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评论

达赖集团西藏闹事 国际非政府组织为其撑腰(图)

3月14日, 在拉萨市,一名不法分子在焚烧中国国旗,另一名不法分子手持长刀
3月14日, 在拉萨市,一名不法分子在焚烧中国国旗,另一名不法分子手持长刀

  长期以来,一些国际非政府组织,对达赖集团“偏爱”有加,使达赖集团从“冷战孤儿”变成了“国际宠儿”,而这些国际非政府组织也被称为“达赖集团国际后援组织”。这些组织能量巨大,人们从“3·14”拉萨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在境内外的不断延烧可见一斑。那么,目前,“达赖集团国际后援组织”的情况如何,它们在西藏问题上到底干了些什么呢?

  “后援组织”竟有数百个

  “达赖集团国际后援组织”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是专门组织。这类组织以直接支持达赖集团的各种诉求为已任,如“国际西藏运动”、“自由西藏运动”、“西藏委员会”、“西藏之友”、“西藏中心”、“西藏人权”、“援助西藏”、“自由西藏学生组织”、“米拉日巴基金会”、“西藏基金”等。目前,这类组织约380个,集中分布于欧美地区。它们连同西方院校里支持达赖集团的450多个学生组织,共同构成了一个庞大的达赖集团支持网络。

  第二类是非专门组织。这类组织虽然与支持达赖集团并无直接关联,但出于对达赖集团及流亡藏人的同情或支持,或出于对中国政府政策的误解,它们往往在人权、宗教、民族、环境等问题上,支持达赖集团的有关主张或诉求,不断攻击中国的西藏政策。这类组织中影响较大的有“大赦国际”、“无代表席位国家和民族组织”、“国际法学家委员会”、“国际人权联盟”、“人权律师委员会”、“绿色和平组织”、“无疆界记者组织”等。

  相互串通为达赖效力

  “达赖集团国际后援组织”有四大特点:特点之一是分支机构多。绝大多数组织设有分支机构,构成了一个庞大的网络系统。如“西藏之友”、“西藏委员会”、“支持西藏小组”、“自由西藏学生组织”等,几乎在西欧和北美各国都建有分支机构。

  以总部设在纽约的“自由西藏学生组织”为例,该组织虽然1994年才组建,但已在30多个国家建立了450多个分支机构,主要集中在美欧大专院校。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西藏运动”,近20年来已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再以“美国西藏之友”为例,它在美国各州都建有分支机构,比如“密苏里西藏之友”、“科罗拉多西藏之友”等。

  特点之二是活动很频繁。“西藏问题”能有今天的“国际知名度”,与这些非政府组织强大的活动能力密切相关。

  1991年,“国际西藏运动”促成了美国总统老布什跟达赖的会见,开了美国总统会见达赖的恶劣先例。此后,在该组织欧洲分部的鼓动下,不断有欧洲国家的领导人约见达赖。

  1996年以来,“米拉日巴基金会”每年都要举办所谓“自由西藏音乐会”,不断为宣传“藏独”造势;2000年,在“自由西藏学生组织”等组织的阻挠和破坏下,世界银行被迫取消了资助青海都兰县的贷款计划,涉及金额达1.6亿美元。

  特点之三是相互串通,集体行动。近年来,国际非政府组织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国际西藏支持组织协调委员会”,成员以美欧为主,主要负责全球300多个组织的协调工作。去年5月11日至14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的第五届“声援西藏大会”上,150多个国际“援藏”组织与39个达赖集团的激进组织,共同策划了如何在境内外开展活动,企图破坏北京奥运。

  特点之四是多由流亡藏人组建。境外流亡藏人,尤其是年轻人,有的加入了达赖集团的激进组织,如“藏青会”(此次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最大策动者)、“藏妇会”等,而一些国际性的“援藏”组织实际上就是在达赖集团指导下创建的,如“美国西藏基金会”、“加拿大西藏委员会”等。

  专挑敏感时间闹事

  “达赖集团后援组织”的活动方式和特点也非常鲜明。首先,这些组织主要以达赖集团“藏独”思想为指导。在美欧,由于达赖集团基本垄断了“西藏问题”的话语权,活跃于美欧的各类支持达赖集团的组织,便直接为达赖集团“藏独”活动出谋划策,摇旗呐喊。

  其次,以敏感时段为其主要活动时间。这些组织的活动大多集中于“西藏问题”的敏感时日。其中,3月10日(1959年达赖集团发动叛乱的日子)、7月6日(达赖生日)、9月27日(1987年拉萨暴乱日),是它们开展活动的重点时间。

  除此之外,这些组织每年都会根据中国领导人的出访安排、国际大型会议的召开情况、重大国际事件发生之际(如中国入世、申奥、举办奥运)临时制定“援藏”活动计划。

  自1990年以来,每逢中国领导人出访美欧,各国均会出现少则几十人,多则数百人的达赖集团后援组织的抗议示威活动。

  第三,重点拉拢欧美政府要员,增加支持“西藏问题”的官方色彩。在达赖集团国际后援组织的频繁活动下,“西藏问题”基本在美欧实现了国际化。这种现象在拉萨“3·14”事件之后极其明显。

  不过,专家分析指出,长期从事分裂活动的达赖集团,尽管披上和平的外衣,蒙骗了一些不明真相的西方人,但随着人们对西藏真实情况的了解,达赖集团谋划“西藏独立”的阴谋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识破。“3·14”真相披露后,国内外谴责达赖集团的声音越来越高,这对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阴谋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太所副研究员) 世界新闻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