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温岭陵园公益性质市场化操作 一个墓五十万

叫价40多万的墓地
叫价40多万的墓地

    墓穴还未建 叫价五十万

  温岭市发改局副局长:中心陵园属公益性质,怎能市场化操作

  □本报驻台州记者 吴中平 文/摄

  早报讯 一块20平方米大小的墓地,全部做好后,叫价近50万元!作为温岭市最有名的公墓,中心陵园大多数墓每平方米的价格都超过了两万元,而温岭市中心最好的楼盘,每平方米也只要一万多元。

  清明节前夕,记者来到位于温岭市城东街道紫皋村的中心陵园,这里离市殡仪馆不远。

大门口竖着一座几十米高的标志性牌坊,车子行驶在宽敞大道上,可见气派的办公大楼、可容纳200辆车的停车场、园林式的主墓道以及广场、假山、喷水池等。

  听说我们是来看墓的,经理郭云标把我们带到“锦德苑”,双手不停比划:“这里,那里,都卖得差不多了,你看一下选个位置。我叫销售人员过来细谈。”

  记者看到,每个大理石铸成的墓旁都有两棵小松树守护着,有些还摆放着石狮子或者花瓶,用大理石围着。墓占地面积不同,越往高处越大,每个有三四平方米,低一点的地方略小一些。

  我们又转到另一个墓区“立德苑”,这里墓大多是一平方米大小的,两边也没有围大理石墙,还有一些空地在造墓。

  随后赶来的销售人员介绍说,墓的价格根据地理位置和面积大小分很多档次,但平均价都要好几万元一个,“贵的位置好,材料用得也好。”

  正在扫墓的王先生说,他外公上个月去世,买了一个一平方米大的墓,全部弄好花了39800元,“在中心陵园,这个价格算是比较便宜的了。”

  几万块钱一个墓还算便宜?看到我们惊诧的表情,销售人员笑了笑,带我们来到高处一个墓前:“这个大概五六平方米大,材料是进口的,要10.8万元。”

  他又带我们继续走到陵园最上方,这里有一块20平方米大小的空地,“这个地全部买去要40多万元,做好墓估计要近50万元,你看看周围环境多好,居高临下。”销售人员说。

  《浙江省公墓管理办法》规定,一个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一平方米,墓碑不得超过80厘米。郭云标说:“我们这里不少墓都超标的,今后我们也不搞了,这些大的卖一个少一个了……”

  ●部门说法

  中心陵园的

  公益性之争

  小小一个墓,动辄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当地民政部门为什么置若罔闻?

  记者找到温岭市民政局,副局长周传青告诉记者:“中心陵园价格并没有违反相关政策。1992年起,我省将公共墓地分为公墓和乡村公益性墓地。公墓是指为城镇居民及其他规定对象死亡后提供的公众墓地;乡村公益性墓地是指在农村建立的、向当地村民提供的非营利性公众墓地。1999年省民政厅批复同意兴办温岭中心陵园,它是温岭唯一一家公墓,可以进行市场化运作。其他38家都是乡村公益性墓地。”

  陈宗明是温岭市发展和改革局分管物价的副局长,他肯定地告诉记者:“中心陵园属公益性质,不该拿来赚取暴利。”按照温岭当地公墓管理规定,每个公墓可以有两个墓穴,占地面积不得超过一平方米,每个墓最高价格应控制在2600元以内,“中心陵园享受了公益性的优惠政策,却实施市场化经营,超范围建墓、销售,获取高额利润,这些都是违规的。”

  两个部门负责人的说法截然相反,那中心陵园到底是什么性质的?记者找到了负责土地划拨的温岭市国土资源局。

  副局长杨文兵翻查资料后说,当时审批的主体是温岭市民政局,“2002年,我们以划拨的方式供地6.2772公顷,作为城乡公益事业用地。中心陵园也一直享受着公益性墓地的各项优惠政策,除了土地是行政划拨的,营业税、所得税也免于征收。”

  在这样的情况下,温岭市民政局怎么就认定中心陵园不属于公益性墓地,甚至可以进行市场化操作呢?

  “土地性质不归我们民政部门管。但是不是公益性公墓,和土地性质、公墓承包与否没有直接关系。”周传青给了我们这个回答。

  他透露,目前中心陵园并不是由某级政府或某个部门在经营,而是一家民企承包经营的,每年拿出7.5%的利润上缴市财政作为管理费。

  ●记者调查

  最近三年以公益价出售的墓不到两成

  除中心陵园外,温岭市还有38处农村公益性墓地,按《浙江省殡葬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这些墓地都不得从事经营性活动,其价格属公益性服务价格,每个墓售价不得超过2600元。

  然而记者又走访了两家陵园,发现情况截然相反,这些墓地不但被承包经营,进行市场化操作,价格也一个比一个喊得高。

  温岭市城南公墓承包人告诉记者,以前他们一直推行草坪式绿化葬,价格最低2000元一个,贵的也不超过2600元。“但现在这样的墓没人要,群众都说,同样都是亲人没了,别人为什么葬得更好?当地村民要求我们把档次提高,否则,他们就要到中心陵园去。我们也没办法。”

  从2006年开始,城南公墓也开始建设高档次墓地,价格快速攀升到上万元,“中心陵园带了个头,我们不得不跟上。”

  温峤镇玉龙山陵园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整个陵园都是他们自己投资的,政府没出一分钱,目前已投入了1300多万元,“我们卖的价格不算高的,这么高的成本总要收回来吧。”

  “我们当时承包出去,是以管理费的高低招标。报价最高者得。我们的管理费是13.28%,其中镇政府拿六成,玉龙山陵园所在的这个村拿四成。”温峤镇人武部长蔡友增说。

  在玉龙山陵园,2600元以内的墓只占了很小一部分,大多数价格都在万元以上。

  记者随便指了一处墓问价格,销售人员回答要3万多元,而一些地理位置好、占地大的,价格更是在10万元以上,“像这块地大概13平方米大,每平方米最少要13800元。”

  根据温岭市发改局的调查,近3年来,当地以2600元以内价格销售的墓仅占18.1%。

  ●政府反馈

  市政府表示即将展开整治

  记者在街头随机拦访了6位当地居民,一听说公墓价格这个问题,摇头的摇头,叹气的叹气。

  70岁的陈良俊告诉记者:“这样的价格真的承担不起,想想自己再过几年也要去了,到时不知道这个坟要贵成什么样呢。我们两眼一闭看不到,但留给小辈的负担也让我们心难安。”

  开有一家小店的方梅则表示,给家里长辈买个墓的钱她出得起,但心里却接受不了:“现在造公墓等于是暴利行业了,承包给个人经营之后,他们就当生意做,这与发死人财有什么两样?政府部门也不管管,这是最实际的民生问题。”

  在温岭市人大代表邱仁友看来,中心陵园是民政局直接批建的全市乡村公墓样板,对于这样的价格,群众意见很大,承受不了豪华墓的攀比压力。“中心陵园不整治,价格不降下来,全市乡村公墓这个怪象也就难以得到根治。”

  去年,几十位人大代表在温岭市“两会”上提交议案,要求市政府责成温岭市民政局加强对公益性公墓的管理,控制墓的价格,尽快落实温岭市发改局提出的“根据不同利益群体需要,分类、分档次划分墓的价格,做到明码标价”的共识。

  温岭市发改局分管物价的副局长陈宗明也显得很无奈:“这些公益性墓地通过招标承包等形式走向市场,缺少职能部门的有效监管,已经成了经营性墓地,更成为占地面积超标、售价昂贵的豪华墓。但从依法行政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管理起来缺乏底气。”

  采访结束前,记者获悉,公益性墓地高收费问题已引起了温岭市人民政府的重视,不久前还专门召开了民主恳谈会,研究如何整治。我们相信政府会拿出一个有效的治理方案,来彻底改变人们口中“死不起”的说法。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云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