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台湾“大选”开场 > 2008台湾选战消息

施明德称国民党没变好 马英九当选因陈水扁太烂

  谢长廷没魄力“逼宫”

  民主是“政府做得好,人民给你机会,做不好就要换”。

这样才正确。所以这次选举除了惩罚了陈水扁,也惩罚了民进党

  南都:一般都认为,陈水扁8年在位的劣迹,是谢长廷这次选举输得这么惨的主因。在这次选举过程中,谢长廷好似也在努力和陈水扁做切割。是不是谢长廷和民进党当局的联结实在太紧密了,即便想切割也切割不彻底?

  施明德:根本没有切割,完全没有切割。他想要切割的时候,就是“总统府”秘书长叶菊兰到我家来,拜托求我能够站出来。我说你们不要这个样子,没有把人民的怨恨带走是没有用的。

  谢长廷说,陈水扁的时代到5·20就结束了,这种话是不通的。到5·20卸任的时候陈水扁时代就跟谢长廷、民进党没有关系了?如果你的这种托词是合理的话,那我请问你,你为什么讲马英九要承担蒋介石、蒋经国那些旧政权的罪恶?为什么马英九就不能跟他们切割?这个道理是不通的。这根本不是切割。

  民主是“政府做得好,人民给你机会,做不好就要换”。这样才正确。所以这次选举除了惩罚了陈水扁,也惩罚了民进党,也彰显了台湾民主政治的成熟,责任政治在台湾开始成为民主政治的一个环节,选举也可以和平落幕。

  南都:为什么谢长廷不早点和陈水扁切割清楚一点呢?

  施明德:他不敢,因为民进党毕竟有百分之十几的基本盘,(他怕和扁切割,基本盘的选票会流失)。谢长廷其实错了,因为基本盘是跑不了的,还是要投他嘛。他没有这个魄力。

  民进党是一块锈的铁板

  权力使人腐化,绝对的权力使人绝对腐化。民进党掌权之后,引进了太多奇奇怪怪的人,没有办法去监督制衡他,所以导致从量变到质变

  南都:你对陈水扁的历史定位是“贪腐者陈水扁”,他成为贪腐符号的原因有哪些?他能在多大程度上代表民进党?民进党从在野到上台,其间是不是有一个进化和变质的过程,是怎样的一条轨迹?

  施明德:如果说陈水扁没有做领袖的条件,我大概是早知道,但是他当了“总统”之后,贪腐的严重程度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政治学上有一句话:权力使人腐化,绝对的权力使人绝对腐化。民进党上台之后,引进了太多奇奇怪怪的人,没有办法去监督制衡他,所以导致从量变到质变。

  今天的民进党很奇怪,竟然变成王幸男、柯建铭、王世坚、林国庆这些人在代表民进党,海外就是辜宽敏、金美龄这些人。打手级的竟然是金恒炜、鱼夫,还有三立、民视里的这些人,这真的很奇怪。你看长期为台湾的民主自由在奋斗、在努力的人今天或者不讲话,要不然就离开了。陈水扁带进来这些奇奇怪怪的人,给予他利益,给予他权位。这个党如果还不彻彻底底地反省改造的话,那这个党就……国民党也没有怎么改变,但是我必须讲,马英九是比陈水扁干净太多了,也比谢长廷干净多了。

  南都:民进党是否会分裂?此前新潮流系被排挤,而陈水扁卸任后可能受到司法审判,他可能会争取民进党内的位置。有人认为,他如果没被推为民进党共主,可能会另组新党。民进党会是铁板一块么?

  施明德:民进党即便是铁板一块,也只是一块锈的铁板,没有意义。民进党没有反省这次为什么会大败,而且还要请陈水扁回去当共主?我不想费时间去考虑民进党的事情,这是台湾枝枝节节的议题。没错,民进党如果不反省,再怎么样起来,人民还是不会相信你的。你要了解人民为什么会把你抛弃,因为你贪腐无能,你如果没有彻底了解到这一点,再怎么整合都是没有意义的。新潮流跟陈水扁合流,臭掉了,苏贞昌和陈水扁合流,也臭掉了。这些事我都不会在意了,他们怎么搞,我不在乎了。重要的是,不管是政府的公权力还是在野的社会批判监督力,都不会出现真空。现在刚刚投票过去几天,我相信以后慢慢会有转变的。

  现在谈第三势力还太早

  我想现在都没有第二势力,何来第三势力?台湾投票的结果,现在是国民党一党独大,第二势力溃不成军

  南都:红衫军当年曾被寄予厚望,为什么没有成为第三势力?是不是台湾的两党制已经成型,第三势力发展的空间已很小了?

  施明德;当时由于我的健康状态———肝癌刚做完手术,虽然我不得不跳出来领导红衫军的倒扁运动,但若让我更进一步去做,我感到身体不堪负荷。当时我不愿意主导,不愿意去参选,对于蓝绿的恶斗,人民是很讨厌的。这两年多我一直在彻底养病,很少出来。

  现在谈这些(重组第三势力)还太早一点。台联其实也想过,选前他们的串联我也知道,他们甚至打算连“台联”的名字都不要了,改一个名字,把社会的力量整合起来。我主张不要过早下结论,如果真的有另外一股势力改造出来,也不会是王世坚、林国庆、王幸男这些民进党“立法委员”来领导台湾人民,你领导人民,在野力量会接受你们吗?跟陈水扁有关系的人出来,可以吗?而且等待美丽岛律师世代的是,你要接受检验,看是否当年国民党的特务。

  南都:你认为美丽岛律师世代行将结束?

  施明德:他们无能,以错误的方式结束了。

  南都:第三势力未必是民进党分裂出来的。

  施明德:我想现在都没有第二势力,何来第三势力?

  南都:你是觉得国民党一党独大,没有制衡力量了?民进党算是第二势力吧。

  施明德:没有,掌握第二势力的就是我刚才说的那些人,他们算势力么?他们没有对台湾的民主化做出牺牲,没有贡献,执政就是吃香喝辣,他们全面堕落腐败。现在来计较这些没有意义。

  一个政党作为一股政治势力,最主要的是靠什么?第一,要有愿景。把人民带到哪里?你自己要很清楚。第二,要有组织,组织健全。第三,要有领导。最坏的领导也比没有领导好。第四,要有群众。民进党的愿景在哪里?你拿不出什么愿景来,人家不相信你啊。台湾投票的结果,现在是国民党一党独大,第二势力溃不成军。

  南都:一般认为,台湾单一选区两票制的“立委”选举方式,使得第三势力的空间很小了。

  施明德:没有错,有受到很大的影响。我觉得现在还不能讲第三势力的发展情况,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不需要这么急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