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新总理:忠于布托的“政治王子”

  本报专稿 子木

  3月24日,赢得巴基斯坦议会选举第一大党地位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宣布,提名本党的副主席和长期领导人优素福·拉扎·吉拉尼作为新一届政府总理候选人,不过,他还要面对议会的考验。

  264名议员“站出来”支持

  3月24日下午,巴基斯坦国民议会显得肃穆庄严,而人民党的代表们格外神采飞扬。

因为他们将要就巴基斯坦总理提名举行表决,除了人民党自己的提名人吉拉尼获得提名外,另一政党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则提名旁遮普省前首席部长乔杜里·佩尔韦兹·伊拉希出任总理,不过,人民党的代表们显然对吉拉尼的当选充满信心。

  投票开始了,对于两名候选人的竞争,最直观也最透明的方式就是让所有的人“站出来”,走到自己的“阵营”去,只要站起来,迈开步,那么他们的前面只有两条路——要么到吉拉尼的“地盘”去,要么到伊拉希那里。

  一场政府首脑的选举就以这样最原始也最公平的方式直观呈现在人们面前,1、2、3……没过多长时间,一边的区域相对于站过来的人数来说明显显得拥挤。“吉拉尼获264票支持……”随着宣布声,吉拉尼以绝对多数当选新一届政府总理。许多忠于人民党已故终身领袖贝娜齐尔·布托的议员发出欢呼:“布托万岁!”“贝·布托还活着!”

  他们的心里明白,在共有342个议席的国民议会中,人民党占120席,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占90席,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占51席,吉拉尼的当选不仅是人民党的心愿,还有另外144张“选票”的力挺。

  看着母亲贝·布托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专程从英国回国观看表决过程的比拉瓦尔·布托·扎尔达里抹去眼泪,与吉拉尼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作为贝·布托的忠实追随者,初登总理大位的吉拉尼一定感叹不已。在宦海拼搏的30年,他有过担任议会下院议长的辉煌,也有蹲过近5年监狱不堪回首的往事;曾经经历了从穆斯林联盟到加入巴人民党“改换门庭”的思想上的痛苦,也经历了长期追随贝·布托最终得到认可和报答的胜利的喜悦。现在,在巴基斯坦政坛复杂多变的时期,出任总理无疑是他政治生涯的一个新的高点,他想起了父亲,想起了20年前与贝·布托的谈话……

  出身显赫家族,坐过近5年大牢

  1952年6月9日,吉拉尼出生于卡拉奇一个显赫的家族——从1921年开始,这个家族在历届议会中都有人担任议员。其祖父和叔祖父曾是印度独立运动时期的穆斯林联盟领导人,也是1940年著名的《巴基斯坦宣言》的签字者,该宣言后来导致了巴基斯坦国的建立。而其父亲阿·侯赛因·吉拉尼在上世纪50年代曾担任旁遮普地方政府部长。

  由于家族的关系,吉拉尼早年即显示出对政治的兴趣。他在旁遮普大学获得新闻学硕士学位之后不久,就在1978年加入了穆斯林联盟,并迅速进入该党的核心领导层。吉拉尼担任的第一个政府职务是由1977年任巴基斯坦总统的齐亚·哈克提名的。1983年,吉拉尼当选穆尔坦市政委员会主席,两年之后他首次当选联邦议员。

  以其家族的地位和同穆斯林联盟的传统联系,吉拉尼本来应该是穆盟当中一名前途光明的“政治王子”。但是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吉拉尼同穆斯林联盟领导层发生了矛盾。“我很愤怒,也很无助,随后我做了一个决定,”一部记录吉拉尼生平的书中这样记录了他当时的心情。

  1988年的一天,吉拉尼找到了贝·布托,要求加入她所领导的巴基斯坦人民党。

  “我什么也给不了你,你为什么要来呢?”当时处于政治生涯低潮且不担任任何职务的贝·布托问。

  “这个世界上有3种人:盼望荣誉的、喜欢智慧的和贪图金钱的,我属于第一种,这就是我想得到的。”吉拉尼答道。

  从那时起,吉拉尼就成为巴人民党一员并一直坚定地追随贝·布托直至其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忠心,也不时经受住了各种考验。

  1993年,贝·布托再度出任总理后,吉拉尼开始担任国民议会议长。贝·布托被解除总理职务后,2001年,吉拉尼因涉嫌滥用职权入狱5年。期间,据说有很多执政联盟的“说客”到他的囚室进行“说服工作”,希望他能重新考虑政治前途,再回到巴穆斯林联盟的怀抱。“对我的指控显然是出于政治动机,我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吉拉尼曾经表态说。但这些都没有改变他支持巴人民党和贝·布托的坚定立场。他于2005年经过4年半的服刑后被释放出狱。

  不会引发“头条新闻”的总理

  他对人民党和布托家族的忠诚以及他行事低调、不事张扬的风格成为他此次成功获得提名的重要原因。据悉,此次人民党总理提名中,人民党的主席、贝·布托的丈夫扎尔达里不是议会议员,所以没有担任总理的法定资格,另一名主席,贝·布托的儿子才刚刚19岁,还在英国读书,暂时也难当大任。

  而按一般估计,人民党的副主席法西姆就成了最有可能出任总理的人选。因为在布托家族被迫流亡国外期间,是法西姆苦撑人民党,即使在最艰难的时期,也使人民党在下议院的席位维持到80席,这使他的功劳无人可比。但是,法希姆本身可能面临着党内外的不利局面。前不久,人民党籍议员穆赫塔尔突然发难,说他自己在选举中功劳很大,应该由他担任总理,台湾地区《中国时报》指出,此举的背后是扎尔达里在鼓动,对法西姆来个下马威,而这是为扎尔达里上台作准备。

  另外,支持人民党的巴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的意见也显然需要考虑。巴穆盟谢里夫派反对任何同前执政党有关联的总理人选,因此对曾参与在选举前与政府的“政治妥协”的法希姆表示反对。

  实际上,除了法希姆外,巴人民党在2月18日夺得选举胜利后的34天里考虑了多个总理人选。经过权衡考量,党内逐步意识到,对于此时的人民党来说,最突出的任务是选择一个既能够遵从党的意志、不十分张扬,又善于维护党内团结和稳定的总理候选人。吉拉尼成了最合适的人选。

  “吉拉尼有着丰富的从政经验,当过议长、多个部长职务,各方对他都能接受,是一个不会引发‘头条新闻’的总理人选,”一位南亚政治观察家指出。

  然而,有猜测说吉拉尼的总理任期可能只有3个月,因为3个月后,人民党主席扎尔达里在旁遮普省就可以参加议会选举,该选区只要有一名国会下院议员辞职,扎尔达里就可以在补选中当选议员而进入国会,取得任总理的资格。不过,扎尔达里很快否认关于他可能出任总理的猜测。他说,他对总理职位不感兴趣。“吉拉尼将担任总理5年,而非3个月。”而在提名竞争中落败的法希姆也表示,他将在议会中支持吉拉尼。

  虽然获得诸多支持,但由于巴基斯坦目前国内形势仍复杂多变,各种矛盾仍交织密布,盘根错节,因此吉拉尼受到的挑战也不少。

  首先是巴国内的极端势力上升导致国内安全的问题。在过去一年中,有超过2000人死于各种恐怖袭击。

  可能的国内宪政危机也是新政府将面临的一个考验。在对外关系方面,同印度的和平进程谈判在中断一年的时间后,也是新政府需要马上面对的一个课题。扎尔达里在巴人民党选举获胜后表示,愿意打击恐怖主义势力,继续推动巴印和平进程,但巴印在克什米尔、发展经贸联系方面的认识仍存在差距。

  最后是巴国内经济发展的迫切问题。巴经济近年来发展起伏不定,财政赤字逐渐扩大,国际贸易收支平衡向着不利方向发展,通货膨胀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在当前全球经济波动的大背景下,如何稳定和发展经济,使民众安居乐业,是新政府急需优先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