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央视编导指责受助者续 救人者称自己也疲于赶场
时间:2008年04月02日04:42 我来说两句

  新闻回顾:雪灾受助者拒绝上央视见恩人 编导斥其不懂感恩

  昨天,本报报道了央视编导网上质疑雪灾受助者不懂感恩,结果网友却对这种质疑提出批评的消息。昨晚,救人的湖南农民刘吉桂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对于被自己救助的乘客因为不参加央视《对话》栏目而被指不懂感恩一事,刘吉桂本人并不认同这种判断,他对《南方都市报》记者表示,大家都有很多事,不参加节目完全可以理解,与是否感恩无关——

  “讲实话,我也不想参加节目,现在我们那里正是春耕农忙,我却什么也干不了。”刘吉桂说。“但没办法,一定要去。”

  南方冰雪灾害期间,一辆从广东深圳开往湖北荆州的客车在湖南衡阳境内翻车,被困冰天雪地的高速公路上,孤立无援。家住高速路旁的农民刘吉桂和他的家人把44名乘客接到自己家中,虽然他的家境其实很窘迫,但还是竭尽全力帮助这些乘客,免费提供食宿多日。

  后来新闻媒体报道了他的感人事迹,他成为了“抗冰英雄”的重要典型。荣誉和关注来了,但随之而来的也有困惑和茫然,在现在这个春耕农忙的时候,他却要去北京、去长沙参加各种电视节目。

  “我就是想回家干活,现在却只能待在宾馆里闲着。”刘吉桂说。

  不去电视台不等于不感恩

  昨晚接到本报记者电话时刘吉桂正在湖南长沙。他3月28日就被邀请到长沙,已经在宾馆里住了3天,等着今天举办的一台名为“大雪有痕”的《全国真情征文音乐朗诵会暨颁奖典礼》。

  上个星期他还被邀请到北京去参加央视《对话》节目,当时栏目组想请些雪灾中被他救助的人到现场,但没有人来。刘吉桂在节目中明确表示对此并不介意,“他们工作忙”。之后,《对话》的推广工作人员海洋写了一篇“央视编导手记”发给新闻网站,并发到天涯社区,质疑那些不接受栏目组邀请的受救助者“不懂感恩”。这也引发了网友的极大争议。

  对于“不懂感恩”这种说法,刘吉桂自己并不认同。“一般都是在外面打工,过完年回了广东要忙工作啊,要不就是在跑运输,哪里有时间啊?他们也都很不容易啊!”刘吉桂说,“我并不要求人家感恩,感恩这种事情也不是一下子就来的,不去电视台也不能就说他们不感恩。”

  他也证实了元宵节时,那些被救助乘客确实在湖南卫视的元宵晚会上向他“感恩”了。

  当地领导催促不能拒绝邀请

  “讲实话,我也不想上电视,现在我们那里正是春耕农忙,我却什么也干不了,”刘吉桂说,“但没办法,一定要去。”

  如果算上4月2日的这台朗诵会,他就已经参加了5次电视节目了,湖南当地赈灾晚会、元宵晚会和今天的这台征文朗诵会,以及中央电视台的情满中国晚会和《对话》节目。

  参加情满中国往返都是飞机,而参加《对话》则是去的时候坐飞机,回来时栏目组给他订的是火车票。刘吉桂以前没坐过飞机,也没坐过20个小时那么长时间的火车,都多少有点不习惯。

  不过他一点都不介意,他说自己是个农民,电视台邀请自己已经对自己很不错了,坐什么车没关系。

  他并不喜欢出来参加电视节目,因为家里有很多事要做,而且“我是农村人,老实讲,出来各方面总有一点不方便,生活也不习惯。”

  但是,他是抗冰救灾的典型,“媒体报道了这个事,我们当地领导就催促,要我不能拒绝记者,要出去参加节目。”刘吉桂很无奈。

  他说当地政府很关怀他,几级领导都去他家里看过,还补偿了一部分他当时救助乘客花的钱。他很感激。

  “我希望不要再请我了”

  “现在我们那里正在搞春耕,忙得很,家里很多事,我根本没时间出来,”刘吉桂说,“我就是想回家干活,现在却只能待在宾馆里闲着。”这时,他已经在长沙一个宾馆里闲了3天。

  “讲实话,现在不能在家,我非常着急,又回不去。”

  “讲实话,我这么出来,所有家务和负担都压给我妻子身上,我就在外面参加节目,什么也不能干。我都不知道怎么跟她说啊,她不理解,说不知道我这么整天在外面忙这些图个什么,我就跟她说,电视台请我们是看得起我们,如果不是这个事,我不会上电视。妻子还是不理解。”

  “我不明白,我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为什么现在搞得这么沸沸扬扬的,唉!”刘吉桂感叹。

  “如果还有电视台要邀请您出去参加节目,您还去吗?”记者问。

  “怎么说呢,我希望不要再请我了。但如果人家电视台请了,我还是得去。”刘吉桂答。

  -央视编导

  我向刘大哥道歉!

  央视编导手记的作者、《对话》推广人员海洋昨晚对本报记者表示,希望向刘吉桂道歉。

  “我们觉得刘大哥的作为可以说是感动中国,很想请他谈一谈,但我们可能更多专注于做节目本身了,忽略了刘大哥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忙。”海洋说,“如果因为我或者《对话》栏目组的邀请,给刘大哥和他家人的生活带来麻烦的话,我个人向他真诚地的道歉,对不起。”

  海洋说,他完全能够理解刘吉桂现在奔波于电视节目间,不能回家种地的苦恼。实际上,在北京做节目时他就听刘吉桂抱怨过,家里正是春耕农忙走不开的时候。“他不太想参加节目,我能理解。”

  之所以《对话》会邀请刘吉桂,是因为他“做了很多非常难能可贵的事情,他这样的人太可贵了,但刘大哥又特别质朴,我们非常希望能够通过他的故事去感染更多人。”

  对于网友认为被救助乘客已经上过湖南的元宵晚会,所以没必要再去另一个节目“感恩”的说法,海洋认为,《对话》这样的谈话类节目与联欢类节目不同,在现场可以互动、交流、谈话,这种节目的形式特别适合讲述这样的故事。

  海洋说,他们那么多人,过年时只有几个给刘吉桂打过电话,这让他不大能接受。而他们联系的每一个人都以各种理由拒绝到现场,“当然,我也能理解大家各有各的难处,来不了也是有原因的,就像网友说的,人还是要生活、还是要上班的,这一点我只能这么说,这件事如果换成是我,我受了人家这么大的恩惠,我不要这个工作都要去!”海洋说。

  海洋说他也希望媒体能够给刘大哥一个空间,让他回到自己生活里去。(记者 王风)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