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欲打造25公里中轴线景观带 将营造步行天堂


  一道打通深圳南北

  中轴线景观南起深圳河、北至观澜,可安全方便地全程步行

  再过些年,一个南起深圳河、北至观澜,总长达25公里的中轴线景观带将出现在深圳的版图上。经过这条中心轴带的深圳人,无论是在中心区,还是在梅林、龙华、观澜,都可以通过安全方便的步行环境,感受到这个城市经过一轮新的道路改造、景观改造后的美丽景色。

  深圳市规划局昨天介绍,一部《深圳中轴线整体城市设计研究》(以下简称《研究》)已经由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批准。

这部《研究》为深圳人在城市中轴线上规划了一条大型的城市景观带,可以在未来集中代表深圳的国际性、现代化城市风貌。一度由红荔路、滨河路南北阻隔而封闭的中心区,也将由此打通。

  公交+步行营造步行天堂

  这条巨大的中轴线景观带建成后,人们在这里能看到什么?

  深圳市规划局介绍,将是一种“空中观光+步行体验”多维景观体验。例如,人们可以登上莲花山、大脑壳山观看深圳的这条横贯南北的城市景观轴,有可能在上面体验到香港太平山上俯瞰全城的感觉。在地铁4号线建成后,人们可以在龙华、观澜高架段乘坐轻轨观看这条景观带。而在观澜河上,还可以泛舟观景。

  对交通问题,《研究》专门提出,未来将打造以“公交主导、鼓励步行”为原则,将地铁4号线作为联系整个中轴带空间的交通主轴。设置公共步行及自行车道;鼓励非机动车交通,在中轴带核心地带有效集聚人流,引导步行者与车辆分离,成为步行者的天堂。

  轴线将成深港都市圈脊梁

  在这条长达25公里的中轴线上,分布着深圳最重要山、河、城、海、口岸等城市空间资源,它的建成,不但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深圳的城市空间意向,也将成为这个城市最重要的交通走廊和公共空间系统。

  深圳市规划局还介绍,这条轴带的建成,也是加强深港都市合作建设的一个举措。“深圳福田中心区处于深港都市圈的核心位置,打造深圳中轴线城市综合功能景观轴带空间,对于构建‘深港都市圈脊梁’将发挥重要意义。”

  ■五段核心景观轴

  中心区→梅林—大脑壳山段→龙华老城段→龙华新城段→观澜河段

  目前,深圳地铁4号线已经全面动工,这个穿行在深圳城市中轴线地下的轨道交通在未来的开通,为深圳改善和提升城市中轴线提供了极好的契机。在整个深圳中部地区的城市空间内,由南至北的福田-龙华-观澜各核心区必将打通。

  在这部《研究》中,规划师们将这条总长达25公里的轴带划分为中心区、梅林-大脑壳山段、龙华老城段、龙华新城段、观澜河段五段核心景观轴,每个景观轴带的长度约在3公里左右。

  ■特别看点

  小平脚下将建跨红荔路步道

  常言道,通则不痛,痛则不通。“一个城市之所以产生很多城市病,让生活其中的人们感觉不舒服,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它不通。”深圳市规划局城市设计处副处长黄伟文说。

  这个问题在深圳中心区上体现得就较为明显。深圳中心区现已基本建成,但其东西南北方向分别有道路阻隔,甚至在其内部,也没有提供一个人们可以畅顺步行的环境。

  黄伟文透露,按照深圳市规划局的设想,今年将推动中心区-红荔路-莲花山公园步行系统的建设。“如果能在邓小平塑像脚下建成这样两条步行道路,让人们可以通过它跨越红荔路,寓意小平脚下的改革开放之路,也很有意义。”黄伟文说。

  对中心区内步行系统与景观方面的设想,只是这部《研究》的一个方面。实际上,这部《研究》便等于将深圳中心区分别向南北方向拓展了。向南,将通过皇岗山公园一直延伸到口岸;向北,则将通过莲花山与梅林、大脑壳山连接在一起,并进一步延伸到龙华、观澜。

  采写:本报记者 李斌 翻拍:本报记者 霍健斌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