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文化

中国第一位洋主播Edwin Maher


  查看原文:www.bundpic.com

  中国第一位洋主播Edwin Maher

  “我的生活充满了有趣的冒险”

  他是中国电视界第一位洋新闻主播,他的出现意味着央视九套从“中国的窗口”变成了“中国和世界的窗口”,然而他其实谁都不是,他只是充满好奇、乐观、善良的,爱骑自行车逛北京的Edwin Maher。

  文/ 刘莉芳 整理/ 曾斌(实习) 摄影/ 于楚众

  每周三天,每天四次,这是EdwinMaher 主播央视九套新闻直播的频率,和普通人朝九晚五的工作一样,这是Edwin Mahe 的工作。

工作之外的Edwin,常去央视附近的小摊上买爱吃的煎饼果子,坐在小摊旁边的长条凳上,在北京人好奇的眼光中大嚼煎饼;在休息日,在自行车筐里放上自备的食物,骑车周游北京,骑到哪里就是哪里。

  对于喜欢到处走走、中文总不见长进的Edwin 来说,冒险也绝对是他在北京生活的主旋律。不甘寂寞的Edwin还不甘于仅在北京冒险,每隔两到三个月,他就会离开北京去外地,而且通常都没什么计划。比如某一次Edwin 突然想去青岛,他不知道将在青岛看到什么,也不知道将住在哪,他只是坐上机场大巴,到机场坐飞机,下了飞机找一个的士,让司机把他带到一个好点的宾馆,住下后就一个人乱逛。Edwin 就是这样不可思议地炮制了青岛和大连游。

  对于Edwin 来讲,骑自行车绝对是了解与熟悉北京最好的方式,而另一种方式则是坐地铁和公交。实际上从他所居住的友谊宾馆到国际广播电台,打车很近,公交则有换乘的麻烦。Edwin 还记得他第一次坐717 正值上班高峰,“我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车厢里人声鼎沸,像个沙丁鱼罐头似的挤满了人”,纳闷“售票员怎么才能走到我和其他刚上车的乘客旁边”的Edwin 看着售票员奋力从人群中挤出一条路来,直呼大开眼界。

  工作之外的外出时间,Edwin 更多是选择骑自行车。“基本上,我搞不清究竟去的是哪,我只是骑着车,一直骑,一直骑,”Edwin 说,“自行车给了我全新视角,带我探寻这座城市里的未知角落”。在最初的半年里,Edwin 每个周末都骑车到处逛,有些还是旅游手册上没有记载的景点。在众多景点中,Edwin 最喜欢北京植物园,“那可能是我骑自行车去过的最远的地方,也是我看过的最漂亮的植物园之一,我最喜欢那的桃花,一到花季,满枝桠都是。通常我会带上自助午餐,放在自行车筐里。”

  B=《外滩画报》

  E=Edwin

  B:来中国是一次疯狂的决定吗?当时完全不知道未来会怎样吗?

  E:哦,冲动,是的。我只考虑了24 小时,刚开始我还有点犹豫,但内心有股力量告诉我“这是对的,你应该去那”,但又想“哦,稍等一下看看”,这就是当时的真实情况。

  B:很多外国人来中国是因为迷恋这片神秘的土地,你却并不迷恋。

  E:外国人来中国的原因可能很不同,我很少花时间在外国人聚居的地方,我喜欢非常地道的中国区,也许这就是我跟其他外国人的不同之处吧。我有一些外国朋友,但有更多的中国朋友。

  B:听起来你的生活充满了有趣和冒险,你是在追求这种不确定的生活方式吗?

  E:是的,我喜欢冒险,但不喜欢危险的冒险,也不喜欢坐在那什么事也不干。我认为照顾好自己并且保持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保持健康。我每天都锻炼身体,喜欢骑自行车或者快速地散步,走路“qiuqiuqiu”非常快。我喜欢爬台阶,不乘电梯,喜欢在立交桥上走过去又走过来。健康能继续我的

  冒险经历。

  B:你并不留恋过去,也不担心未来,这是否意味着你只关注现在?

  E:是的。我们不能否认过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是怎样的一个人,而且我们不能改变过去,我们得接受过去,过去会存在你的脑海里,但不能听任过去主宰你的生活。不要过多地担心过去和未来,重要的是你现在正在做的事情。

  B:你生活在中国,如何跟家人保持联系?

  E:我确实想念我的家人,显然他们也很想念我,但科技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这个社会,距离并不是如此遥远。今天早上我还在电脑上跟我的女儿聊天,通过摄像头我们可以看到彼此。去年10 月,我女儿结婚,我坐上飞机就能过去。而且用手机发短信也是很容易的,感觉我们像在同一个地方。

  B:当你觉得孤单的时候,怎么办?

  E:最近我买了一台电脑,下载了一些歌和节目。我喜欢音乐,特别喜欢爵士乐。听音乐占据了我生活的很大部分。其实我并不孤单,朋友们时常会打电话给我,提醒我多穿衣服,少出门。

  B:你喜欢中国电影吗?

  E:作为我冒险生活的一部分,我曾经去离我不远的一个不错的电影院看电影,没有英文字幕,我只想看看我能否听懂。我特别喜欢那些反映旧中国的电影,我看过一部非常好的中国电影,名字叫做“北京自行车”(王小帅导演的《十七岁的单车》),这部电影在某种程度上跟我挺像的,因为我也有一辆自行

  车。我还喜欢喜剧,喜欢成龙,《尖峰时刻1、2》都很有趣。

  B:在工作、爱情和生命中,你如何排序?

  E:爱情是最重要的。爱情有不同的层次,爱那些跟你的生活紧密联系的人,包括家人、朋友、同事;还有环境、国家。爱生活才能使生活更精彩。如果你每天都沉浸在痛苦的往事中,不仅你自己感到悲伤,你旁边的人也会受到你的影响。爱笑也挺重要的,人们应当学会发现生活中的幽默,这对保持乐观的心态很重要。我们在这个地球上仅仅能生活短短数十年,转瞬即逝(响指声),能来到这个世上已经很幸运了,应该照顾好自己,照顾好我们生活的这个地方。

  B:你对上海和北京,分别有什么印象?

  E:上海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城市,有点像纽约、伦敦,甚至悉尼,非常国际化,北京更传统,更像首都。北京的建筑和上海很不一样,更大气、宏伟,而上海正在想方设法保护老建筑。我喜欢在上海和平饭店附近逛,和平饭店里有一支著名的老年爵士乐团。有一天晚上,我偶尔进去了,发现演奏者都上了

  岁数,而听众大部分是年轻人,那种场景就像是回到了过去,非常的不同寻常,另外,南京路晚上的霓虹灯很漂亮。北京是一个矛盾的城市,既古老又新兴,既有很漂亮的小巷,又有很小的安静公园,还有很混乱的街道。北京非常大,在这里有过去、现在和未来。北京郊区就像30 多年前,那儿的人穿的衣服你可能从来没见过,在这些地区,人们住的地方跟现代的公寓有很大不同,这跟澳大利亚很不一样。我想了解那些在街上走着的人,就像到了亚马逊,我想知道他们的梦想和希望。

  Edwin 的城市地图

  北京·友谊宾馆

  建于1954 年, 位于中关村高科技园区核心,是亚洲最大的四星级花园式酒店。这里是Edwin 的家,他一到中国就住在这里。原来,到中国工作的外国专家都要住这,后来规定取消了,但Edwin 已经习惯了附近的街道和环境,他决定一直住在这。

  北京·植物园

  位于北京西山卧佛寺附近,其中的温室栽培中心是亚洲最大的植物展览温室。在北京众多景点中,Edwin 最喜欢北京植物园,那可能是他骑自行车去过的最远的地方,也是他看过的最漂亮的植物园之一。他最喜欢那里的桃花,一到花季,满枝桠都是。

  北京·鹫峰森林公园

  位于海淀区小西山风景区,是北京著名的森林公园,北京林业大学的试验林场。当时,Edwin 为了庆祝自己的第三个孙子出生,决定在一个美好的秋天去公园。他在一对年轻中国男女的帮助下找到公园。秋天的公园颜色很鲜明。“你最好抓紧时间看,免得这些颜色褪尽了”。

  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

  位于北京西长安街延长线上。是中国第一家以世界艺术为收藏、展示、研究对象的公益性国家文化事业机构。除了景点,北京最吸引Edwin 的就是大量展览。在中法文化那年,他特意到央视旁边的中华世

  纪坛去看《戴高乐生平展》。

  北京·717 公交车

  虽然从友谊宾馆到国际广播电台的路程打车很方便,不过Edwin 依然很喜欢每天乘717 路公交车到木樨地,然后坐地铁去国际广播电台所在的八宝山,这是他亲近北京生活的一种途径,即使拥挤成沙丁鱼罐头,他还是乐此不疲。

  上海·和平饭店

  位于上海南京路和中山东一路路口,现正在重新改造。Edwin 喜欢音乐,对和平饭店的老年爵士乐团久仰大名,他曾特意慕名去听乐团演奏,发现虽然演奏者都上了岁数,但听众大部分是年轻人,那种场景就像是回到了过去,非常得不同寻常。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