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访欧并出席北约峰会均剑指俄罗斯

  首访乌克兰推动北约东扩到俄罗斯门口

  4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和夫人劳拉乘坐“空军一号”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进行访问。布什欧洲之行的第一站选中乌克兰是有其用意的,他此行的目的就是要把乌克兰拉入北约,使北约东扩到俄罗斯的西南大门。
布什这次欧洲之旅的行程还包括罗马尼亚、克罗地亚和俄罗斯。他将参加在罗马尼亚举行的北约峰会以及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就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进行会谈。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为布什的到来举行了隆重的官方欢迎仪式,两位总统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总统府进行了会谈。双方会谈长达几个钟头,从开始的两人会谈到后来双方高层官员也加入,首要议题就是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成员国行动计划”。

  会谈结束后,布什和尤先科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布什表示,他强力支持乌克兰与格鲁吉亚申请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布什说:“乌克兰做出大胆的决定,美国强力支持你们。”布什称赞乌克兰是年轻的民主国家,并表示如果盟国能提供乌克兰通往成员国的清楚指标,将有助于落实乌克兰的改革。布什说:“我的立场非常坚定,乌克兰与格鲁吉亚应该获得北约成员国身份。”布什还强调说,他认为北约应该开始接纳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为成员国的程序。美国和乌克兰还签署了几份重要协议,这包括确定两国关系未来前进方向的路线图、以及在航天、核能、贸易和投资等领域合作的协议。乌克兰媒体报道说,尤先科总统还用乌克兰名菜--基辅煎肉饼款待布什夫妇。

  据分析,这个星期晚些时候尤先科将在罗马尼亚举行的北约峰会上向各成员国提出加入北约的申请。俄罗斯坚决反对北约向东欧扩展到这两个前苏联成员的国家。但布什坚称,俄罗斯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否决权。他也反驳有关美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达成协议,美国将减少对北约扩张的支持,以换取俄罗斯同意在欧洲建立一套导弹防御系统的说法。布什说:“那是错误的理解。我坚决相信乌克兰与格鲁吉亚应该获得北约成员国身份,没有所谓的交换条件,就是如此。”

  布什力图使更多东南欧国家加入北约

  4月2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26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召开首脑会议。布什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出席这次北约首脑会议。据报道,在布加勒斯特举行北约峰会上,包括布什在内有北约领导人将邀请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和马其顿参加北约。他们还计划讨论扩充北约在阿富汗的军队。美国和英国要求北约盟国在阿富汗的任务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北约发言人詹姆斯.阿帕修雷在接受采访时说,本届北约首脑会谈将关注北约扩展的问题,哪些国家可以加入,哪些国家获准开始取得会员资格的程序。阿帕修雷说:“有三个巴尔干西部国家有意加入北约,它们是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和前南斯拉夫的马其顿。我们将在布加勒斯特看到到底是零、一、二还是三个都得到邀请。格鲁吉亚和乌克兰两国都公开表示它们愿意成为准成员,加入成员行动计划,当然这并不等于是北约正式成员,但也是在"没有明确时间框架的前提下最终将成为会员"的轨道上。”

  据报道,美国曾表态支持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和马其顿加入北约。美国一位高级外交官说,北约组织的扩大无论是对加强跨大西洋联盟,还是对促进民主制度并抗击阻碍经济发展的腐败行为,都获得巨大成功。他表示,这三个国家都为北约领导的部队在阿富汗、科索沃等全球维和行动派出了军队。“简言之,这三个国家都已清楚地表明承诺履行北约成员国的责任。”

  布什在这次出访时也表示,美国政府正努力说服其他成员国,这乌克兰与格鲁吉亚两个前苏联国家的加入是符合大家利益的。包括法国,德国在内的几个盟国已经表示,它们不认为乌克兰与格鲁吉亚已经就加入北约做好准备。

  俄罗斯对布什欧洲之行反应强烈

  美国总统布什的欧洲行引起俄罗斯的密切关注。俄罗斯警告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将导致这两个国家同俄罗斯的关系受到严重影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责北约组织已经过时。他警告说:“如果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成为北约的实际成员,那将不仅仅对俄罗斯同美国的关系,也将对俄罗斯同北约的关系造成严重后果。”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乔夫说,俄罗斯必将对北约吸收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做出回应。他说:“北约在靠近俄罗斯的边境地区部署军事基地,但却让俄罗斯相信这种作法不会威胁俄罗斯国家安全,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无论北约布鲁塞尔总部如何讲,俄罗斯都将根据自己的国家利益对北约扩充采取反制措施。”

  在布什访问乌克兰之际,在俄国政坦拥有影响力的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表示,乌克兰加入北约将导致俄罗斯可能提出把目前属于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归还俄罗斯。俄国黑海舰队的基地在克里米亚半岛,当地人口以俄语系居民为主。上个世纪60年代,前苏共领导人赫鲁晓夫决定把克里米亚半岛划规给乌克兰。俄罗斯战略问题专家扎里辛对此分析说:“卢日科夫的声明是俄罗斯对那些想使乌克兰加入北约、并做其他冒险以及从事反俄宣传的乌克兰领导人的警告。这同时也是对那些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当地俄语系居民的支持。”

  布什访问俄罗斯是他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布什将在4月6日号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讨论导弹防御和其他重要问题。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说,布什访问俄罗斯将是美国与俄罗斯两国间解决一些重要问题的一个机会。有评论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即将离任,而布什的任期只剩下不到10个月。两人这次聚首,可能是各自以美国和俄罗斯总统身份的最后一次较量,交锋是不可避免的,但估计不会有实质性决定。(老任)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尤先科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