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生物物种名录”欲使全球生物名称统一

  木通是一种植物。其果实可食,亦可入药。然而,中国人对它的称呼不尽相同:浙江人称它八月札,湖北人叫它牛卵瓜,还有的地方叫它三叶木通、野木瓜。然而,这种“一物多名”现象却令植物学家们十分头疼:我们已知的植物种类会不会因此而“扩大”?植物新发现或最新研究成果会不会是重复前辈或国外人的劳动?今天(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国际生物多样性计划中国委员会主席陈宜瑜和“物种2000”项目执行主席FrankBisby教授一同将“全球生物物种名录(2008版)”的光盘赠与科技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部委及科研单位,标志着我国生物物种名录的统一时代的到来。


  有专家估算,全球物种约有1300万到1400万个。其中,已经被人类定名的物种约有170万个,大多数现存物种尚未被记录与描述。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局长张知彬说:“物种编目是认识物种的基础,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至关重要。但是,在已经定名的物种中,由于定名年代、定名人以及交流问题,出现了同物异名、异物同名和一物多名等众多问题。这给生物学的研究带来诸多麻烦。”

  全球生物学家都有统一生物物种名称的愿望。2000年,一个名为“物种2000”(Species2000)的非营利组织在英国注册,它由52个全球性的生物多样性数据库组织联合而成。该组织与综合分类学信息系统合作,编制全球生物物种名录。7年来,经过约3000名生物学家的努力,目前已收录了1105589个经过确认的物种学名。“物种2000”计划到2011年完成地球上全部已知物种名录的收集工作,包括所有现有的植物、动物和菌物。

  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于2005年12月向“物种2000”主任会议递交了加入申请,并于2006年1月4日获得批准。同年10月20日,“物种2000”中国节点(相当于中国中心)正式启动,其目标是对在中国分布的所有物种分类学信息进行整理与核对,并向全世界使用者免费提供。

  在今天公布的“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08版)”中共收录了植物35337种、动物8804种。它初步摸清了我国重要的动植物类群的家底。

  “这35337种植物在国内的名称不下10万个,这还不包括它们的拉丁名。”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覃海宁如是说。现在这些植物都按照“物种2000”全球项目的标准数据格式进行了整理、登记和发布。

  据覃海宁介绍,这次公布的每一种植物都有多项内容:第一,名称,包括拉丁名、中文名、过去曾用名和现用名;第二,各地分布(记录到省一级);第三,经济用途,包括观赏、药用、食用等;第四,文献出处,即第一次刊载这种植物名称的书刊。此外,每一个物种名称后都标有其审核专家的姓名、电子邮箱、联系地址及邮编。“有不同意见可以与他们商榷,以便更正。名录今后将每年更新一次,不断补充新的物种,也不断修正以前可能出现的错误。”(记者李大庆)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 覃海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