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古巴民生改革重拳出击 模式与中国改革初期相似

3月31日,一群小学生在哈瓦那的一家涉外宾馆前。当天古巴取消了本国人禁止入住涉外宾馆的禁令。
3月31日,一群小学生在哈瓦那的一家涉外宾馆前。当天古巴取消了本国人禁止入住涉外宾馆的禁令。


  民生改革的新举措:把国有闲置土地租借给农民以增加农业生产

  劳尔渐渐为古巴“松绑”

  古巴政府正带给民众一个又一个的惊喜。继DVD播放机、摩托车、压力锅等家用电器首次上市销售之后,古巴又迈出新的改革举措,该国政府近日宣布,将把国有闲置土地租借给农民以增加农业生产。

  美国媒体评论说,古巴社会的民生改革正悄然开始,催生这种变化的幕后推手正是新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

  以农村为突破口

  古巴的经济改革选择了以农村为突破口。

古巴政府近日宣布,他们将把国有闲置土地租借给农民以进一步增加粮食产量。

  据报道,这些措施在去年就在一些地区试行,只不过在上周才被公布。劳尔自2006年中期代理国务委员会主席临时接掌大权以来,就优先发展经济,并促进粮食增产。

  古巴电视台报道说,超过50%的古巴耕地未被充分利用或处于休耕状态,而政府将把这些土地租给农民或小生产者。古巴农民协会主席奥兰多·鲁戈表示:“任何想种植烟草的人都能获得土地,种植可可等其它经济作物也可以。”

  向中国学习?

  古巴全国各地近期正在召开会议,告知农民们政府制定的另一项新政策:今后从土地使用到资源配置和销售在内的决策将不再由国家农业部做出,而是由地方自主确定。市政机构也将更多地考虑个体农户和合作社的利益,而不只是国有农场的活动。

  分析人士称,劳尔的改革思想更多是向中国学的。比如经济改革先从农村开始,继而放松城市消费产品销售,都与中国改革初期的思路相似。劳尔·卡斯特罗曾两次访华,到过深圳等开放城市,2005年的访华更是对中国的改革措施进行了详细了解,回国后就设立了一个专门部门吸取中国改革经验。

  古巴不会“变天”

  古巴政府日前开始推行一系列新措施,放宽一些几十年来控制民生的限制性措施。不过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古巴将推行重大政治改革。

  对于有些西方媒体惊呼,古巴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古巴方面认为,这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是劳尔务实精神的体现,就此判断古巴要“变天”不啻天方夜谭。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综合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劳尔 | 卡斯特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