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州公务员聘任制掀波澜 人事局回应于法有据

  近日召开的浙江温州市人事工作会议传出一条令人关注的消息:从今年开始,温州市将率先探索试行公务员聘任制。

  温州市为什么要率先探索试行公务员聘任制?试行公务员聘任制是否于法有据呢?温州市将采取怎样的配套措施来保障公务员聘任过程的公平、公开、公正?带着这些读者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今天下午采访了负责此项改革的温州市人事局局长王益琪及有关人士。


  公务员考试难解急需

  “公务员聘任制是想通过聘任一批高层次特殊人才,提高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公务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温州市人事局局长王益琪说。

  “目前,我市公务员基本上来源于大学毕业生和复退军人,结构同化。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政府公共管理服务事务日益复杂,一些职务更需要具有特殊专业技术的人员来担任。”担任现职之前,王益琪曾担任过多年的温州市市政园林局局长,他说自己刚到园林局时,发现9个专业竟然都没有专业规划,一问,原来是没有这方面的专业人才。

  “现行的公开招考公务员方式,一般只考公共基础知识。这就出现了矛盾,招考进来的,不一定是急需的人才;政府急需的人才,又无法通过公务员招考这一方式获得。”温州市人事局公务员管理处副处长曾瑞华说:“那些高层次特殊人才,不但机关一时难以培养,有的本来就不适合通过机关自身培养。”

  为解决这一矛盾,一向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根据我国公务员法有关规定,率先探索试行公务员聘任制。

  “试行公务员聘任制,对健全用人机制、提高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有好处,对服务型政府建设也是个促进。”王益琪说,政府不但是一个管理机构,更是一个服务机构,政府的一大职能就是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温州市这次探索试行公务员聘任制,计划聘任的公务员基本上都是法律、金融、财贸、外语、信息、高新技术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这些职位特点,更多强调的就是政府的服务职能。

  公务员聘任制于法有据

  “温州试行公务员聘任制被报道后,媒体反应强烈,认为我们这一探索挑战法律法规,将给公务员制度改革带来"鲶鱼效应"。这其实是一种误读。”王益琪强调说,温州的探索都是在现行法律规范下进行的。

  王益琪介绍说,国外公务员的任用制度主要有两种:一是委任制,二是聘任制。委任制的特点是职务常任、队伍稳定,问题是能进不能出,队伍缺乏活力;聘任制的特点是引入市场机制,用人开放灵活,队伍不断更新,但影响工作连续性。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强调政府的活力和效率,近一二十年来,聘任制被世界各国越来越多地采用。

  王益琪说,《温州市行政机关公务员聘任制试行办法》是按照2006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我国公务员法规定,从温州实际出发,在操作层面上对聘任制的适用范围、招聘方式、签订聘任合同原则等问题进行详细地规范。这既是一项制度完善,也是一项制度创新。

  王益琪说,聘任制公务员有自己的显著特点:一是合同管理。聘任关系确定以后,机关对聘任制公务员的管理主要是依据法律和聘任合同进行的。二是平等协商。签订合同时,双方地位平等。签订聘任合同以后,虽然双方已变成隶属关系,但仍然可以通过协商一致,变更或者解除聘任合同。三是任期明确。聘任期限一般为一至五年。任期满后,聘任制公务员或转为委任制公务员,或依照合同解除聘任关系。

  “温州市聘任制公务员将招哪些专业人才?招多少人?按照法律规定,所有这些都有待于省人事厅批准后方可实施。”王益琪说。

  薪酬也可能是几十倍

  “与招考委任制公务员相比,聘任制公务员我们将更注重对专业知识和以往工作业绩的考查,以避免笔试、面试考查的"平均化",也有可能采取"一对一"的考查方式。”曾瑞华说。

  疑问由此产生,采取“一对一”的考查方式,以什么来保证聘任的公平、公开、公正呢?

  “一切按制度来办,一切在阳光下运作。”曾瑞华拿出《温州市行政机关公务员聘任制试行办法》,逐条向记者进行讲解。

  “不是谁想应聘就应聘。聘任公务员的门槛比普通招考的委任公务员高得多。”曾瑞华说,根据试行办法,聘任公务员要求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特别紧缺的才放宽到硕士研究生。如果不具备上述条件,聘任对象必须近5年内获得过省部级以上优秀人才奖、科技进步奖,在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与认可度。

  “也不是谁想聘人就聘人。对聘任过程,我们也制订有一套严格而周密的工作程序。”曾瑞华说,根据试行办法规定,需要设置聘任岗位的政府部门,应事先编制特岗聘任需求书,内容包括岗位设置、聘任人数、聘任理由、聘任条件、业绩标准、考核办法、薪酬待遇及相应的工作生活保障条件。需求书经市人事局等部门牵头审核批准后,才能发布公告,进入聘任阶段。

  “前一段,有媒体称温州聘任制公务员的薪酬将涨数倍,这其实也是一种误读,我们希望通过《法制日报》予以纠正。”曾瑞华说,“温州聘任制公务员的薪酬究竟多少,这得分不同岗位而定,有可能与委任制公务员相同,也有可能是后者的几倍、几十倍。但工作才刚刚开始,省人事厅还没审批,现在讨论薪酬问题还为时过早。”(陈东升)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于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