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台湾“大选”开场 > 2008台湾选战消息

施明德称国民党没变好 马英九当选因陈水扁太烂

在整个台湾选举期间,施明德都没有接受台湾媒体采访。在选后向陈文茜爆料“逼宫”说之前的3月24日晚,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在整个台湾选举期间,施明德都没有接受台湾媒体采访。在选后向陈文茜爆料“逼宫”说之前的3月24日晚,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3月16日,台湾选举之前最后一个周末的晚上,长昌竞选总部在台中市举办的造势晚会,冀望于“逆转胜”,但是,正如曾经的民进党元老施明德所说,陈水扁太烂了,而谢长廷选前没魄力与陈水扁切割关系,民进党自身也缺乏反省,所以“逆转胜”只能是一厢情愿。


  陈水扁太烂了 所以马英九当选

  台湾“红衫军”倒扁运动发起人施明德接受本报独家专访,认为谢长廷选前没魄力与陈水扁切割关系,民进党自身缺乏反省,导致国民党一党独大

  国民党也没有变好,为什么会大赢?也是因为他的命好。

民主政治就是这样,不是圣贤政治,民主政治是庸俗的,前一段时间有一个漂亮女士去竞选“国会议员”,之前默默无闻,这次一下子当选了。民主政治是有自己缺点的,精英统治也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现阶段的选民需要思考的就是选什么制度对自己更好,对于台湾人来说,相信民主制度比起那种精英统治更加好。

  ———施明德

  现有的条件能解决的事情叫问题,“问题”要赶快解决,否则“问题”将变为困扰。我觉得两岸事务当中,有一部分是问题,比如直航、观光;有一部分则是困扰,它的解决需要时间和智慧。

  ———施明德

  3月25日晚,施明德在电视政论节目“文茜小妹大”中透露,选举期间,谢长廷阵营与他接触,要他出面替谢长廷站台,他向“总统府”秘书长叶菊兰等人提出要陈水扁提前辞职下台等要求,这让谢长廷阵营陷入长时间考虑。叶菊兰还还当场质问:“你当初‘倒扁’时,为什么不直接冲进陈水扁办公室把陈水扁拉下来?”后来,叶菊兰等人再去找他,并并告知谢长廷阵营已达成共识,赞成陈水扁要立刻辞职下台。

  “逼宫”说迅速在台湾政坛发酵。被外界视为谢长廷阵营的叶菊兰,紧接着以“心力交瘁”为由辞去了“总统府”秘书书长职务。接下来围绕着民进党党主席之争,陈水扁和谢长廷的关系出现进一步恶化的征兆,有观察人士认为,扁谢决裂裂已成定局。建党22年来,民进党面临史上最严重的危机。

  施明德是民进党前主席,但已于2000年退出民进党。其在台湾社会的影响力,从2006年的百万人倒扁运动中可以窥见。不过,当时很多人对红衫军最终可以整合成蓝、绿之外的台湾第三政治势力的预期,并没有实现。

  刚刚结束的台湾“大选”以绿营的惨败告终,民进党内部面临新的权力调整。施明德不看好民进党的前途,他对这个年轻政党近年的表现深感失望。作为曾经的民进党元老。施明德的心态有些复杂。在整个选举期间,他都没有接受台台湾媒体采访。在选后向陈文茜爆料“逼宫”说之前的3月24日晚,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这次我没有出来投票

  我要是出来,媒体一定会问我投给谁了,我不愿意再干扰这个选举了,我相信这一次台湾人民在公审陈水扁

  南都:这一次“大选”,你把票投给了谁?

  施明德:我没有出来投票,我要是出来,媒体一定会问我投给谁了,我不愿意再干扰这个选举了,我相信这一次台湾人民在公审陈水扁,我相信结果将是什么。所以我告诉你,我这次连投票所都没有去。我不让媒体找到我。

  这段时间,你也知道,李远哲、李登辉、徐信良他们都出来(挺谢长廷)。近一个月以来,包括“总统府”秘书长、谢长廷竞选总部总干事叶菊兰,竞选总部执行总干事李应元、民进党前主席徐信良,云林县县长苏治芬在内很多人到我这来,希望我站出来帮谢长廷助选。我再一次说,陈水扁一定要辞职谢罪,我才有可能站出来。

  陈水扁把台湾几十年民主运动的努力,连本带利输光了,所以谢长廷竞选总部才会这么急,这一个月以来,他们找我好多次,谢长廷要来,我说不见,陈水扁也要来看我,我说我不见,我有一段时间甚至不得不离开台湾。我不愿意再跟他们为伍。叶菊兰她们最后一次来找我,一直到投票前一天———3月21日凌晨1点多钟才离开我家,就是希望我也支持谢长廷。

  我和叶菊兰说,陈水扁他们8年来吃香的喝辣的,已经把我们几十年的奋斗连本带利都给赔光了。没有辞职,没有道歉,还有颜面要求我站出来支持谢长廷?所以她们在努力,到了最后,她们竞选的高层都已经赞成陈水扁下来。21日早上,她要走的时候,还说当天还要去努力,在21日晚上10点钟以前,要陈水扁辞职。

  南都:她们觉得阿扁辞职,会对谢长廷的选情有利。

  施明德:当然,绝对会有利,因为人民会被感动啊。如果陈水扁真的辞职,可能状况不一样,有可能会导致翻盘。如果早几天辞职,会有发酵的机会。

  陈水扁夫妻都不知道人们怎么痛恨他们啊!将来在台湾历史上提到陈水扁将是:贪腐者陈水扁、无能者陈水扁或者摇摆者陈水扁。

  南都:叶菊兰她们在3月21日之前就努力试过要陈水扁下台?

  施明德:对,他们已经努力了十几天,但阿扁就是不同意。她们第一次来见我的时候,本来就说,好,他们赞成。但是哪一只老鼠愿意去给猫挂铃铛啊?结果没有人敢去。后来听说是谢长廷自己去找陈水扁,要他辞职,他不肯。所以谢长廷才要切割,讲5·20之后,就不是陈水扁时代了。徐信良3月19日晚上来见我,他听了以后也觉得应该讲,所以回去之后,晚上11点多,和叶菊兰又打电话给陈水扁,要跟他见面。陈水扁知道他们要干什么,因为他知道他们刚刚来看过我,结果就不见他们。所以21日,我相信陈水扁也没见他们。

  谢长廷竞选总部还在幻想他们会赢,认为还有希望,他们认为相差不会有五个百分点。

  南都:但从选后得到的信息看,他们在选举之前就觉得自己会输。

  施明德:他们来跟我讲,他们已经差不多赢了,现在谢长廷的支持率和马英九的支持率黄金交叉了。

  南都:根据民进党内部的民调,谢长廷的支持率在选前一直大幅落后于马英九。

  施明德:我就跟他们讲,你们黄金交叉了,还找我干什么?他们当然知道,我站出来会有影响,可以鼓励那些非蓝非绿,或者讨厌蓝也讨厌绿的中间选民出来投谢长廷。

  这次民进党输这么惨,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投票率降低了。讨厌蓝也讨厌绿的中间选民最后没有出来投票。本来预估这次投票率要80%甚至82%以上,结果才76%而已,这之间可能相差到近100万票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