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家宝访云南少数民族村寨 强调“民生四句话”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3月31日至4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后,乘飞机从万象赶赴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先后考察走访了傣族、景颇族、德昂族三个少数民族村寨,并利用晚上的时间召开了基层少数民族群众座谈会。


  云南是中国少数民族分布最多的省份。温家宝十分关心这里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情况。自2003年以来,他已是第五次踏上这片土地。

  “惠农政策不会变,还要越来越好”

  31日17时,温家宝一下飞机就乘车来到了拉老村。拉老村是一个傣族村,兴边富民政策使这个村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沿着狭窄不平的田埂,温家宝兴致勃勃地走进田间地头。香料烟、甜脆玉米、水果西红柿、大棚无公害蔬菜……温家宝穿行在庄稼地里,兴致勃勃地察看着这些各具特色的农作物。随行人员介绍说,今年这些作物将会为拉老村的村民们每户增加2700元的收入,温家宝听后十分高兴。

  群众从电视上看到,几个小时前总理还在万象,现在站到了面前,总理的出现让大家感到了意外的惊喜。正在田间做农活的村民们围拢过来,温家宝详细地问大家生活得怎么样,村民们回答说:“样样都好。”温家宝还学着用傣族话与他们交流。“总理也会说傣族话了”,大家会心地笑了。站在田埂上,以甜脆玉米地做背景,温家宝还亲热地拉着村民们合影留念。

  总理的到来让傣族村寨沸腾起来,村民们排起欢迎的长队。沿着干净整洁的村庄道路,温家宝边走边向大家致意。看到老人和小孩,他会特地停下来,向他们嘘寒问暖。

  村民张波团召热情地把总理请到自己家里。坐在他家宽敞的庭院里,温家宝与大家聊起了家常。从新型合作医疗到免费义务教育,从粮食直补到农机具补贴,从用电到修路……只要是关系到村民们生产生活的事,总理都细细地问、认真地听。

  张波团召拿出自己家的一折通,上面登记着他家领取各项补贴的明细。他高兴地告诉温总理,种粮不交税,上学能免费,看病有保障,村民们生活一年一个样。“还有什么问题吗?”“希望这些政策永远不要变”。

  总理听后大声地对大家说,新一届政府上任后,又增加了250多亿元,出台了十项惠农新政策。你们一折通上仅粮食直补和生产资料综合补贴两项,每亩就会增加到50元。粮食最低收购价要提高,农机具购置补贴也要扩大。请大家放心,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不但不会变,还要越来越好。总理的话音刚落,院子里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张波团召说,听了总理的话,我们的心里更踏实了,干得会更起劲,日子会更有奔头。

  下决心抓好发展景颇族的“三件事”

  4月1日清晨,沿着崎岖陡峭的山路,温家宝登上三台山山顶,来到了景颇族村。这是一个纯景颇族聚居的山区贫困少数民族村寨。去年这个村的人均纯收入只有909元,多数村民们还住在茅草房里。

  在丁孔洪的家里,温家宝详细地询问了景颇族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他还走进简陋的厨房,蹲下身子揭开锅盖看一看伙食;来到破旧的卧室,仰头望一望屋顶是否破漏。

  村民丁孔道拿出了粮食补贴一折通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本。这些政策让他解决了看病吃饭的问题,但是地处高山之上,发展的门路还是太少。

  一家一家地问,一户一户地看,温家宝在不断思索着如何才能让景颇族村民们生活好起来。村民们的两句话让总理印象深刻:一句话是“人在上面,田在下面”,村民们下地干活来回要走四五个小时,说明交通不便。一句是“雷响田”,就是靠天吃饭的意思,雨水不少,但留不住,说明水利设施不足。

  两句话成为温家宝思索破解景颇族村民发展难题的基础。他对大家说,需要抓好三件事情:一是移民搬迁,把村民们搬到离他们土地比较近的地方。二是修小型水利工程,把水存住。三是调整产业结构。要搞多种经营,除了种水稻、甘蔗外,还可以种香蕉、咖啡树,发展养猪等养殖业,有组织地出外打工。

  温家宝对景颇族村民们说,党和政府一定帮助你们解决困难。各民族是一家人,要团结互助、共同繁荣、共同进步。

  总理的“民生四句话”

  离开景颇族村,温家宝下山来到了德昂族新村。这里的村民们原来也住在山上景颇族村的旁边,在国家扶持人口较少民族政策的关怀下,五年前他们搬迁到320国道旁,户户通了水泥路,架起自来水,建起文化活动室,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在姚腊腾家的新房里,当温家宝听说他是和汉族姑娘结婚时,高兴地拉住夫妻两人的手说:“这就是民族团结。”

  李腊军家承包了30多亩旱地,还种了5亩水田和40多亩经济林,养了猪、用上沼气,家里生活殷实。他感叹说,党的兴边富民政策让我们先富了一步。

  看了德昂族新村的新面貌,温家宝说,德昂族新村的示范说明,景颇族村的问题也可以解决。云南自然条件好,雨量充沛,年降雨量1600多毫米;地处亚热带,可以种植多种作物,大力发展养殖业。在国家的扶持下,依靠大家的努力,面貌就会大变样。我希望经过三年之后,上面的景颇族村,也会变成像下面的德昂族新村一样。

  在景颇族村,温家宝曾经遇到一个上小学三年级的小女孩。家里很穷,但有了“两免一补”政策,她能够安心地在学校读书。温家宝说,我老惦记着那个小女孩,姓明,光明的明。她心里就是想上大学。上了大学,她们这一代人的前程就比你们强。将来由她们来建设山寨,山寨的前途就更远大。这是发展的根基。

  温家宝接着说,民生有四句话:教育是民生之基,健康是民生之本,分配是民生之源,保障是民生之安,这四句话都很重要,不过教育还是第一位的。他还嘱咐当地的干部,要让群众生活好,让他们的生活比你们还好。

  3月31日晚,温家宝还请来了奶牛养殖大户、中学校长、乡村医生等基层群众和少数民族代表,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这些代表讲真话、说实情,谈了农业生产成本高、乡村卫生院条件简陋、农村教师住房困难等问题,还不时向总理提建议。听了他们的发言,温家宝说,这个座谈会开得很好,使我们对基层情况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增强了我们扶持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发展,继续开展兴边富民工程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