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揭秘人肉搜索全过程 称为了让网友谴责暴力

  曝光是想让网友谴责暴力

  带着笔记本电脑调查盐步小混混,称“X17”名字受本报一报道启发

  ■新闻追踪

  本报讯 (记者 刘文俊)两个女仔围殴另外一个女生,该暴力视频现身网络之后,网友根据线索找到事发地点,并在网上公布了施暴者的姓名、年龄、家庭背景等个人资料,引起佛山网友的热议(本报昨日报道)。

昨日,记者与参与此事的“X17调查组”成员X17取得联系,他说曝光打人女仔的资料,是为了让网友来谴责其恶行,不过却没有考虑是否侵权。事件过后,不少网友开始反思人肉搜索的合法性问题。

  女仔打人的暴力视频最早出现在3月26日,立刻在论坛上引起不小的反响。“我们一群朋友看到天天新论坛上那个视频,都非常愤怒,觉得应该让施暴的恶女曝曝光!”X17说,于是他就和几个公司同事和朋友组成“X17调查组”,根据网友们提供的线索来到盐步开展调查。为了方便辨认当事人,他们带上了网上的照片,还用笔记本电脑下载了论坛上的暴力视频。X17告诉记者,由于“调查组”中有来自盐步的朋友,所以他们的调查过程比想象中的少了很多周折,“盐步朋友带着我们一起找当地的小混混了解情况,结果很顺利,几乎所有人都认识她。”此外,盐步人都很健谈,随便问一个当地人也跟他们说很多情况。

  X17在论坛上曾经表示,他们“调查组”是跟盐步当地的有关部门一起展开调查的,那到底是跟什么部门合作的呢?事后公布的施暴者详细资料是他们提供的吗?X17后来透露,由于当地朋友的关系,盐步的治安员为他们提供了一定的帮助,再综合其他人以及知情网友给出的信息,“调查组”最终得以确认施暴女仔的真实身份,并在论坛上详细公布,具体到她的血型、生日甚至家庭背景。

  本地论坛虽然之前也出现过类似的暴力视频,不过由网友自发调查揪出施暴者却还是第一次,“X17调查组”顿时一炮走红,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对他们为何取名“X17”表示好奇。X17昨日向记者表示,美国好莱坞有个专拍明星八卦照片的“X17图片社”,《南方都市报》上周日在《地球周刊》中对其进行了大幅报道,“X17调查组”的名字正是受此启发而来。知道这一消息后,网友“绿太阳”称赞道,佛山X17的创建人好有娱乐精神!

  ■网友反思

  人肉搜索引擎是否侵权?

  4月1日,在施暴者的身份被公开之后,网友们讨论的激情再次被点燃,警方也随即介入调查,打人的黑衣女仔最终被行政拘留15日。不过,事情并没有就此告终。记者昨日登录天天新论坛,发现除了关于此事的新闻报道,也有网友对“X17调查组”等开动人肉搜索引擎、曝光他人信息的做法开始反思。

  网友“加油站”说,对为求出名,哗众取宠,侵犯别人隐私权,影响别人正常工作和生活的应要重罚,因为任何事都应有法可依;另外一位匿名的网友则表示,从律师事务所了解到,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将学生被打事件在网络上传播,侵犯了未成年人权益,如造成不良后果,传播者需承担责任。

  昨日在接受采访时,X17对是否侵权的问题也略显紧张。他说,自己本来也是普通人,没想到事情会闹到这么大,所以也感到非常意外。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X17调查组”决定暂时偃旗息鼓。不过他也表示,如果被曝光的女仔要上告,他们也不会害怕,“大不了就打官司”。至于是否有把握胜诉的问题,X17则没有正面回答。

  ■律师意见

  揭露新闻人物问题不大

  在论坛上,网友“江枫”贴出了《广东省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实施的有关报道,其中提到,恶意使用“人肉引擎”,有可能会因透露他人信息被追究责任。不过,省网警总队副队长宁惠军对媒体表示,目前多数“人肉搜索引擎”针对的是一些负面信息,利用社会舆论去谴责和抨击,暂时来看多数并无不妥。因为其并非为盈利,更多可能是满足好奇心或只是个恶作剧,至于是否要追究其责任,要看这是否对当事人或社会公共利益带来损害等。网友流浪汉由此认为,很明显,警方的解释正好说明天天新的人肉引擎无罪。

  广东古今来律师事务所的王志峰律师对记者指出,现有的法律法规对于个人的隐私权、名誉权并没有很明确的规定,是否构成侵权一般也由法官裁定,不过媒体涉及到新闻人物、社会现象的信息披露,一般都不构成侵权。“X17调查组”虽然有别于传统的媒体和新闻记者,不过他们的目的是通过揭露个人信息,来抨击负面的社会事件;而在网上公布的信息也是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如果涉及到其他的家庭成员、家庭住址,或者有个人倾向地进行人格贬低,那恐怕就会有问题。”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