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杭州风景线:中国武术越来越国际化(图)

郑瑛正在带领学生练习中国传统武术。

陈国新在带领外国朋友感受中国传统武术

  中新网杭州4月2日电  (李克伟 姚梅彬)这几天,在浙江省会城市杭州的吴山广场上,一群人高马大的外国人吸引了众多晨练者的眼球。指导老外学习太极拳的教练郑瑛告诉记者,这批老外是她今年接待的第三批外国朋友。最近几年,老外来中国学武的人越来越多,中国武术已经越来越国际化。

  郑瑛是一个地道的杭州人,早在几年前她便考上了涉外教练资格证,因此她也成为了最早一批教授外国人习武的教练。
“仅去年一年,跟我学习中国武术的外国人就达两、三百人。”郑瑛告诉记者,多年来她一直与外国朋友保持广泛的联系,通过与他们的交流,郑瑛感受到,绝大多数外国人对中国武术有浓厚的兴趣,特别是近几年。

  本世纪初时,郑瑛开始接触外国习武者,“当时来杭州学武的人还是比较少,最初一年也就十多个,有的甚至是旅游时看见了,跟着比划一、两小时。”不过郑瑛表示,所有学过武的老外对中国武术都爱不释手,回国后大力宣传中国武术的神奇和魅力。

  正因为这样,郑瑛的外国徒弟当中,很多都是“回头客”,英国的布鲁斯就是其中一个。布鲁斯是一名拳击手,八年前他来到杭州随郑瑛习太极拳,之后连续三年都来杭州,并随杭州武术协会副会长陈国新学习硬气功和散手,对中国武术痴迷的他还在澳大利亚开设了中国武术馆,最近还邀请陈国新和郑瑛等去国外进行武术交流。

  最近几年,来杭州习武的老外越来越多,据郑瑛介绍,这两年,每年都要好几百个老外找上门来,英国、德国、美国、以色列、日本等二十几个国家,郑瑛的弟子遍布全球。

  分析老外喜欢中国武术的原因,陈国新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外国人对中国的关注和了解也越来越广泛,作为中国国粹之一的武术,自然也成为老外想要研究和学习的东西。

  特别是北京申奥成功后,越来越多的人到中国来旅游,习武也在近两年成为海外旅游团的新增旅游项目。“有时候一个大的海外旅游团好几百人跟着我们学武,练过之后,其中便有人不远万里带着亲朋好友再次来到杭州拜师学武。”陈国新说。

  陈国新还告诉记者,来中国习武的老外同样青睐中国的中医。据浙江省中医临床国际交流中心相关人士介绍,近五年来能够明显感到来学习中医的外国人是越来越多了。今年春节刚过,一些来自澳大利亚、英国、以色列等国的洋学生就已经赶过来学习中医,在这边呆十个月左右,去年在该院学习过的外国留学生近二百人。

  学中医的同时,中国的太极拳、健身气功等传统武术也是这些留学生来中国学习的重要项目。据加拿大的一位留学生介绍,中国武术与中医有着很密切的联系,而且武术和中医在国外都非常受欢迎,他们在加拿大还开设了中医馆。中医治疗一些疾病,武术则可以帮助病人早日康复。

  二零零八年八月,北京奥运会将拉开帷幕,中国武术也作为北京奥运会的特设表演项目。“中国武术通过奥运会这个平台,向全世界展示其魅力,届时,中国武术将更加受外国友人的追捧。”郑瑛说。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