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19岁时与同学抢劫40元 逃亡15年终自首(图)

年少时抢劫逃亡,15年后归来时,头发已经脱落了很多 ■田野/摄
年少时抢劫逃亡,15年后归来时,头发已经脱落了很多 ■田野/摄

  19岁时与同学抢劫一出租车司机40元钱和一部BP机,之后开始了15年的逃亡生活,昨日回长自首

  逃亡 那不是人过的日子

   ■记者 聂飞/报道

  本报讯 昨日上午,一名男子走进长春市长久路派出所,平静地对民警说:“我要自首。”该男子叫王彬(化名),15年前曾和同学董礼(化名)抢劫一出租车司机40元钱和一部BP机,之后开始了长达15年的逃亡生活。昨日,饱受内心煎熬的他,最终鼓起勇气回到长春自首,用他的话说,那15年“不是人过的日子”。

  合伙抢劫 离家逃亡

  昨日下午,记者在派出所内见到了王彬,35岁的他,头顶的头发已经脱落了很多。据了解,1992年11月24日20时许,19岁的王彬和同学董礼跳舞出来后身上没钱,董礼提议去抢出租车司机弄点钱花,随后二人乘上了一辆出租车。车停下来的时候,董礼示意王彬下车堵住车门,他从后面拿刀架在司机的脖子上,抢走了40元钱和一部BP机。

  没过多久,董礼在和其他人作案时被抓,王彬担心董礼将他供出,便悄悄离家逃亡。

  工地吃住 最怕警察

  离家时,王彬向同学借了六七百元钱。从上海火车站出站后,他一直朝着人少的地方走。为了生存,王彬到工地干推小车的力气活,每个月挣几百元钱维持生活。

  15年来,王彬一直在上海、浙江两地郊区的工地上干活,吃住都在工地。每当工友谈起家人的话题,他都尽可能地回避,因为他担心别人知道他的事情。15年间,王彬从来都没有去过上海和浙江的繁华市区,因为他最怕在马路上看到警察和警车,每次碰到他都低下头赶紧避开。

  身份“特殊”

  拒交女友

  逃亡后,王彬开始后悔,因为在外面的日子很艰难、很苦。生病的时候也是王彬最想家的时候,因为在家有人照顾,可是在外面他只能挺着。有一次,王彬病得很严重,工友将他背到医院,这让他非常感动。

  每次与其他人发生矛盾时,王彬顶多吵几句嘴就算了,因为他知道自己的身份特殊,如果闹到派出所,王彬担心自己的事情被发现,所以受了委屈他也忍着。

  35岁的王彬没交过女朋友。王彬说,这么多年来,他并不是没有结交女友的机会,但他知道自己的情况,就让机会都溜走了。

  选择自首 感觉轻松

  王彬说,15年了,他每一天都想回家,可是心里害怕,一直没有回来的勇气,就这样拖了一年又一年。有时候看到电视上有人自首,王彬就会想到自己。在回来的路上,王彬还有些犹豫,当他走进派出所时,心里倒踏实了,感觉身上卸下一个背了好多年的大包袱。这么多年逃亡的生活,用王彬的话说,那“不是人过的日子”。所以无论面临的是什么样的法律制裁,王彬都心甘情愿地接受,他准备重新做人,期待有一天能够为父母尽一份孝心,因为他觉得自己最对不住的是年迈的父母。

  同时,王彬奉劝年轻人,不要再走他的老路,一时冲动犯下的错,将来一定会后悔的,他就是个例子。说话间,王彬几次忍不住流下眼泪。

  家人欣慰 愿接纳他

  王彬的姐姐说,15年来,家人到处寻找弟弟,都没有找到。刚刚看见弟弟时,她感到心酸,弟弟是家中的老小,是全家人寄予厚望的,可现在弟弟的样子变化太大了,头发都快掉没了,走在马路上很难认出来。弟弟离开的这些年,父母伤心难过,身体日渐衰弱,他们甚至认为这个孩子没了,尤其是过年过节的时候,更是特别地想他。

  看到弟弟能够来自首,王彬的姐姐很欣慰,愿意在他好好改造后,重新接纳他。目前,这事还没有让父母知道,担心老人接受不了,想以后再找机会慢慢和老人说。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彬 | 董礼 | 钱和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