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14岁英国男孩山东祭祖 称是孔子第79代后人

  清明将至,10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孔子后裔聚集在中国山东曲阜,拜祭他们共同的祖先。在身着汉服的人群中,一名长相与众人大相径庭的男孩不仅吸引了在场中国人的目光,也受到英国媒体的关注,他就是来自英国的孔子第79代后人詹姆斯。

  “兴奋得牙齿打颤”

  据了解,孔子后裔已传至第83代,人数可能已超过300万,居住地以山东曲阜为中心,遍及中国和世界各地。詹姆斯就是其中一位。英国《泰晤士报》4月1日报道说,金发碧眼的詹姆斯今年14岁,来自伦敦西部,是曼联足球队的小球迷。作为大思想家孔子的第79代后人,他与祖先生活的年代已经相隔了2500多年!詹姆斯还有一个中文名字叫孔垂旭,此次他是来华祭祖的。

  报道称,在中国,清明节的习俗可以追溯至孔子生活的春秋战国时期,今年已经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法定假日,这使得人们有充裕的时间回乡扫墓。詹姆斯和家人为了避开节日期间拥挤的人群,特地提前一周来到曲阜。他们与来自中国各地的100多名孔子后代共同来到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家族墓地”。

  据报道,詹姆斯以前来过中国,不过那是7年前,当时他只顾着跟姐姐玩足球。这一次来到中国,他的感觉大不相同,不仅要拜祭自己的祖先,他还要通过学习了解自己“独一无二”的家族。詹姆斯的父亲名叫孔伟中,是一名中国商人,母亲是英国人。“在从伦敦来中国的飞机上,我很兴奋,以致牙齿都不停地打颤,就好像是重新发现将要失去的东西。我要向我的祖先致敬。”詹姆斯对《泰晤士报》记者说。

  “这里就是我的家”

  3月30日上午,祭祖仪式开始了。当父亲在墓地前代表子孙后代敬献祭品时,詹姆斯站在人群的第二排,向祖先鞠躬致意。他还敬献了一个传统的花篮。

  詹姆斯说:“我认为,我的祖先所讲述的‘仁’的观点十分重要。我试着对别人友善,并从心底里感觉到,他说的话是有道理的。”他的父亲希望自己唯一的儿子能够提高中文水平,有朝一日成为能代表整个孔氏家族的人。詹姆斯从小在英国接受教育,汉语水平不高。当他用磕磕绊绊的普通话告诉一名中国记者自己的年龄后,父亲看起来很高兴,对他说:“你必须学会如何正确地说和写。”

  詹姆斯希望每年都能来中国,他说:“这里就是我的家,这里有我的祖先。从记事起,我就知道了我的历史,回到这里对我来说很重要。”

  “思想对西方人同样适用”

  《泰晤士报》报道说,近年来,儒家思想又重新开始风行中国。儒家思想是中国社会的基石。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却面临种种道德缺陷的今天,儒家思想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推崇。

  詹姆斯的父亲也认为,祖先的思想在当今社会仍然适用。他说:“他的思想主要是教人如何正确地生活。这不仅对今天的东方世界有意义,对西方世界的人们同样适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詹姆斯 | 孔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