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台湾“大选”开场 > 2008台湾选战评论

民进党败选青壮派争权 谢长廷食言留任选代理人

  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失败后,民进党将面临权力重新洗牌的局面。据知情人士表示,陈水扁早已指谢长廷不会真的退出政坛。果不其然,3月26日,谢长廷才宣布辞去党主席,两天后又突然宣布将继续代理党主席,直至5月25日新主席选举产生。

谢的这项动作,不仅让民进党内一些相信他会坚辞的人士跌破眼镜,也让“府方”人士感到错愕。

  谢长廷“摆了陈水扁一道”

  在“3·22”选举中惨败的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选前承诺“退出政坛”,故3月26日在民进党“中常会”上,谢长廷正式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

  实际上此前即有民进党内高层表示,谢长廷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但同时还希望持续保有影响力,最有可能的情况,就是进一步在党内塑造“黄袍加身”的气氛,也就是在大家都无意或“不好意思”参选党主席的情况下,顺理成章地继续挥舞党魁的旗子。果不其然,谢长廷宣布后,民进党内一片慰留之声,有“中常委”提出书面提案,希望谢长廷继续“留任”到5月新主席改选产生为止。28日,谢长廷即在下午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接下来五六十天是民进党改革的黄金时间,为凝聚党的团结,他将留任党主席职务到5月25日新主席产生为止。谢的这项动作,让民进党内一些相信他会坚辞的人士跌破眼镜,也让陈水扁及“府方”高层一片错愕,认为谢出尔反尔,“摆了陈水扁一道”。

  据亲绿的《自由时报》披露,3月26日,对民进党惨败及党内一片慰留谢长廷的声音,陈水扁曾当面对谢直言“党主席为败选下台是民进党的传统,过去都是这样,我就辞了两次”,谢则表示他已向“中常会”请辞。会后“府方”解读两人对于党主席为败选下台“有共识”,认为谢长廷不会留任。接着两人在会中触及代理主席议题,据指出,两人分别提及多位可能的人选,其中谢长廷提出“可由‘行政院长’张俊雄代理主席”,陈水扁因此以为谢将请辞下台,并由张俊雄代理主席接续党务。但据了解,其实谢长廷的想法还是以自己留任为主,第二考量才是推代理主席人选。因此,在获知谢长廷决定留任党主席后,陈水扁及“府院党”高层一片错愕,直言“扁被谢耍了”。对于传出陈水扁原本与谢达成共识由“行政院长”张俊雄代理,谢只轻描淡写地说:“报纸写的不一定是事实。”

  谢长廷布局意欲何为

  谢长廷决定推翻自己“退出政坛”的承诺,留任党主席直到新党主席产生,这和陈水扁的想法“有出入”,外界认为,这显示谢长廷已无意出面角逐新党主席,因为谢一旦食言在先,利用“党机器”夺权在后,党内反弹必然很大,即使拿下党主席,个人威望也将受到重创。

  对于谢长廷留任的决定,一位过去与谢长廷关系深厚的前“立委”点明说,谢留任的目的无非是“不想见到他不喜欢的人当党主席”,利用自己在位的60天,“帮自己喜欢的人当上党主席”。

  那么,谁是谢长廷“喜欢的人”?谢长廷方面原本叶菊兰呼声最高,但目前民进党内部已经传出,谢系将推荐担任竞选总干事的李应元出马角逐5月的党主席改选。《自由时报》称,对于谢长廷宣布留任,民进党“立委”普遍认同;但若谢长廷有意推出代理人,有人认为可能成演变为民进党内风暴的开端。而李应元若投入选举,将是谢长廷未来在“党机器”贯彻意志的代理人。知情人士指出,谢长廷是以时间换取空间,未来两个月推动改革案,以议题带领,为李应元创造最佳的战略空间,以利其在党内选举时能顺利出线。李应元的“谢系”背景,也让谢长廷的选择留任充满权谋色彩。台《联合晚报》称,一连串有关谢长廷将布局掌控“党机器”的风向,已引起民进党内其他势力的反弹,一股“反特定势力垄断党机器”的声音正在民进党内发酵,民进党败选后的情势可谓暗潮汹涌。

  至于谢长廷不想见到谁当党主席,该前“立委”没有明说,但在民进党内,仍然有能力挑战谢长廷及谢系人马的就是民进党败选后受伤最轻的苏贞昌,以及战斗力最强的新潮流系。香港中通社披露,实际上早在选前,陈水扁已经掌握消息,指谢长廷不会真的退出政坛,因而秘密和苏贞昌及新潮流系合作,计划5月党主席改选时共推苏贞昌角逐民进党主席,让他能够在2012年代表民进党参选。何况2007年初,民进党党内初选败给谢长廷后,苏贞昌已有东山再起的计划,并嘱咐派系人马“卷旗不缴械、窜逃不投降”。而外界分析,苏贞昌后来答应当谢长廷的副手,实际上也是为自己练兵,意在为2012年“大选”铺路。目前民进党主席的改选,也以苏贞昌呼声最高。不过,3月30日,苏贞昌明确表示他不会参选党主席,也没有和谁结盟或和派系结盟的事。

  香港中评社指出,虽然苏贞昌对外放话说无意担任党主席,亲苏人士也说苏贞昌没有必要去趟混水,但民进党内“拱苏”的声音依然很响,除了新潮流系,连“挺扁”人马也有人支持苏。

  《联合晚报》引述民进党党内人士指出,未来党主席之争,为了抗衡陈水扁、新潮流和前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的势力,不排除谢长廷可能会与前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合作,形成“扁新苏”与“谢游”两大集团的竞争态势。

  民进党青壮派群起争权

  在另一方面,对于苏贞昌的表态不参选,也有岛内媒体解读,民进党未来新党魁之争,有可能将由“天王级别”转变成“代理人层级”的争霸战。谢长廷刚宣布完留任,民进党原新潮流系总召集人段宜康随即宣布辞去民进党副秘书长一职。段宜康突然求去,谢长廷和谢系人马却连挽留的话都不说,岛内媒体认为这个动作极不寻常。台Tvbs称,民进党内,如果说李应元将继承谢系势力出马的话,段宜康则可能代表新潮流披挂上阵。

  事实上,民进党青壮派早有另一番盘算,在不被看好的领导人选举过后,即准备进行“党机器”的争夺战。明年5月,民进党将进行地方“主委”的改选,地方“主委”改选影响“中执会”、“中评会”成员,也牵扯“中常会”的结构变动。加上“立法院”输得惨,不少败选的民进党“立委”需要舞台;除此之外,民进党方面还须重新布局2009年的县市长选举,因此掌握提名权的“党机器”自是兵家必争之地。台《中国时报》说,民进党内斗,恐怕再也按捺不住。此外,这次选举大败也让民进党青壮派体会到,不能再只靠基本教义派的“胜选方程式”,恐怕得重新颠覆民进党现有的游戏规则;而要更改游戏规则,就得逼退老派势力,进而掌控“党机器”。这么一来,民进党“世代冲突”的局面势不可免。

  而在老派势力中,目前陈水扁的态度颇耐人寻味。民进党败选已经有一段时间,不仅陈水扁本人沉默,民进党内也对陈水扁的责任保持沉默,并不如外界推测的会马上遭到清算。陈水扁执政8年累积的资源,确实不可小看。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石之瑜指出,陈水扁害怕谢长廷当选会对他不利,所以会在选举前不断牵制他,在国民党的强力进攻下,他们当时都没有时间考虑的是,假如谢长廷没有当选怎么办?结果他真的没当选,也就不可能危害陈水扁。那么在选后斗争中,谢长廷必然会以“让年轻人接班”为理由,压制陈水扁与任何其他同辈的人以求自保。

  本报专稿 木泉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