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为农民工免费代办邮件有必要吗?

  一家建筑施工企业在项目部办公室开办了农民工邮件代办点———工地“小邮局”。此举刚开始实施,便有职工质疑,认为多此一举——

  新闻事件

  本报讯3月26日,在中铁四局五公司承建的武汉到广州铁路客运专线新广州站项目经理部工地办公室开办的邮件代办点,钢筋制作班农民工喻卫平从办公室主任曾宏雨手中接过从湖南老家邮寄来的包裹,笑得合不拢嘴。
和他一同来到这里的其他几位农民工也很快办理了需要办理的代办业务。

  然而,一个月前,项目部刚开始在办公室为农民工开办免费邮件业务的时候,却引来了争议。

  有一些职工认为,这样做既浪费了物力、财力,也牵扯了人力、精力,让农民工自己工余时间到邮局办理完全可以,企业根本没有必要这么做。

  可是,大多数农民工却拍手称快,有了这个工地“小邮局”,办理汇款、寄信、取包裹等就不用亲自到邮局,不但节省了车费,而且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休息养足精神,投入到繁重的体力劳动中。

  该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刘兆国平时通过走访得知,项目部驻地农民工队伍基本都住在工地周边,平日往家里寄封信、汇点款,或是发个包裹什么的极为不便,特别是距离镇里较远的农民工,有时候给家里寄封“平安信”,都要走上大半个小时才能到邮局。

  在了解到这一困扰农民工的实际情况后,书记随即要求办公室购买1个文件柜,为农民工代发或新收信件、专递和包裹等提供方便,并在厂务公开栏里贴出了“为农民工开办免费代办邮件的通知”。

  为打消农民工的顾虑,统一广大职工的思想,项目部党支部专门召开了企业员工和农民工“双感恩”座谈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很多农民工说出了心里的话———这个“小邮局”不但给我们生活上提供了极大方便,而且减少了一部分日常开销,能让我们腾出休息时间,可以养足精神甩开膀子干,保证建设又好又快。

  项目部经理钟永平在与大家的讨论中,讲明了农民工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做出的突出贡献,强调了关爱农民工是企业的传家宝,一些持反对意见或表示怀疑的职工心气顺了,表示应该把农民工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

  “关心农民工的一举一动,就是关心企业发展,就是关心全社会的和谐”,这个理念已经得到工地上全体职工的一致认同。

  为把这个好事做到农民工的心坎上,该项目部还公布了热线电话,如今,工地如果有农民工需要发信件或者专递什么的,只需要一个电话,办公室就会立即就近通知现场管理人员及时把需要邮寄的东西带回到项目部,再由办公室按照具体信件和时间情况,统一派人进行邮寄,争取让农民工的亲人第一时间收到这一封封的“平安信”和这一份份的“心意”,确保农民工和家人的这条“感情线”顺畅和及时。

  项目部和农民工之间的沟通空间也随之变大,共同构建了“共铸诚信、共创和谐、共同发展”的和谐氛围。项目部的现场安全、质量管理和生产进度得到了提升,受到了业主的好评。(彭华)

  编辑点评

  “小善”带来大利

  文中企业所在集团的老总面对媒体曾夸下“海口”———“"民工荒"困扰一家家建筑企业时,我们的外来务工人员却取之不竭。”

  对农民工的爱,带来了打工者和用工企业的双赢。

  随着城市化进程和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外来务工农民正在与日俱增。如何关心这个群体,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作用,使其真正与企业、与城市融为一体,应是社会和每个企业所关注的问题。

  保障收入安全,只是对农民工低层次的关爱,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从业环境,让游离于城乡之间的农民工拥有真正的平等和尊严,他们对企业才会产生归属感。

  “勿以善小而不为”。文中企业设立的小小工地邮局,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创意或决策,不经意间流露的真情却大大感动了企业中的农民工。诸如此类的“小善”,提高了他们的生活和工作质量,从而督促他们自觉地加强自我约束、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为企业和社会的稳定发展带来了“大利”。(晓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