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行:通胀对东亚影响超过次贷危机

  美金融动荡将使东亚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降低1~2个百分点

  陈达

  愈演愈烈的美国次贷危机及燃料、食品价格的飞涨,给当前的东亚经济造成了一定威胁。

  世界银行昨天发布的《东亚经济半年报》(下称《半年报》)称,美国金融动荡和由此导致的全球经济放缓,将使今年东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整体增速降低1~2个百分点,降至8.5%,中国的经济增速预计也将从去年11.4%降至9.4%。

  世行强调,虽然美国次贷危机对东亚地区的金融机构的直接影响较小,但美国金融动荡对东亚地区最直接、最明显的影响是该地区证券市场暴跌,股市尤为严重,离岸债券市场跌幅略小。世行称,东亚各国政府需密切关注股价下跌对企业和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产生的“传染作用”。

  但《半年报》称,有理由相信东亚有能力安然度过这场危机,其经济前景不会受严重影响,这应当归功于过去10年间该地区在经济结构改革中所做的投资,以及确立的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

  “很多东亚国家的财政状况不错,有空间实施扩张的财政政策来应对可能的经济下滑;东亚还有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不愁资金短缺;另外东亚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比例在下降,不会出现大的风险。”世行东亚首席经济学家维克拉姆·尼赫鲁昨天说。

  谈到美国经济放缓对东亚出口可能的影响时,尼赫鲁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尽管大家担忧如果美国的商品需求下降,东亚的贸易额也会下降,但目前东亚的最大出口市场是美国以外的地区。即使现在美国的需求下降,对东亚的出口和经济的影响也会比几年前小得多。”

  据世行统计,去年东亚地区对东亚以外的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出口增速高达17%。

  《半年报》警告说,对东亚各国政府来说,真正的挑战是食品和燃料价格上涨导致的通胀,因为这尤其会给贫困人口造成沉重负担。“世行现在已经开始担忧食品价格上涨对贫困人口的影响,希望受影响的国家短期内对受影响人口进行补贴。”尼赫鲁告诉本报记者。

  世行认为,由于粮食、燃料成本上升,每个东亚国家的通胀率都攀升到了“令人不安的水平”,而因资本大量流入,货币和信贷增长亦难以抑制。有些国家正在采取价格管制和其他行政措施,但从较长期看,这些措施只会扭曲市场信号,鼓励黑市出现。

  世行称,从中期看,提高燃料效率和全球农业生产率,尽快完成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并建立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是应对上述挑战的根本之道。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赫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