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白血病姐姐等骨髓救命 妹妹配型成功突然拒捐

  患白血病姐姐等移植骨髓救命 妹妹配型成功突然拒捐

  □今报记者 张定有

  她是姐姐,22岁,两年前患上了白血病,需要骨髓移植,许多陌生人向她伸出援手,甚至愿意捐献骨髓,但都没有配型成功。

  她是妹妹,18岁,18年前被父母送人,一直不知道自己的身世,老家人第一次上门认亲就是要她去验血,看看能不能和姐姐配型成功。

幸运的是,姐妹俩骨髓配型成功,通情达理的妹妹也非常高兴,可到了要捐献骨髓时她却突然变卦……

  是什么令妹妹突然改变想法?姐姐能否及时得到救命的骨髓?

  姐姐等移植骨髓救命

  3月31日,方城县独树镇镇北村。侯富有家在初春明媚的阳光中显得更加荒凉:偌大的院子只剩一只跛脚的花狗留守,窗台上积了一层厚厚的尘土,厨房前菜园里的菠菜又肥又大,已经开出了花。

  侯富有在外地打工挣钱;老伴刘兰芝带着三女儿侯幸在周口治病;16岁的小儿子正上初中,一日三餐只能在同住一村的姑姑家解决……原本幸福的家庭变成这样,只因为三女儿侯幸患病。

  侯幸今年22岁,虽然年龄不大,患病前却是侯家的顶梁柱。为了让家中唯一的男孩读书,初中没毕业的她就到南方打工去了。靠着女儿打工的钱,2006年侯富有在独树镇上买下了一座两层小楼。

  2006年12月,在深圳打工的侯幸连续高烧,同在一起打工的大姐侯桂霞眼看她无法继续工作,就把妹妹送回了方城老家治病。2007年春节,侯幸被确诊患上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如今,为了给女儿治病,年近六十的侯富有不得不外出打工,而老伴刘兰芝则带着女儿一边在周口一家医院进行保守治疗,一边等待着骨髓移植的消息。

  骨髓配型多次不成功

  为侯幸治病忙着张罗的,是侯家老大侯桂霞。她虽然没读过几天书,但为了能给三妹治好病,做了很多之前她想都没敢想的事情。她先是通过深圳媒体披露了家庭情况和妹妹的病情,之后又开始为妹妹进行骨髓移植游走。“她才22岁啊,我不忍心看着她就这样离开我们。”侯桂霞说,救三妹除了因为亲情,还因为侯幸对家庭所作的贡献。她说,因为家里严重的重男轻女思想,一家人为躲避计划生育罚款,20多年来一直过着居无定所的日子,“没有妹妹长年在南方打工,去年家中根本买不起房子”。

  在侯桂霞的努力下,侯幸的病有了希望。深圳一些热心市民相继为侯幸治病捐款,许多陌生人也自愿到医院接受检查,希望能配型成功为侯幸捐献骨髓。她、父母、弟弟也都进行了检查,但结果却令人失望——无人能和侯幸的骨髓匹配。

  一次次配型失败后,侯桂霞想到了另外两个妹妹。原来,侯家为了能够生个儿子传宗接代,也为了少缴点计划生育罚款,老二生下来就送了人,老五生下来仅50多天,也送了人。

  但在侯桂霞的家乡有个习俗:小孩送给人家后,很忌讳亲生父母前去认亲,即使偶然遇见,也要当做路人,从不相认。

  找到了两个妹妹,侯桂霞又能怎么说?即便张了口,几乎没在这个家庭生活过的她们又肯帮这个忙吗?

  被送人的妹妹成希望

  “在救人和风俗中间,毕竟一条命重要。”在侯桂霞看来,一个陌生人都会做的事情,亲妹妹肯定也会去做。

  接到侯桂霞的求助,正随丈夫在江苏打工的老二立即到医院做了检查,但结果仍然让侯桂霞失望。

  2007年6月,侯桂霞出现在了18岁的老五小玉(化名)面前。小玉是方城县一高的一名学生,她怎么也想不到,出现在面前的这个陌生女子竟是自己的亲大姐,自己竟还有这么一段不知道的身世。更让小玉尴尬的是,18年后与亲大姐的第一次见面,不是血浓于水的亲情相认,而是一次求助。

  从养父母那里,小玉证实了自己的身世:她确实是被抱养的,而正在等她救命的侯幸,也确实是她的亲姐姐。“当时我父亲不在家,母亲就说,要不去配配型吧。要是配上了,就抽一点血,救人一命也行。”小玉说。

  ◆◆姐妹骨髓配型成功

  2007年6月,侯幸从深圳回到家乡,与小玉第一次见面,姐妹俩便哭了起来。在和侯幸去郑州验血的前一天,小玉住在了侯幸家。生母刘兰芝当晚给小玉炖了只鸡,要让她补补身体。第一次回“家”的小玉也抢着给生父、生母盛饭。

  那天,大姐侯桂霞从深圳打电话回来,小玉接了电话后,回头对侯幸说“叫咱妈接电话”,这让刘兰芝心都醉了。“她叫我妈了,你不知道,我心里有多高兴。”刘兰芝说。

  第二天,侯幸带着妹妹前往郑州验血配型,验血回来,姐妹俩有说有笑,看上去非常高兴,侯幸还带着妹妹去镇上的照相馆拍了照片。

  照片上,侯幸面带笑容,亲热地挽着妹妹的胳膊。检查后,原来说一周才出来的检验结果,两天就出来了。侯家一家喜出望外:小玉的血型跟姐姐配上了!这意味着侯幸有救了。

  原本打算辍学打工的弟弟和侯幸抱头痛哭:“姐姐,你终于有救了,你不会死了。”

  ◆◆妹妹突然变卦拒捐

  没想到的事情却发生了:就在侯家满怀希望等待的时候,小玉突然变了卦,称养父母不同意她捐献骨髓。

  给了姐姐生的希望,却又为何突然把希望拿走呢?这中间发生了什么?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3月30日,记者来到了小玉现在的家——独树镇李洼村。

  李洼村距镇北村不到2公里,一座外贴瓷砖的平房就是小玉的家。

  听说记者要打听小玉的养父马满仓,几位村民都借故走开。一位知情的村民告诉记者,马满仓外出务工已有一段时间了,小玉的养母左梅蓉当天也到一个建筑工地做活去了。“他们在家也不会理你,这个事已经让马家伤心透了。”这位村民说,马满仓夫妇都是50多岁的本分农民,因为不能生育,除抱养了小玉外,现在还抱养了一个3岁的女孩。

  小玉很聪明,是村里唯一考上重点高中的学生,今年又要参加高考,但自从与姐姐配型成功后,学习成绩越来越差。前不久无论是来采访的记者还是侯家派来上门游说的,都吃了闭门羹。

  ◆◆外界传言马家要价20万

  马家为何不让小玉给姐姐捐骨髓,当地流行几种说法。

  有人称马家通过中间人捎话,如果要让小玉捐骨髓,要给10万元——手术之前给5万元,手术之后再给5万元,算作补偿或营养费。不久,这个价码升到了20万元。

  还有人称,侯家当初把小玉卖给了马家,现在突然向小玉求助,又揭开了马家千方百计隐瞒的小玉的身世,马家很生气。

  村里的会计则介绍,村里接到侯家的电话后,先后到马家跑了两三趟,去做小玉父母的工作。“最开始可能提到钱的问题,现在不提了,主要是担心对孩子的身体有影响,因为小玉体重只有40多公斤,还贫血。另外,小玉今年要高考了,也怕影响学习。反正思想就是做不通”。

  侯幸的姑姑侯珍存说,小玉送给马家时,马家的确带了300元钱,但侯家执意不要,对方说“人家都带米、面、鸡蛋,俺们没带,这300元就当是买了那些东西吧”,没想到如今会因此受误解。

  侯珍存也否认了马家提出要20万元的说法,但她说,无论侯家怎么求人去说,马家就是不表态。

  虽然记者没有见到马满仓夫妇,但李洼村民对外界“丑化”马家的传闻很不齿,在他们看来,马满仓夫妇都是通情达理的人,不可能在这种救命的事儿上设绊。侯家救女心切,催得很急,小玉又将参加高考,马家不可能很快答应下来。“越是不能生育的家庭越爱子女,这是人之常情。”一位村民说。

  ◆◆小玉透露背后原因

  记者在学校见到了小玉,这个瘦小的姑娘正在备战高考。

  她否认了外界的传言,称“父母从来没要过钱,他们说别说给20万元,就是给100万元,也不会让自己的女儿去捐骨髓,他们就是担心我的身体”。

  养父母告诉她,村里有一户人家,去年哥哥得了白血病,弟弟也捐了骨髓,但后来哥哥没救活,弟弟身体也一直不大好。那户人家本来想去买骨髓,需要分3次买,要花36万元。

  小玉说,现在自己也是很矛盾,侯幸是她的亲姐姐,需要救命,自己不应该有太多顾虑,但那个家庭对自己来说又太陌生,以至找不到“家”的感觉。老实巴交的养父母对自己又实在太好,“他们的话,我不能不听”。

  她坦言,自己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所知不多,心里也有点害怕,万一因为捐骨髓出个三长两短,实在对不起养育自己18年的养父母。

  当记者提到“如果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即使有骨髓也派不上用场”时,小玉称,自己是愿意捐的,养父母也在考虑,“他们(养父母)不至于对生命冷漠到外界所说的那样,但至少会等到高考以后才会考虑”。

  ◆◆医生认为认知是障碍

  姐姐能否及时得到救命骨髓,还没有答案。

  针对当地的传言,南阳中心医院一位医生介绍,马家的举动可能出于对捐献骨髓知识的了解不多。

  他说,很多人认为骨髓提供者会被医生用器械从脊骨中抽取脊髓,事实并非如此。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和淋巴瘤等患者所需要移植的是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而现在提取这种干细胞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是抽取骨髓造血干细胞;第二种是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给捐献者注射动员剂,将骨髓血中造血干细胞大量动员到外周血中后,直接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50~100毫升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输回捐献者体内。“目前全世界已有10万多患者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到现在还没有发现明显对捐献者身体有伤害的例子”。

  南阳市民陈先生说,说一大筐好话,不如将小玉的养父母带到现场,让他们亲眼看看,再听专家讲讲,啥事都解决了。

  也有市民认为,从情理上说应该捐献造血干细胞,但捐不捐完全是小玉的自由。一个自然人考虑自己的切身利益,维护自己的身体健康、财产安全,都是合法权利,既然法律没有限定她的行为,那就不是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幸 | 侯桂霞 | 刘兰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