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朱小丹表示广州成为全国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

位于天河北的招商银行金葵花管理中心设置了休闲区,高端客户可以边等候边看杂志。
位于天河北的招商银行金葵花管理中心设置了休闲区,高端客户可以边等候边看杂志。

广州港南沙港区吞吐量连续三年翻番,港区一期一派繁忙景象。

广州大力发展会展业,2007年10月,琶洲国际会展中心进口展厅内的豪华车展厅引来许多参观者。

  解放思想广州亮剑 剑锋直指现代服务业

  朱小丹表示广州要成为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  

  在广州市的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比重已超过57%,在全国大城市中仅次于北京。但与新加坡等国际先进城市的比较来看,广州的差距还很大。“———市委书记朱小丹

  马云、丁磊、马化腾……汪洋、朱小丹,IT精英们的名字似乎从没有和广东的领导这样紧密联系在一起。

  2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率领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部门负责人以及全省地级以上市市委书记、市长共70多位“一把手”造访杭州阿里巴巴总部。

途中他指着马云,对在场的浙江官员笑称,“这是浙江的一个宝!”

  3月6日上午11点45分,全国两会紧张进行的间隙。马云突然出现在全国人大广东团住地北京好苑建国饭店,与汪洋密谈如何帮珠三角中小企业升级。随后,阿里巴巴高调宣布与佛山中山签约,全面进驻广东市场。

  无独有偶。3月13日,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会见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双方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相谈甚欢。朱小丹对网易在广州的快速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并勉励网易做强做大。

  政坛高层为何频频向IT领袖抛出橄榄枝?有人说因为电子商务,有人说因为网络平台连接的内销渠道,有人说因为内销渠道带来产业升级的可能。3月19日,朱小丹在现代服务业专题调研座谈会上表示,要把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广州以解放思想破解发展难题的一个主要切入点。广州似乎给出了答案:走入后工业化阶段的广州,要依靠电子商务、信息化这样的高科技技术为传统的服务产业助推升级,同时发散出崭新的服务行业,为这个千年商都的二次腾飞插上翅膀。

  阿里巴巴能为我们带来什么?默念着这个神奇的名字,我们站在宝库的门口,等待着。但我们更该知道的是,阿里巴巴不是救世主,我们需要的是自己手里的金手指,解放思想目的在此,广州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目的也在此。

  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的广州,在快速发展中也遇到了很多瓶颈。

  如何通过解放思想破解发展难题?广州选择了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中心城市集聚辐射和综合服务功能。市委书记朱小丹表示,广州要坚定确立以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调整主攻方向,把现代服务业放到重点发展的位置上来。

  破题

  书记牵头调研

  确定重点课题

  3月19日,中共广州市委举行了一场《现代服务业专题调研座谈会》,市委书记朱小丹在发言中,首先谈到了举办这次座谈会的背景,他说:“省委决定在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中,由省领导牵头开展专题调研,我选择的调研题目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中心城市集聚辐射和综合服务功能。”之所以选取这个题目,朱小丹表示,就是要把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广州以解放思想破解发展难题的一个主要切入点。

  朱小丹在座谈会发言时指出,“在广州市的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比重已超过57%,在全国大城市中仅次于北京。但与新加坡等国际先进城市的比较来看,广州的差距还很大。根据2006年的统计,新加坡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63.5%、香港为91.2%、首尔为86.4%,均高于广州(57.6%),如果再看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更远远不止这个差距。”

  据了解,下阶段广州市的调研重点中,子课题有现代物流、金融保险、信息服务、商务发展、文化创意和服务外包;专项规划有空港规划、海港规划、总部经济专项规划等。

  定位

  发展现代服务业

  决不是放弃工业

  众所周知,近年来的发展中,广州一直在走工业重型化的路子,这也让广州成为了一个工业总产值已近万亿元、人均GDP已达9312美元的经济大市,并连续18年在省内保持着经济总量第一的排名。

  这次,广州提出要把现代服务业放到重点发展的位置上来,是否涉及城市定位调整?是否意味着广州要就此丢掉重化工业?对此朱小丹也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服务业和工业不是对立的,强调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决不是放弃工业,而是要促进传统工业的高端发展。只有大力促进服务业和制造业有机融合、互动发展,才能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而分管外经贸工作的广州市副市长陈明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说:“发展现代服务业,要建立在以制造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发展充分的基础上。”

  对此,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刘江华认为,这是城市产业调整的趋势,近十年来,以汽车、石化、钢铁等为标志的装备制造业和重化工业迅猛发展,成为广州的支柱产业,这也为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刘江华说:“广州的重化工业发展到现在,也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环境、资源和人口,所以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必然趋势。虽然现在广州的很多基础设施都还不是很完善,比如白云机场二期和南沙港三期都还在建设,新的火车站刚刚动工,但现在就着手抓现代服务业是正确的,可以预见的是,十二五期间广州将迎来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两手抓

  发展现代服务业

  提升传统服务业

  在朱小丹看来,广州市场化程度和对外开放程度高,第二产业基础雄厚,服务业总量比重较大,但要把现代服务业打造成广州的主导产业,关键要做到“四个结合”: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与优化提升传统服务业紧密结合;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与促进先进制造业高端发展紧密结合;发展现代服务业与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紧密结合;发展现代服务业与加强公共服务事业紧密结合。

  在朱小丹提出的“四个结合”中,首先就是要把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与优化提升传统服务业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不能忽视传统服务业。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一手抓传统服务业优化提升。”

  广州市委政研室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广州以现代服务业为抓手的解放思想,不是为破而破,而是破中有立,立在破中,既吸收外界所长,更要保留独有的优势。

  行动

  穗赴港招商

  引进现代服务业

  作为中心城市,广州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目的就是要建设成为立足华南、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让“广州服务”从“服务广州”向“服务华南”、“服务全国”和“服务世界”拓展。

  “要跳出广州看广州,把广州的功能作用放在区域范围乃至国际范围来考察,现代物流、金融保险、信息服务、商务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没有大的发展,广州作为中心城市的功能作用就不会有大的提升。”朱小丹如是说。

  “物流成本低了,信息服务更加方便……广州发展现代服务业,全省乃至整个华南地区都可以受益。”彭澎说。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广州的当务之急,如今广州上下都开始行动起来了。前不久,陈明德率团到香港招商,就明确将引进现代服务业作为重头戏,而穗港两地政府还达成共识,接下来将重点在金融业、会展业、物流业、服务外包四大重点领域推进全面合作。其中金融业将是穗港服务业合作的首要领域,广州将借人民币全面对外开放的契机,促进穗港金融基础设施、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的合作。

  广州市经贸委主任赵小穗也表示,接下来广州也要发展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相融合的电子商务,充分发挥广州的网易等综合网站和大平洋电脑网等一批专业网站的作用,积极帮助企业发展B2B、B2C电子商务,为制造业搭建现代化国际销售平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游星宇 周炯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姬东 李向新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 马云 | 丁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