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物价高涨清明祭品悄缩水 猪肉替乳猪咸鱼替鲜鱼

  物价高涨 请祖宗食咸鱼

  今年清明广州市民的祭品悄悄缩水,市民称此举实属无奈

  本报讯 (记者 邱永芬)乳猪变烧肉,烧肉变猪肉;胶花替鲜花,线香替檀香。今年清明节,广州市民用来拜祭祖宗的用品悄悄缩了水。

更有元岗村村民用咸鱼替代鲜鱼拜祭祖宗。受访市民称,物价飞涨,只能出此下策应对。

  猪肉替乳猪 咸鱼替鲜鱼

  乳猪红皮赤壮,意寓鸿图大展,子孙安康,是拜祭的首选用品。但今年的清明节,在广州火葬场、银河公墓一带,却鲜见它的影子。

  “太贵啦,六十几蚊一斤,一条四五张(四五百元),攞命咪?”昨日,到火葬场拜祭祖宗的王先生解释今年不带乳猪祭祖的原因。据了解,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广州市内祭祖乳猪从去年每只260元飞涨至每只四五百元。

  一提起乳猪,元岗村民谭先生有话说:“拿乳猪?烧肉都买不起!烧肉都要近30元一斤,够我一家吃两日了。”往年,谭先生是用乳猪祭祖;而去年改用烧肉;去年他下了岗,今年就改用猪肉了。“切成条,煮熟了,照样可拜。”谭先生不平地说,“物价高到飞起,我自己都快吃不起猪肉了。能用猪肉拜祭,已经算给面子(祖宗)了。”

  鱼也是常见的祭品。在这个清明,有元岗村村民看到一些村民改用咸鱼、粉丝祭祖。从外地嫁到元岗村的余女士不大相信:“不会真的那么穷吧?未解放前人家穷,就有人用咸鱼来拜,一般现在很少人用的了,最起码也用鸡或鹅啦。”

  胶花替鲜花 线香替檀香

  “一听檀香要10元,手缩得鬼都没那么快。改买线香,才要价两三元都要砍。”清明节近,在广州火葬场一带摆卖了20多年祭祀用品的陈先生却高兴不起来。10多天前,他花了1000多元租下银河公墓的一家档口,可至今仍是购者寥寥,“即使买,也是东挑四拣,买不值钱的。”

  不过,要价2元、3元、5元、10元不等的塑胶花的生意倒是令陈先生欣慰。3月26日中午,记者在他家档口逗留,不长时间里就有不少市民打听小塑胶花的价格。一位开小车的市民还花38元买了好几小瓶塑胶花。他说,“能省则省。鲜花放不久,假花还能在碑前长存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