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王庄杯”经济新闻头条大赛:个税调整影响…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3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标准将由原先的1600元上调至2000元。个人所得税是一种直接税,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其免征额的上调会给百姓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什么影响呢?

  对税收收入影响不大

  此次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标准的提高,将会影响到该税种的税收收入,“但是,从我省整体税收收入情况来看影响不大。
这些年全省经济形势呈现又好又快发展,地税收入也快速增长,这一调整带来的减收相比目前的整体税收数额是可以承受的。”省地税局税征二处副处长施静宁这样说。

  施静宁解释,此次个税免征额的调整主要影响体现在原税率在5%这个层次的收入上。根据测算,全省影响税收收入预计减少6亿元左右,占2007年完成个人所得税收入36.2亿元的16%,占2007年各项税收收入总额350亿元的1.7%。从2007年各项税收收入完成情况看,目前我省税收收入增长较快,2007年税收收入比上年增长40%,增收101亿元,因此,从总体税收增收上看,如此大的基数可以支撑个税调整所带来的影响。

  工薪阶层受益面最大

  在省直部门工作的李女士,现在月工资2000多元,这个收入水平在太原并不算高。“每次发工资的时候,工资条上虽然纳税数额不多,但是一年下来也有不少。现在少上缴一些,每个月也多下了几顿菜钱。”确如李女士所言,提高个税免征额之后每月省下的几十块钱,数量虽是不多,但对低收入者来说却不同寻常。

  根据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对全省城镇居民家庭的抽样调查,2007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支配收入预计为11565元左右,月平均收入963.75元。不难看出,此次个税免征额标准提高后,有相当数量的工薪阶层不需要负担个税。月收入在2000元至5000元的劳动者,将减轻税负20元至60元不等,这无疑将减轻中低收入者的负担。“提高个税免征额,是改善民生的具体表现。个税新政的实施可以更好地满足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支出的需求,体现了照顾中低收入者的政策调整意图。”省地税局税征二处处长杨培林这样说。

  算算你能少缴多少钱

  记者从省地税局了解到,个税计算公式为:个人所得税税额=应纳税所得额(月收入-个税起征点)×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以收入2000元为例,扣除标准提高前,需缴纳个人所得税(2000-1600)×5%=20元;扣除标准提高后不需要纳税。

  以收入为2500元为例,扣除标准提高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2500-1600)×5%=65元;扣除标准提高后,需缴纳个人所得税(2500-2000)×5%=25元,少纳税40元。

  以收入为3000元为例,扣除标准提高前,需缴纳个人所得税(3000-1600)×10%-25=115元;扣除标准提高后,需缴纳个人所得税(3000-2000)×10%-25=75元,少纳税40元。

  年所得达12万者面临更严监查

  与去年相比,今年新修订的《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纳税申报表》对“财产转让所得”这一项进行了细化,单独列明“股票转让所得”与“个人房屋转让所得”两项。也就是说,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炒股和卖房的收入要单列申报。

  施静宁表示,年所得达12万者应于今年3月31日前向税务机关申报。若不进行申报或不如实申报的话,税务机关将责令限期改正,并可处罚款;若其拒不申报或进行虚假申报,以达到不缴或少缴税的目的,则可能构成偷税,税务机关不但要追缴税款、滞纳金,并处罚款,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了解到,省地税局已建立起比较完备的信息库,对重点人群进行监控。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税务部门正积极争取与证券等部门进行信息共享,对于未申报者来说,税务部门肯定会“追查旧账”,希望这些人不要心存侥幸,否则会付出多缴滞纳金的代价。

  本报记者岳晋峰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