉了。

  过了十多分钟,又一艘商船驶了过来,郑万德又赶紧将剩余的信号弹全都打了出去。“那艘商船停在了离我们几十米远的地方!当时我心想,这下有救了。”可令郑万德没想到的是,商船只是停了一会,又继续往前开了。“当时的浪太高,那艘商船有上万吨,如果他们靠近我们,所带起的浪头很有可能将我们卷入海底。”郑万德说,可能是考虑到这种危险,那艘商船才放弃了救援。

  救生筏不断漏气众船员分工互救

  “再晚两小时就顶不住了”

  在海上漂流的五、六个小时是非常难熬的。船员李阿洲告诉记者,他们转移到救生筏后,5个人分不同方位坐下等待救援。但由于救生筏泡在水中时间过长,慢慢出现了漏气情况。“慢慢地救生筏就缩得跟碗一样,上面没有了保护,海浪一打来,就会进很多水。”李阿洲说,如果再过两个小时没人救援,他们肯定都命丧大海了。

  “当时救生筏里的水越来越多,我们的下半身都泡在了水里,到最后能起救生作用的就只有救生衣了。但人泡在水里,体温会不断流失,到最后肯定还是没有活路的”李阿洲说,虽然在逃生时他们仍不忘带上两个舀水的脸盆,但是到后来都没有用了,因为救生筏在不断地缩小,“人无法站立,舀水的动作根本完成不了。”更糟的是,他们唯一能与外界保持联系的手机,由于进了水,在与台湾的公司总部联系了一次之后,就宣告报废了。

  为了能顺利逃生,5名船员在逃至救生筏后进行了明确分工,“我们安排两个人轮流舀水,另外3人负责向过往船只求救,大家都彼此相互鼓励,不能让同伴因累或者饿而睡着,那种情况下睡着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李阿洲说,由于长时间泡在水里,大家的下半身都慢慢麻木了,“当时我都绝望了,但想起家中的妻儿父母,想到他们全都倚仗我过日子,这又给了我动力支持下去。”李阿洲说,在这种动力下,大家终于坚持到最后获救。

  救援

  缆绳救生网耐心救同胞

  "安盛集2号"是福建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的船只,船长是吴水专。3月27日该船从青岛出发,运货到广州。据吴船长介绍,前天下午他们的船经过事发海域,"晚上7点多,我们就收到香港搜救中心和广东搜救中心的高频信号,说有艘台湾渔船在附近海域被撞沉了,希望过往船只能将他们救起。"收到信号后,吴船长当即派人加强瞭望。

  当晚9时许,在"安盛集2号"的右前方,瞭望的船员发现黑暗的海面上有盏灯在闪烁。"当时我们距离他们很近,还听到了有人大喊和吹哨子的声音。"吴船长说,当时,他赶紧和公司取得联系,"公司领导说可能是落水台胞,指示我们抓紧救援"。由于"安盛集2号"当时的速度过快,一下子就驶过了救生筏。吴水专赶紧让船掉头回去救人。不过,"当时海面风浪达10级左右,海浪都有5米多高,我们的船有5000多吨,如果贸然向救生筏靠近,分分钟可能把他们掀翻"。

  章正三说,"安盛集2号"的船员真是非常有耐心。"他们在我们周围绕了3圈,慢慢向我们靠过来。当时他们船的甲板上站满了船员,手里拿着用缆绳绑好的救生网,距离近了,就用力把救生网向我们抛过来。"章正三说,当时海风很大,而他们的双手双脚早都冻僵了,所以努力了三次,才抓住了缆绳,接下来,他们将缆绳系在救生筏两端,由"安盛集2号"的船员慢慢拉过去。其实,在海上漂了这么久,章正三他们的救生筏早已开始漏气了,已没有太大浮力了。好不容易等救生筏被拉近"安盛集2号",章正三赶忙指挥船员爬上船上放下的软梯。

  前晚11时许,落水的5名台湾渔民终于全部登上甲板,整个救援过程近两个小时。

  "一上甲板,我的腿都是硬的,站都站不稳,他们的船员将我扶到了有空调的会议室休息。"渔船轮机长郑万德说,直到身体回暖后,他才有力气脱掉身上的救生衣,换上了船员为他们拿来的棉衣。"没想到他们会为我们准备热饭热菜,更为感动的是,居然还有热姜汤,我一口气就喝了三大碗,喝得我现在都有点上火了。"郑万德笑得有点不好意思。

  安置

  伤者获医治不日可返台

  在事故中,船长章正三的左腿内侧骨头被挫伤,轮机长郑万德的头部轻微擦伤,"安盛集2号"靠岸后,公安民警立即将他们两个送往医院治疗。在"安盛集2号"安置渔民的房间里,记者发现桌子上摆着泡好的茶、饮料,还有创可贴、感冒胶囊等药品,房间里还摆了一台电视机给渔民们解闷。在桌子旁边的长凳上,放着5名台湾渔民被烘干的衣服,"我们被救上船时,全身都湿透了,我们现在穿的都是他们船上员工的衣服。"船员林金理告诉记者。

  昨天下午5时许,去医院治疗的章正三和郑万德回来了,他们的情绪都很稳定,"打了石膏,回台湾后去医院去掉石膏就差不多了。"腿部受伤的章正三一直面带笑容,"他们对我们的照顾真的很周到。"

  据现场的公安边防民警介绍,目前几名台湾渔民的身份证明、证件正在送达广州的途中,等材料到达相关部门,"经过一定的程序,他们很快就能回到台湾"。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阿洲 | 章正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