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清明扫墓倡文明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清明时节雨纷纷,上坟扫墓祭先人。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又是一个缅怀故人的时刻。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纪念祖先的传统节日,也是我们崇尚孝道、教育后代的一种重要形式。
今年是清明节被规定为法定假日的第一年,人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个“小长假”祭祖扫墓,追思先人功德,缅怀养育之恩,弘扬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我想,我们之所以十分重视清明这个传统节日,就在于它将重视孝道、心怀感恩、不忘根本的传统美德,形象具体地渗透在一个持续而隆重的民间仪式之中,从而实现了继承传统、弘扬美德的教化功能。清明节祭祖扫墓,有助于承前启后、传承文明,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具有不可忽视的积极意义。

  清明这一天,人们通过上坟扫墓、祭祀先人,以一片感恩之心与故去的亲人进行心灵对话,以一片孝道之心感念先人的优秀品德和抚育之情,激励自己,充实人生,教育子女,回报社会。但我们也发现,近年来在清明祭祖时,也出现了一些与现代文明不相和谐的音符。在一些地方,有的人当街焚香,随地抛洒纸钱,污染了环境,影响了市容。从墓地焚烧的祭奠纸品来看,也花样翻新、光怪陆离,有的令人啼笑皆非:纸糊的小车、精致的别墅、仿造的电脑、庞大的冰箱,麻将扑克、情趣内衣、美容用品、美元外币、航天飞机,无奇不有。据说还有给逝去的父亲焚烧纸制“小姐”的。公车扫墓堵塞交通,群众多有议论;焚香烧纸引发火灾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诸如此类的祭扫方式,本意不能说不好,而实际效果却亵渎了先人的英灵,污染了生态环境,违背了社会公德,背离了扫墓的初衷,给清明节带来了不够“清明”的噪声。

  清明习俗承载着厚重的中华文明,也不可避免地积淀了一些陈规陋习。随着时代的进步,在崇尚科学、构建和谐的今天,很有必要改革清明扫墓的陈旧方式,大力倡导文明扫墓的新礼仪、新风尚。祭奠先人重在心,缅怀方式不论形。随着文明祭祖观念的确立,近年出现的许多文明祭奠形式值得效仿。比如清明节植树、种花,以献一束献花、放一曲音乐等方式表达心愿等,都值得借鉴。还有一种网上祭扫方式,非常新颖,悼念者在网上设立纪念馆,献花、放歌、点蜡烛、抒发感言,新型绿色,安全环保,别有一番意境。

  古人对清明节曾有这样的解释:“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节摒弃旧习,倡导文明扫墓,让更多的人选择文明祭奠,自觉地弘扬社会公德,需要你我的共同参与。

  林 祥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