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约扩大步调不一致 格乌近期加入难如愿

  本报专稿 渠洋

  4月2日至6日,北约将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成员国首脑峰会,26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出席会议。本届峰会主要议题将集中在“东扩进程”上,但是目前成员国内部仍未就此达成一致意见。

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高加索地区的格鲁吉亚及乌克兰能否在近期被接纳为成员国的问题,目前美国和波兰等东欧国家对此持积极立场,但代表欧洲核心的法德以及大部分成员国不赞同轻易接纳这两个俄罗斯的“近邻”。

  与东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南向的巴尔干地区,目前马其顿、克罗地亚和阿尔巴尼亚都积极要求加入北约,并已得到北约的正面回应。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使此次北约东扩为避免进一步刺激俄罗斯而暂不吸收格鲁吉亚和乌克兰,但随着巴尔干地区全面倒向北约,俄罗斯传统势力范围在波黑战争、南联盟战争后的第三次大面积萎缩也即将成为事实。

  北约东扩内部引发多头分歧

  据德国《金融时报》报道,尽管美国一再施压,但法德等欧洲大国目前为了避免惹恼俄罗斯,还是决定回绝美国的要求,不让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组织;而这对任内最后一次参加北约峰会,希望能够为任内多留下一份“政治遗产”的美国总统布什来说将是一次重大挫败。

  德国《金融时报》引述外交人士的话说,美国总统布什3月27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要求支持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不过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西欧国家还是组成联合阵线,回绝了美国的请求。有分析认为,西欧国家无意在此刻讨好布什,而惹恼俄罗斯;而是宁愿等下任美国总统表态,延后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争议性决定。

  北约组织的东部边界目前包括波罗的海三国、波兰和保加利亚。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积极加入北约的立场,得到了美国、加拿大和波兰等东欧国家的支持,不过与这两国边界相邻的俄罗斯却坚决反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警告,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将把核武对准乌克兰;普京的继任者梅德韦杰夫也警告,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将“危及欧洲的安全”。

  为化解来自俄罗斯的阻挠,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近日再次保证乌克兰加入北约后境内仍不会部署北约基地。根据乌克兰宪法,乌克兰境内不准许部署外国军事基地。俄罗斯黑海舰队在乌克兰是临时性的,也是唯一的一个例外。黑海舰队基地的有关俄乌协议将延续到2017年。今年1月,乌克兰领导层向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递交了加入4月初布加勒斯特北约首脑峰会的“成员国行动计划”申请之后,除引发了国际社会的不同反应外,乌克兰国内在这一问题上也呈分裂态势,并导致了持续一个多月的议会危机。之后,乌克兰议会在3月6日通过一项决议,规定乌克兰必须按照全民公决的结果决定是否加入北约。乌克兰因加入北约而爆发的混乱局面至此才有所平息。

  此外有报道称,俄罗斯方面欲让驻阿富汗北约部队通过俄罗斯中转,换取北约不批准格、乌入盟。但俄副外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否认了媒体有关俄罗斯正同北约“讨价还价”的报道。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他的话说,俄罗斯“考虑加强”与北约在阿富汗战争上合作的可能性。但他同时警告说,“如果双方的法定安全利益没有被考虑在内的话”,就不会开展这些合作。

  北约巴尔干扩张已成定局

  与北约东扩或暂时搁置不同的是,在南向的巴尔干半岛,种种迹象显示,正如俄无力阻止科索沃在北约支持下独立一样,北约下一步南向扩张已成定局。

  目前、美、英、法、德等北约大国力推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三国加入北约,并纷纷表示支持北约理事会对以上三国提出加入北约的邀请。但出于与马其顿的历史纠葛,希腊再次表示反对马其顿以现有国名加入北约,并威胁将按照北约“重大问题成员国一致”的原则,否决马其顿加入。

  马其顿是前南斯拉夫的加盟共和国,于1991年独立,并于1993年以“前南马其顿共和国”之名加入联合国。此后,马其顿对内对外坚持使用其宪法国名“马其顿共和国”,但遭到邻国希腊的强烈反对。马其顿一名来源于古希腊时期位于希腊北部的国家名称,后来这个名称被扩展到巴尔干半岛的其它部分,这个地区成为今天的大马其顿地区。从传统而言,大马其顿地区包括今希腊北部地区。希腊方面认为,马其顿的宪法国名暗示该国对希腊北部马其顿省存在领土要求;而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则表示,宁愿不加入北约,也不会更改国名。有北约官员透露,在这种情况下,北约宁愿先放弃向阿尔巴尼亚发出加入邀请,以避免孤立马其顿这个巴尔干半岛具有重要战略地区的国家。目前,美国敦促希腊与马其顿解决国名争端,为北约扩大铺平道路。

  目前,除以上三国外,正在积极准备加入北约的巴尔干国家还有黑山、塞尔维亚、波斯尼亚,但 仍处于科索沃独立后的动荡时期,其中塞尔维亚更因为多数西方国家承认科索沃而十分不满。因此,此前北约外长会议强调,将“进一步加强与西巴尔干地区关系”,但并没有提及他们的加入请求。

  美俄或进入冷和平时代

  据美联社报道,北约专职防务投资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弗洛里近日举行记者招待会透露,此次北约成员国首脑会议在美国提出的东欧反导计划的基础上,将商讨一项涵盖所有成员国的新反导计划。弗洛里表示,“大部分成员国已就反导必要性达成了共识”,但由于资金及技术等方面的讨论仍需时日,北约计划在明年的首脑会议上得出结论。

  美国的反导计划包括在东欧的捷克设置雷达设施和在波兰设置导弹拦截设施,而俄罗斯则对此表示强烈反对,称此举将引发军备竞赛。由于新计划的前提仍是美国的这一反导计划,因而也存在俄方态度将来会更加强硬的可能性。

  美国反导计划的主要目的是拦截远程导弹,由于26个北约加盟国中,包括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在内的部分国家未被列入防御范围,因此北约内部迟迟未能就相关事宜达成一致。据悉,新计划中的导弹防卫系统将由北约独立开发,能够防御中短程导弹。计划将涵盖所有成员国,预计20年的计划实施费用在200至270亿欧元左右。

  种种迹象显示,即使北约近期暂停东扩,但经过两轮东扩,其前沿已经抵近俄罗斯家门口,俄罗斯自身危机感远未解除。而北约在俄传统势力范围——巴尔干地区的进一步大举扩张,更将大大刺激俄罗斯;再加上北约新反导计划的提出,这种种将有可能重新激活俄罗斯的冷战思维和敌对心理,并重新导致欧洲的分裂。虽然俄美走向全面对抗、爆发新的“冷战”的可能性极小,但是很有可能形成“冷和平”的局面。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