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时评:干部为什么不愿乘坐公交车?

  北京市延庆县教委为了“节能减排、绿色出行”推出一项新举措:教委机关干部及工作人员因公务外出,凡乘坐公交车的每次可获得30元奖励。该县地处京郊,教委的干部及工作人员经常要到城区开会或参加活动,如果单位派车,一辆车连汽油带交的高速费平均每次230元左右。
而乘坐公交车每人每次的交通费仅为20多元,每人一次可节省200多元。为此,教委为每个科室统一发放了市政公交一卡通,鼓励干部公出時乘坐公交车。

  这是日前在北京媒体上发表的一条“豆腐干”般大小的新闻,但这块“豆腐干”引起笔者的注意并引发一些思考。

  延庆教委推出这项举措,媒体发这条新闻,是为了“绿色”。这是他们思考问题的一个角度,这是个很好的角度。延庆教委从这个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应该受到赞扬,应该学习和推广。

  但笔者思考的是,我们更多的地方、单位和部门,更多的干部,要想得更深一些,更远一些,比如为了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为了节省国家的行政经费,为了密切干群关系等等,都要提倡干部乘坐公交车。何况,乘公交车也未必影响办事效率。

  总之,要从多个角度想问题,鼓励干部乘坐公交车,而且应该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

  如果当了干部,凡外出,不管是公出或是私出,不管事急事缓,不管是本人还是老婆孩子,都要坐单位的公车,把单位的公车当成自家的私车,那就是明白无误的占公家的便宜,就是明白无误的特权。有些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虚荣心很强,自以为高人一头,在他们眼里,乘单位的轿车、乘什么牌子的轿车,己经成了身份、地位和权力的标志,所以,有时自己也明明知道乘公交车方便、省钱,但还是非要乘轿车。

  这里显然存在着思想障碍和认识误区,说穿了还是个“面子”问题。要知道,公交车之“公”,自然包括干部直至各级领导干部。通常说各级领导都是人民公仆,公仆为什么不愿坐公交车呢?为什么不能坐公交车呢?

  看看老百姓,无论公出或私出多是乘坐公交车的。他们乘坐公交车心平气和,自然而然。他们本无公车可坐,也不舍得“打的”,无“架子”,不摆“谱”,更不怕“丢人”。这就是老百姓的心态和生活,是今天大多数中国人的心态和生活,其实也是大多数外国包括发达国家、发达地区人们的心态和生活,这也是自然的心态、正常的生活。

  不自然、不正常的是,在我们国家确有少数人滥用公车、公款吃喝、公费旅游,以权谋私、化公为私的现象在有些地方相当严重。真要下功夫查一查,被他们挥霍的公款将是惊人的天文数字,其中也一定有形形色色的腐败分子。这种现象已经激起了民愤,严重地影响了社会和谐,任其发展下去是危险的。

  解决公车私用的问题很难,难就难在涉及到一些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利益。但这个问题必须解决,真想解决也完全能够解决。物极必反,不相信解决不了一个用车问题。要看到,有人在用车问题上已经栽过跟头了,或许有人还会接着栽跟头的。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