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约新东扩瞄上五国 美国三管齐下遏制俄罗斯

  新闻背景:4月2日至4日,北约成员国首脑会议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本届峰会是北约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预计将有26个成员国和20多个伙伴国派团参加,与会者中有24位国家元首、26位政府首脑和80多位部长。因此,这次会议备受关注。

  新一轮东扩优先瞄准五国

  王芳(人民日报编辑):

  据3月召开的北约布鲁塞尔外长会议透露,此次峰会主要有3大议题。请做一介绍。

  章念生(人民日报驻比利时记者):

  概括而言,是“行动”、“东扩”和“能力建设”3个议题。
“行动”是指阿富汗和科索沃的安全问题;“东扩”说的是能否吸纳克罗地亚、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3国加入北约,是否邀请乌克兰、格鲁吉亚加入“成员国行动计划”;“能力建设”则指赋予北约一些新含义,如在能源安全方面的功能和作用等。这些都是棘手问题,而且北约内部分歧严重,因此峰会进展不会顺利。

  赵俊杰(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在上述议题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东扩,亦即冷战后北约的第三轮东扩。进一步加强与西巴尔干地区的政治关系、确定北约这一轮东扩的被邀请国名单,是本次首脑会议的重要议程。西巴尔干地区包括阿尔巴尼亚、黑山、塞尔维亚、波斯尼亚、马其顿和克罗地亚等国,它们均被纳入北约的政治版图,也都表达了加入北约的战略意图。此外,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两个独联体国家也是这次峰会要重点讨论的候选国。目前看来,乌克兰、格鲁吉亚、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和马其顿5国备受美国青睐,应成为讨论的焦点,这些国家在美国的全球外交战略中都有重要的地缘政治作用。

  王芳:

  围绕这次峰会,美国最近加大了外交攻势。布什3月中旬在白宫会见了年初刚刚当选的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重申了美支持格入约的立场,萨卡什维利也表示将在其任内力促格入约。3月31日,布什抵达乌克兰访问,以示对乌向北约靠拢的支持。在北约峰会后,他将马不停蹄地赴克罗地亚访问,并于6日前往俄,就欧洲安全与普京举行非正式会晤。(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萨卡什维利 | 王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