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公安部通报拉萨事件遇害情况 6名为河南人(图)

这是西藏自治区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用卡片学习“三语”(藏语、汉语、英语)(2001年3月摄)。 新华社发
这是西藏自治区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用卡片学习“三语”(藏语、汉语、英语)(2001年3月摄)。 新华社发

    达赖境内网络查明 警方缴获拉萨事件中进攻性武器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近日警方根据僧人和群众的举报,在西藏等地部分寺庙里缴获大量进攻性武器。有充分证据证明,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是达赖集团组织的“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的一部分。

  武和平说,这些武器是从寺庙殿外的僧舍中缴获的,其中包括枪支178支,子弹13013发,刀具359把,炸药3504公斤,雷管19360枚,手榴弹2枚。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特殊的公民,也没有法外的领地,寺庙不能成为犯罪嫌疑人的避所。”武和平说。

  据武和平介绍,充分的证据证明,“3·14”事件是达赖集团组织的“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计划的一部分,目的就在于通过在西藏采取协调一致的破坏行动,给中国制造危机。

  武和平说,3月15日以来,公安机关先后抓获了一批与境外达赖集团有密切联系、参与组织策划实施“3·14”事件的重要对象,初步查明了达赖集团“安全部”的某官员在境内的活动网络。

  日前,拉萨市公安机关抓获了直接参与组织策划实施“3·14”事件的某骨干,此人对其从2006年11月与达赖集团某官员建立联系,并在其授意、指使下从事民族分裂活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第一,在境内建立地下情报网络。这名犯罪嫌疑人和达赖集团某官员建立联系以后,根据这个官员的授意,先后在西藏物色了12名关系人,建立了严密的地下情报网络,还制定了暗语,比如称达赖为“叔叔”,称“雪山狮子旗”为“裙子”,秘密进行勾连和颠覆活动。

  第二,从事情报收集。2007年3月到2008年3月,这名犯罪嫌疑人大量收集国内的有关情况,通过互联网发向境外,接收境外有关达赖集团的行动动态,制成光盘,在西藏拉萨等地进行散播。

  第三,从事民族分裂的宣讲活动,大量复制散发达赖集团攻击我国宗教事务管理规定的文章。

  第四,秘密指挥情报网络在拉萨散发“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倡议书及其他宣传品。“这个案件目前还在审理过程中,我们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作出处理。”武和平说。

  武和平说,2007年9月在美国的“藏独”组织提出“大起义”的构想,而后经过达赖集团高层谋划后达成了一致的意见。他们认为,2008年是实现“西藏独立”的最后一次机会,要利用北京奥运会前的“有利时机”,全力组织闹事。

  2008年1月4日、1月25日,“藏青会”、“藏妇会”、“自由西藏学生运动”等7个“藏独”组织在印度新德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所谓“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倡议书并上网传播。

  这份所谓的倡议书提出,“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是“一项西藏境内外藏人参加的全球运动”,该运动是“通过唤醒、协调西藏境内的行动给中国制造危机”。他们将2008年3月10日作为中国政府满足其诉求的最后期限,如果届时不能满足他们提出的要求,就要在境内外发起“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

  达赖集团抛出所谓的“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目的就在于破坏安定团结的社会形势,利用奥运会向中国政府施压,以达到其分裂国家的罪恶目的。

  武和平说:“奥林匹克运动提倡和平、消除战争和冲突,然而,以达赖为首的‘藏独’分裂势力,却企图将奥运政治化,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作他们实现‘西藏独立’的最后一次机会,积极制定抵制奥运会计划,这种做法是严重违反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亵渎。”

  武和平指出,通过近期“藏独”分裂势力和“藏独”分子在境内外制造的一系列事件,可以清楚地看到,所谓“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正是其不法活动的行动纲领,也是其实施各种暴行的行动方案。

  ——3月10日,达赖集团在印度达兰萨拉举行集会活动,纪念所谓“西藏抗暴起义49周年”。达赖及桑东等达赖集团重要人物参加集会并发表讲话。随后,“藏青会”等组织就举行了“和平挺进西藏行动”启动仪式。

  ——3月10日以来,我国18个驻外使领馆相继遭到“藏独”和国际“援藏”组织人员的暴力冲击。

  ——3月10日,西藏拉萨哲蚌寺、色拉寺的部分僧人,或冲出寺庙,或在广场聚集,挥舞“藏独”旗帜,呼喊“藏独”口号。

  ——3月14日,西藏拉萨发生了致18名无辜群众死亡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这正是“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安排的所谓“暴动日”计划,也完全符合“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的既定计划安排。

  ——近日,达赖集团还在世界各地精心组织、策划了所谓“声援西藏”、“全球行动日”等活动。

  武和平说,达赖本人一直宣称,要以“和平”的方式表达意见。然而,铁的事实证明,所谓“中间道路”、“和平示威”,不过是达赖本人及达赖集团编造的谎言。对此,我们希望世人对达赖集团及“藏独”分子组织的各类活动保持高度警惕。我们坚信,谎言掩盖不了真相,事实终将揭穿达赖集团阴谋分裂国家的真面目。

  ■相关新闻

  中国政府:达赖应立即停止一切分裂破坏活动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日就达赖3月28日所谓致全球华人公开信发表谈话时表示,如果达赖真的想要同中央接触商谈,就应立即停止一切分裂破坏活动。

  姜瑜表示,近50年来,达赖集团一直歪曲历史、挑动民族矛盾、破坏中国的社会稳定,以谋求“西藏独立”。最近,达赖集团又在拉萨和其他藏区煽动策划打砸抢烧事件,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激起全国各族人民的极大义愤,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这一事件再一次在世界人民面前戳穿了达赖一贯标榜的“非暴力”虚伪面目。铁证如山,达赖企图通过发表一篇充满谎言的所谓“呼吁”书,摆脱与拉萨打砸抢烧事件的干系,这是徒劳的。

  姜瑜说,达赖一方面口口声声要与中央接触商谈,另一方面又在制造社会动乱,干扰世界各国人民和运动员热切期盼的北京奥运会,严重破坏了接触商谈的基础。如果达赖真的想要同中央接触商谈,成为祖国“大家庭一员”,就应该立即停止一切煽动打砸抢烧暴力破坏活动,停止一切对北京奥运会的干扰破坏活动,停止一切把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的活动。

  藏语文得到保护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四位民族学专家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长期从事中国民族学研究、特别是藏学研究的人员,他们见证了历史悠久的中国藏语文在传承与发展中走向现代化。

  这些民族学研究人员表示,他们通过西藏实地调研和藏学研究看到的是藏语文和藏学研究正健康发展,并步入现代化轨道。达赖集团鼓吹的西藏“文化灭绝”论是别有用心的。

  公安部通报拉萨事件中无辜遇害群众情况6名受害者为河南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1日在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最新侦破案件及有关受害人情况。

  武和平说,据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报告,3月25日、26日,拉萨市公安机关先后抓获了拉萨市“花花公子”服装店纵火案的犯罪嫌疑人旦增(男,藏族,27岁,西藏昌都地区察雅县人),以及拉萨市“宏宇裤业”服装店纵火案的犯罪嫌疑人洛桑坚才(男,藏族,27岁,拉萨市人)。两名疑犯对犯罪事实均供认不讳。

  此前公安机关已公布了拉萨市“以纯服装专卖店”纵火案和达孜县摩托车专卖店纵火案中不幸身亡的无辜群众的情况。“以纯服装专卖店”内的5名女售货员被烧死,她们分别是:杨冬梅(女,汉族,24岁,四川省岳池县人),次仁卓嘎(女,藏族,21岁,日喀则谢通门县人),陈佳(女,汉族,19岁,四川省遂宁市人),刘燕(女,汉族,22岁,四川省人),何欣欣(女,汉族,20岁,河南省人)。达孜县摩托车专卖店纵火案中的5名受害人是:梁智伟(男,汉族,33岁,河南省人),吴红霞(女,汉族,31岁,河南省人),他们8个月大的儿子梁超凡,店内的两名修理工张勇涛(男,汉族,河南省人,17岁)和茹金亮(男,汉族,河南省人,19岁)。

  武和平说,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除了已公布的4起纵火案中遇害的12名无辜群众外,还有6名无辜群众在拉萨“3·14”事件中遇害,他们分别是:何建书,男,汉族,60岁,四川省邛崃市人;拉巴次仁,男,藏族,30岁,西藏拉萨市人;旺堆达杰,男,藏族,24岁,西藏拉萨当雄县人;高某,男,汉族,30岁,甘肃省永登县人。其他两名为男性,姓名、民族、年龄、籍贯均不详。当地公安机关正在对他们的身份进行进一步核查。

  拉萨事件受损商户开业

  据新华社拉萨4月1日电“我们已经恢复营业了,我们对拉萨市场充满信心,今后还想在拉萨多开几家连锁超市。”拉萨市北京东路红旗超市连锁店经理魏荣甲说。随着拉萨局势的进一步稳定,在拉萨“3·14”事件中受损的商户纷纷开门营业。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