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东亚经济临挑战 不怕次贷愁通胀

  世界银行4月1日发表半年报告,预言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较往年将有所减缓。

  与其他国际机构的判断一致,世界银行认为,威胁东亚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不是次贷危机殃及,而是以粮食和能源涨价为代表的通货膨胀作祟。


  考验时段

  世界银行当天在新加坡发布报告,称今年是考验东亚各经济体发展能力的关键时段,因为影响国际经济形势的变数不少、前景黯淡。

  世界银行因此调低了对东亚地区的经济增长预测。报告预计,东亚地区整体经济有望在2008年实现7.3%的增长,报告所指东亚地区包括中国、东南亚国家和本地区主要经济体,但不包括日本。

  世界银行此番对东亚经济前景的评估较为保守,其早先称东亚经济今年内有望实现8.2%的增长。

  世行报告还预测,东亚发展中经济体今年可能实现8.6%的经济增长水平,是自2002年以来增速最慢的一年。所谓东亚发展中经济体指日本、新加坡、韩国、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以外的东亚国家和地区。

  世行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东亚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为10.2%,是20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本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年。

  东亚地区今年经济发展速度减缓与世界经济同步。世行报告预测,美国今年经济增长在0.5%至1.4%之间,低于去年2.2%的增长速度;欧元区经济有望在今年实现1.3%到1.7%的增长,低于去年2.7%的增速。

  世行认为,自去年夏天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以来,全球经济走势充满变数,东亚地区的经济走势因此受到波及。报告说:“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加剧……不排除会出有其他意外发生。”

  世行首席经济师维克拉姆·尼赫鲁认为,国际经济走向不明是对东亚经济的极大考验。他说:“东亚将进入考验时段,因为现实情况充满巨大变数,特别是考虑到变化迅速。”但尼赫鲁强调,因为世界经济充满变数,世行的预测可能与实际经济增长状况不符。

  不怕次贷

  当欧美经济陷入次贷危机阴影时,这场源自美国的金融风暴对除日本以外的东亚经济并不会构成真正威胁。

  世行报告举例说,受次贷危机影响,东亚地区今年投资增长将有所减缓,但与2001年美国经济减速对本地区发展造成的影响相比并不严重。

  次贷危机对东亚经济影响有限,原因之一是东亚地区经济基础良好,对美国次贷产业投资有限,有能力抵御危机。

  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欧美市场资金紧缺,各国央行多次注资救市均未能恢复市场信心。在东亚市场,同样的情况并未发生。本地区企业资产负债状况良好、各国对外贸易保持顺差,再加上宽裕的外汇储备,足以保证资本市场流动充足。

  世行报告说:“经常项目逆差和大量的外汇储备起到缓冲作用,使各(东亚)经济体能够适应变化多端的国际资本流入,而不至于像在1997年至1998年金融危机时那样大规模调整内需。”

  世行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东亚地区经常项目逆差总和接近国内生产总值的9%,而本地区去年接受净资本流量则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

  报告因此指出,尽管东亚地区股市受次贷危机影响下挫并且离岸融资成本上升,东亚地区贷款条件基本未受影响。

  出口依旧

  东亚经济能逃出次贷危机阴影,另一原因是本地区经济近年来持续发展,逐渐减少对美国出口的依赖。

  对美国出口长期以来是推动东亚经济的引擎之一。2001年美国经济增长减速,东亚不少经济体出口大幅减少。去年夏天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以来,尽管美国市场资金紧缺、投资减速,东亚地区出口并未因此显著下降。

  世行报告指出,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东亚出口增长只是略有减少,部分领域出口甚至已经完全恢复,原因在于销往美国的商品如今占东亚出口份额明显下降。

  次贷危机爆发后,东亚经济体对美国的出口受挫,但对美国以外市场出口持续增长,能够有效控制损失。

  世行提供的数据显示,在1999年,有34%的东亚出口品销往美国,而到2006年同一比例只有29%。

  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为例,这两个国家去年对美国出口分别减少11%和16%,但由于对新兴经济体和欧盟市场的出口增加,两国去年的出口都实现了6%的增长。

  与往年的出口增长速度相比,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去年的出口业绩并不杰出,但足以帮助本地区抵御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

  东亚地区仍然保持经济增长,另一原因是本地区内需持续增长。马来西亚去年对美国出口大幅减少,但其国内生产总值在去年第三季度仍然实现6.7%的增长,高于2006年年底5.6%的增长速度。

  世行报告认为,对美国以外市场出口和内需增长是去年下半年东亚经济持续增长的原因所在。

  通胀担忧

  虽然受次贷危机影响有限,东亚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即以粮食和能源涨价为代表的通货膨胀。

  世界银行报告认为:“本地区短期内的发展前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在出口减弱之时维持强劲的内需增长。”东亚地区普遍经历的粮食和能源涨价却对维持内需增长构成威胁。

  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副行长吉姆·亚当斯说:“次贷危机可能对部分国家有影响,但更紧要的担忧是,事实上每个东亚国家的通货膨胀率都过高。”

  根据世行提供的数据,东亚地区的城市贫民和没有土地的农民将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收入用于购买食品,粮价上涨令他们的收入锐减。同样的道理,“当高油价危机人人之时,其对穷人构成的压力大得不成比例,”世行报告说。

  世行警告,粮食、能源和金属涨价将造成东亚地区收入损失巨大,总和可能接近本地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

  面对物价上涨,一些东亚国家过去曾采取给予补贴、提供免费学校午餐和有条件发放救济金等措施。世行报告认为:“现在是重新考虑再次采取这些措施的时候了,不然问题将更加严重。”(袁原)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赫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