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为了孩子一生的幸福——记沁源县法中乡冯村…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在沁源县法中乡,一位美国华侨女士陈海珠所在的海外援助机构投资兴建了一所民办公助性质的学校——冯村博爱学校。2005年成立以来,她以严格的管理、文明的教育、优美的环境、和谐的氛围而享誉老区,成为太岳山区教育界一颗耀眼的明珠。


  黄金搭档 博爱无限

  一对异域的合作者,一对相互欣赏的老姐妹,在一片异乡的土地上,为了一个共同的事业走到了一起,成为珠联璧合的黄金搭档。

  冯村博爱学校的创办者及管理者都是女士。学校的董事长陈海珠在美国从事慈善事业,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结识了在美国探亲的沁源籍老中医邱先生,从此,陈女士与沁源结下了不解之缘。2000年,陈女士经过实地考察后,决定在这个资源匮乏、以农为主的贫困村新建一所寄宿制小学。从此,她开始联系扶助资金、督促工程建设,在县乡两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经过不懈努力,于2005年建成了这所博爱学校。学校的校长辛殿芳,曾担任齐齐哈尔一所中学校长,长期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原本只想帮助陈女士筹建好学校就回去,可良好的氛围,让她难以割舍。

  她们爱得深,看得远,不仅仅给钱给物,更主要的是给了孩子们一颗健康的心灵。她们希望把每一个孩子都培养成一个有责任感、有事业心的人,一个为实现社会和谐积极拼搏的人。陈女士在和记者交流时是这样说的:“有责任感就会有成就感;没有成就感,就会缺乏自信;没有自信就成就不了事业。一个人,有了自信心就会去努力追求他们想追求的事业、做他们想做的事情。”

  改变观念 快乐读书

  观念决定态度,态度决定成败。学校秉承“以爱为核心、以团队为基础、以自主管理为方式、以服务为主线”的教育观念,坚持制度管理、程序管理、民主管理并制定了教职工考勤管理制度、班组管理制度、宿舍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

  在这个校园里,人人都享有一份浓浓的爱。领导与师生、老师与老师、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都融为一体,微笑挂满脸庞、感恩时溢嘴角、鼓励耳畔回响,相互关爱、相互欣赏、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在爱与被爱的氛围中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在这里,每个人的潜能都达到最大程度的激发。

  学校对于老师,强调以学校培训为主。他们以新课改背景下教师角色转变的培养和角色行为的规范训练为切入点,从教育教学常规入手,要求每位老师每天练字20分钟,每周1次教研、每月1次案例分析、每人每学期1次展示课等。在教学管理上,坚持了自控、互控、校控,以强化团队精神。在这里,既给老师提供了一份安定的工作,在工作中可以发挥力量,在发挥作用中可以拥有快乐,又为老师创造了学习的平台,可以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将学到的新东西尽快应用到工作之中,全校上下和谐共处,轻松愉快。

  学校对于学生,更注重的是养成教育。孩子们宿舍整洁、卫生间清新、楼道干净、食堂卫生。学校教会了孩子们正确的价值观及做事的态度和行为,不但让孩子们“学会了”,还让孩子们“会学了”。学校还为学生开设了合唱、舞蹈、社会、电脑、英语、乒乓球、水彩绘画等十多个班,学生可以凭自己的喜爱参加第二课堂的学习;同时,在宿舍里大家相互帮助、团结友爱。这个校园,让每一个人都充满自信、快乐生活。

  师生共创 优美环境

  踏进校园,这里一尘不染、整洁有序,给人的感觉是那样清新。只要有客人来访,师生们都会彬彬有礼地同来宾打招呼。每个教室后面的墙上,都有“故事分享”“名言分享”等板报,不时地更新着内容。各个班级从座位的小组式摆放到墙上团结、上进的专栏,都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学校的图书室里,各种各样的书籍琳琅满目。而且,每一本书都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地摆放着。最奇的是竟然没有1名专职的图书管理员,这里的管理靠的是自觉。

  学校教育大家必须都懂得一个道理,节约就是创造财富。在楼外一角,10多个洗得干干净净的拖把整齐地摆放在一个架子上;在宿舍,被褥整齐地叠放着。辛校长说,学校在孩子中开展“我爱我家大比拼”等活动,每周都要对各个宿舍进行检查评比,学期末根据检查结果评出“五星宿舍”。无论领导还是师生,只要看到不卫生的地方,就会主动收拾,维护环境已经成为师生一种习以为常的自觉行动。25岁的女教师刘星说,这里为每个师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谁都有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在食堂,“饮水当思源,吃饭当节俭;粒粒盘中餐,皆是辛苦换”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食堂的饭菜都很新鲜,也很注重营养搭配。5年级学生秦宇飞说,这里伙食非常可口,而且学习有进步还有奖品,同学学习都有积极性,现在同学们的平均分都快达到90分了。

  该校已经多次受到县教育部门的表彰,连续两年被沁源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集体”和“模范单位”。

  本报记者 王玉宾 本报通讯员 邓焕彦 杨 伟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海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