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48国元首齐聚北约首脑峰会 普京首次当特邀嘉宾

新闻背景:4月2日至4日,北约成员国首脑会议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本届峰会是北约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预计将有26个成员国和20多个伙伴国派团参加,与会者中有24位国家元首、26位政府首脑和80多位部长。因此,这次会议备受关注。

  新闻背景:4月2日至4日,北约成员国首脑会议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本届峰会是北约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预计将有26个成员国和20多个伙伴国派团参加,与会者中有24位国家元首、26位政府首脑和80多位部长。因此,这次会议备受关注。


  普京作为“特邀嘉宾”首次参加峰会、布什欧洲之行关注三大议题、48名国家元首政要出席、主议题是北约东扩

  北约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首脑峰会2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开幕,会议持续4日。这也是美国总统布什任内的最后一次北约首脑峰会,即将卸任的俄总统普京也首次受邀参加会议。这次北约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是北约东扩问题。

  今日,北约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首脑峰会在罗马尼亚举行,共有48名国家元首和政要出席这次会议。



  布什任内最后一次

  罗马尼亚历史上曾是华沙条约国,2004年加入北约,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均有驻军,本土驻有美国军事基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选择在布加勒斯特举行北约首脑峰会不是偶然之举,它是美国战略的一个重要环节。

  布什总统任期只剩下几个月的时间,这是其任期内最后一次参加北约首脑峰会。3月31日,布什就已经乘坐“空军一号”从华盛顿郊外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飞往乌克兰首都基辅进行访问,这被认为是布什“告别之旅”的开始。

  增加三个成员国

  北约峰会是布什此次东欧之行的重头戏之一,可他在启程前就遇上了不如意。这次北约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是北约东扩。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三国将正式加入北约,北约将从26个成员国增加至29个成员国。此外还将讨论两个独联体国家(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问题。

  布什日前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要求支持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不过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西欧国家还是组成联合阵线,回绝了美国的请求。德国政府宣称,格鲁吉亚去年年底镇压异议人士,“政治成熟度令人高度怀疑”,乌克兰的多数民众也反对加入北约。

  普京或放弃强硬

  目前,国际社会的眼光将集中在作为“特邀嘉宾”与会的普京身上,这也是俄罗斯首次参加北约峰会。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此前警告说,不要在峰会上发表针对西方的“无用的花言巧语”,他期望与普京进行坦诚的交流并取得建设性成果。

  俄媒体预测,普京将放弃强硬的言语,寻求在安全问题上的有意义对话。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巴斯科夫称,普京不会像去年在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上那样尖刻批评美国和北约,而是以一种“建设性”的方式与北约讨论合作。“普京决定去罗马尼亚就是一个建设性态度的证明。”他说。

  新闻幕后

  布什欧洲之行 怀揣“三使命”


  本报综合报道 媒体分析普遍认为,布什欧洲之行主要关注三大议题:北约在阿富汗战事、北约东扩以及在波兰和捷克建立反导基地。

  美国一直在支持乌、格加入北约。不久前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访美谈及此事,得到了布什“毫不含糊的支持”。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一直在积极争取加入北约,美国和加拿大以及波兰等东欧国家表示支持,乌、格的邻国俄罗斯则坚决反对。

  西方媒体认为,西欧国家不愿惹恼俄罗斯是主因之一,自从因为伊战与美国闹僵后,西欧国家无意在此刻讨好布什,而是宁愿等下任美国总统表态,延后这两国加入北约的争议性决定。

  短暂访问乌克兰后,布什于4月2日至4日参加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随后布什将访问克罗地亚。4月6日,布什将与普京会面,两人会谈将涉及美国在波兰与捷克建反导基地议题。

  美国媒体认为,尽管最近几天伊拉克的局势吃紧,引起国际关注,但北约26国领导人聚在一起讨论的最重要议题还有阿富汗问题。布什总统这次的重要使命,就是说服美国的北约盟国增加援助,打击卷土重来的塔利班势力。由于美军把主要精力放在伊拉克,阿富汗的极端势力和恐怖活动大幅增加,美国不得不呼吁北约承担更大的安全责任。美国和其北约盟友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有可能更加突出。不过,法国总统萨科齐上周暗示将考虑再增派1000人的军队。

  美高官:美捷反导谈判 接近达成协议

  美国国务院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约翰·鲁德3月31日说,美国同捷克有关美在捷建立导弹防御基地问题的谈判已经接近达成一致。鲁德说,美捷关于导弹防御问题的谈判可望在近日结束。谈到美国在波兰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谈判,鲁德说,虽然美波两国还有一些重要问题有待解决,但双方“没有任何不可克服的障碍”。

  美国于2007年1月向波兰和捷克提出就建立导弹防御基地问题恢复谈判。美国计划在波兰建10个导弹拦截装置,在捷克建雷达预警基地。在美国与波捷两国政府就这一计划举行谈判的同时,俄表示强烈反对,指出反导系统对俄安全构成威胁。

  另外,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3月31日发表谈话,认为美国总统布什与俄总统普京的会晤,有望帮助俄方消除有关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的分歧。

  乌克兰左翼集会反对入北约

  4月1日,布什在乌克兰访问期间表示,他将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乌克兰加入北约,而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没有表决权,以示对乌向北约靠拢的支持态度。

  乌克兰共产党、进步社会党等左翼力量3月31日则在基辅市中心的独立广场上举行大规模群众集会,抗议乌当局申请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和美国总统布什的来访。大约5000人参加了当天的抗议活动。抗议者们举着“不要北约”、“北约意味着战争、死亡和眼泪”等横幅和标语,并高呼反对加入北约的口号。乌共领导人西蒙年科和进步社会党领导人维特连科在集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表达了他们对北约的厌恶态度。西蒙年科说,如果北约首脑会议同意接纳乌克兰加入“成员国行动计划”,乌共将发动大规模群众街头抗议活动。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消息:布什力挺乌克兰加入北约 德法俄反对

       北约扩大步调不一致 格乌近期加入难如愿

       北约新东扩瞄上五国 美国三管齐下遏制俄罗斯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