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环保 > 最新动态
花商染制“蓝色妖姬” 废水未处理滇池受污染
时间:2008年04月02日10:02 我来说两句

  云南昆明斗南花卉市场已成为亚洲最大的鲜切花批发市场,每天约有一万人次进场交易。每到情人节,“蓝色妖姬”更是抢手货。近日,当地村民反映,花商把加工“蓝色妖姬”的脏水排进沟渠,不经任何处理就注入了滇池。

  村民回忆:刺鼻臭气已有五六年

  记者巡流:蓝色污水沿途支流多

  走进呈贡县斗南镇东区的村落里,到处散落着鲜花的残枝,随处可见蓝色的污水从民房中流出,蓝色污水在冲洗过臭气熏天的垃圾后,汇集流向村外的河道中。在斗南村委会三联社村尾,记者看见从该村暗沟流出的一股蓝色水与村外流来的淡黄色水交汇在一起,黄、蓝两种颜色的水交汇后,颜色变得有些发黑。

  村民告诉记者,村里流出的水之所以是蓝色,是住在斗南花卉市场旁边村子里的花商们在加工“蓝色妖姬”后排放的,村外流过来的水是抽水机从滇池抽来灌溉用的水。阴天或者下雨天好点,村里的“蓝水”没有味道,但在晴朗的日子,空气中就飘着一股刺鼻的气味。据一位姓李的村民回忆说,一个月里,暗沟大概有25天左右都在淌蓝色水,已经五六年了。

  村民说,斗南镇附近十几个村落的数千亩农田到处是种植鲜花的大棚,为了确保灌溉用水,村民建了一个从滇池引水的渡槽。从槽中引入的水到接近斗南鲜花市场时分成两股,两股水流经种花的大棚,随后汇入一条叫做清水沟的河流,清水沟宽约三四米。

  记者沿着清水沟走出约2公里,河沟里随处可见一些生活垃圾,臭气熏天。沿途还有很多流淌着蓝色水的支流汇入清水沟。蓝色的浊流在流经斗南彩龙村七社附近时,最终注入了滇池。

  污水处理厂:闲置两年遍杂草

  环保监察队:夜间排放不好管

  清水沟沿岸的村民说,通过渡槽被抽入灌区的水原本不是蓝色,是租住在村中的花贩们用色素将玫瑰花染成“蓝色妖姬”,之后又把污水排进河道,这才使得清水沟的水也被染成了蓝黑色。在清水沟边种花的王大爷说,村民们一开始是用清水沟的河水来种花,发现花的长势不好,许多人现在都不敢用了。

  在清水沟汇入滇池的入口处,没有任何堤栏,清水沟里蓝黑色的水直接汇入了波涛汹涌的滇池。顺着一位村民指点,记者在离三联社村五六百米远的花地里找到了斗南村污水处理厂,该厂大门被铁锁锁着,难以进入。透过铁门,只见两间水泥房同样锁有两把锁,里边两个污水处理池也已经快干枯了,厂区内杂草遍地。一旁的花农李女士说,这个污水处理厂已经闲置两年了。

  在斗南花卉交易市场,市场内一派冷清,20多个花贩在兜售余下的花。记者询问了三四个花贩,都表示没有“蓝色妖姬”了,不过可以打电话叫人送过来。花商李女士说,要买新鲜的“蓝色妖姬”得早上来,如果要的量大,还可以到村子里定做。问及“蓝色妖姬”的制作过程,几位花商都表示:“世界上的‘蓝色妖姬’几乎都是进口药水染色而成,根本不是花的本色。”

  在花卉市场斜对面的花卉加工商铺里,一位先生说,“蓝色妖姬”的制作过程,就是把染料配好后,选出各种花在里面浸泡上三四个小时,花吸收充分后就变成了蓝色、金粉色等花了,人们统称“蓝色妖姬”。

  针对呈贡染花的污水随意排放,记者采访了呈贡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一位姓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染花的商家大部分都是外地老板,长期租住在斗南附近的村庄,污水一般在晚上悄悄排放,很难监管,此类事情环保局已经处理过多次。为了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环保局要求各位商家和村委会签订协议并交纳了保证金,如果商家肆意排放,将扣除保证金,你们反映的情况我们会及时进行查处,以后也会加大监察力度。

  法制网对染花污水污染滇池事件将作追踪报道。

  法制网昆明4月1日电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