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市民香港吐痰被罚1500元 9成网友认为该罚

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系列漫画——随地吐痰
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系列漫画——随地吐痰

  吐口痰被罚1500 超过九成网友都说“该”

    今日下午,成都市城管局负责人将在本报接听市民热线86969110,听取市民建议

  3月29日,一深圳市民在香港吐痰被罚1500元后,将罚单扫描到网上引来网友热议,超过九成的网友都认为对随地吐痰应重罚。昨日,记者在成都街头调查发现,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之类不文明行为十分普遍。成都网友们质疑,随地吐痰现象如此普遍,为何几乎没有任何约束机制呢?遏制陋习,除了劝导,能否通过罚款来管理?

  现象对比

  这里乱吐无顾忌

  “咳——啊,呸!”一位抱小孩的女士从草市街一超市走出,随口就将痰吐到地上。

这是昨日下午记者在草市街现场调查时看到的一幕。市民刘先生认为,对于随地吐痰、丢垃圾这些陋习,大部分人都认为反正没人管。

  那里罚款很“逗硬”

  昨日下午4点,30余位身着制服的城管人员正在火车北站附近巡逻劝导,站前广场上基本无人随地吐痰。据了解,四川省和成都市都曾对不文明行为做出处罚规定,随地吐痰处罚金额最高达50元。但实际上,目前成都市只有火车北站、春熙路等窗口地区,实行“逗硬”罚款。

  观点碰撞

  罚与不罚之争

  昨日,网友们提出,对随地吐痰进行罚款的区域能否扩大到全成都?市民们对此持不同意见。

  市民毛先生认为仅用罚款来管理城市不可取,“这会让人产生抵触心理,可能产生更多冲突。”另外,他认为罚款标准怎样定都没标准。

  泰和泰律师廖华却认为,城市中该规范的不仅是吐痰,公共场所随意丢弃垃圾、毫无顾忌地吸烟、随地大小便等行为,都该立法规范,尤其是一些可能危害他人健康的不良行为。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潘显一表示,个人陋习和自己所处地的文化、环境息息相关,在公共管理过程中,适当罚款也是必要的。

  今日下午2:00-3:00,成都市城管局法规处、火车北站执法分局相关负责人将做客本报,就市民陋习该不该罚款与市民展开讨论,并就城市如何管理听取市民建议。如果您有文明创建、城市管理方面的“金点子”,请拨打本报热线(028)86969110与城管局负责人进行交流。

  过街乱穿行?志愿者现场跟您摆交通!

  昨日,成都市交管局联合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进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交通志愿者启动仪式”。活动第一天,针对司机乱按喇叭现象,成都市交警二分局特意组织民警和万名志愿者在西玉龙街展开整治。所有违反规定在三环内鸣笛的司机,将受到罚款100元,扣2分的处罚。

  昨日,志愿者们在二环路内,对乱停乱放、随意横穿车道等进行劝导。昨日下午,记者在东华门街和西玉龙街交叉路口看到,车辆总是停停走走,一些心急的司机不停狂按喇叭。一辆出租车被交警拦下。志愿者对其进行了劝导。

  据成都市交警二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城市区域环境噪音标准》规定,白天交通干线两侧噪声分贝超过70,就是违规。除集中整治车辆鸣笛外,昨日,成都市交警二分局民警还对不系安全带、驾车抽烟、打手机等陋习进行了纠正。

  相关新闻

  目前十大陋习评选前十名

  1、带宠物随地大小便 4870票

  2、上厕所不冲水 4482票

  3、乱张贴现象严重 4396票

  4、占道摆摊打麻将 4271票

  5、服务窗口态度差 4085票

  6、损坏公共设施 3798票

  7、吃饭时擦鞋 3579票

  8、“话把子”挂嘴边 3429票

  9、车内垃圾窗口丢 3491票

  10、无视禁烟标志随意吸烟 3488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