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东亚论坛 > 2008东亚论坛消息

北京大学国关学院承办第3届全国大学生东亚论坛

  来源:北京大学电视台

  3月29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东亚论坛”(The East-Asia Forum of Undergraduate Students)在英杰国际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了热烈而隆重的开幕式。

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北京事务所所长宋钟锡先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寒梅老师,南开大学日本问题研究所宋志勇教授以及日本国广岛修道大学法学部王伟彬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全国11所高校的师生代表。这些代表将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就亚洲的主体意识、东亚的国际关系、东亚一体化等多个论题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首先由北京大学的郭帧彬同学致开幕词,郭帧彬同学简要介绍了东亚论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并对给予论坛大力支持的老师,领导老师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了感谢。

  接下来由李寒梅老师宣读了因故不能到会的北大国际关系学院王缉思院长发来的贺信。王院长在贺信中说,他为学院能主办这样的论坛,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合作的平台感到非常的高兴。他说,东亚近现代国际关系的演进,充满了历史的沉重和民族情感的纠葛,如何正视历史、面向未来,妥善处理东亚关系面临的问题,推动东亚关系的持续健康发展,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贡献,是时代赋予东亚国家和人民共同的责任,更是东亚地区的大学生们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他期待着在座的同学能通过这届论坛充分展现出强烈的创新精神、敏锐的洞察力,以及对亚洲对世界的责任感和不畏挫折的勇气。他希望大会能成为年轻人交流沟通,增进互信,建立友谊的舞台,并预祝这次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

  随后由为这次论坛提供赞助的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北京事务所所长宋钟锡先生致辞。他为财团能够参与这一致力于未来东亚地区的和平和繁荣,由未来的主角——大学生直接参与,有重大意义的活动深感高兴。宋先生很风趣地提到,他三次参加东亚论坛,就经历了三种不同的天气:风和日丽、刮大风以及下雨。他表示他为自己能够三次参加东亚论坛并发言深感荣幸。他希冀用温暖的胸襟相互包容,用冷静的理性克服难题

  然后是南开大学日本问题研究所宋志勇教授作东亚问题综述,宋教授用非常亲切和生动的语言,就亚洲地区的认同、当前东亚地区合作的情况以及亚洲一体化过程中存在的不足等问题做了基本的介绍,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还希望同学们能在东亚国际关系理论上有所创新和建树。

  接着是日本国广岛修道大学法学部王伟彬教授发言,王教授曾在1986年至1989年期间曾担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研会主席。在日本求学多年的王教授说,自己现在拿的仍然是中国护照,并为此感到自豪。他的这一席话,赢得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也把开幕式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最后,人民大学国关学院刘桂风同学,来自韩国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林娜英同学分别代表中国学生和留学生发言。

  全国大学生东亚论坛是我国第一个组织者、参与者全为本科生的东亚论坛。论坛每年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举行。论坛邀请各高校学生代表及各国留学生齐聚北大,共话东亚局势。大学生东亚论坛旨在建立关于东亚问题的交流平台、推动大学学术合作与发展、开拓大学生国际视野,同时也向世界提出全国高校精英的观点,展现当代大学生在国际事务上的思辨能力。第一届全国大学生东亚论坛于2006年3月18日和19日在北京大学举行。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钟锡 | 李寒梅 | 宋志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