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洛阳工会谋划为全市职工加薪

  在试点5个月且收到明显效果之后,4月1日上午,河南洛阳市举办了企业工会负责人“工资协商制度培训班”,培训之后,这些企业工会负责人将代表工人与企业资方就加薪事宜进行协商。

  “这一次举办培训班,意味着协商加薪工作在洛阳全面推开。
”洛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这一次,我们不是被动建议,而是主动介入。”

  河南省总工会已初步决定在5月下旬赴洛阳开现场会,总结洛阳经验并在全省推广,以把全省各行业工人的工资都涨上去。

  变革原因只见企业效益增不见工资涨

  4月1日上午,洛阳市举办的首期企业工会负责人“工资协商制度培训班”上,洛阳市总工会法律部部长陈守仁对商报记者说,洛阳市之所以启动这个给工人涨工资的计划,缘于2007年8月洛阳市总工会牵头开展的一次调查。

  这次调查在全市范围内选取了100家不同类型的企业和1000名在岗职工,企业主要分布在制造业、电力业、纺织业、交通运输业、商贸服务业、金融保险业等10大行业。

  陈守仁说,随后,该报告提交洛阳市政府,即引起了震动。

  引起震动的是,洛阳市企业在岗职工工资收入偏低,“被调查的100家企业中,有22%的企业其职工认为近3年收入没有变化或下降了,多数民营企业的月平均工资在700元至900元之间,有的企业已多年没给职工调整(增加)工资了”。

  被调查的职工中,2002年以来工资增长1次的占35.5%;增长2次的占27.1%;增长3次的占20.4%;没增长的占17%。

  报告还举例说,洛阳白马集团有限公司给新招的一线职工月工资定在520元,全厂职工月平均工资仅为1042元,近5年来给职工增加工资仅比过去增长了6.15%,都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不止是工资少,报告还显示,在洛阳市,一些企业的工资拖欠也相当严重,如洛阳城建集团公司的不少员工,工资已被拖欠了1年零11个月。

  此外,洛阳有关企业的工资分配差距过大,比如电力供应行业的月平均工资为3200元,而餐饮业的月平均工资只有800元。

  “总之,调查结果显示,近年洛阳市经济不断发展,企业效益明显提高,但洛阳市职工收入增长明显滞后于经济的增长,这是不正常的。”陈守仁说。

  制度安排明年全部落实企业工资协商制

  让洛阳市总工会意外的是,调查报告一提交,洛阳市政府立即召开了联席会议研究此事。

  洛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位干部回忆说:“当时领导特别震惊,认为必须马上给工人提工资,特别是在当前物价上涨非常厉害的情况下。”

  洛阳市随后派出以常务副市长带队和市总工会领导带队的两组人马,分赴辽宁、吉林和杭州、苏州等地,对当地职工的工资制度进行调研。

  2007年12月7日,洛阳市下发了《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

  “以政府名义下发这样的文件,在河南省这是第一次。”陈守仁说。

  这份文件的指向很明确,就是要给工人涨工资。具体涨多少,由劳资双方协商。

  这份文件列出了具体时间表——2008年全市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企业力争达到70%,2009年基本实现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全覆盖”。

  陈守仁介绍说,洛阳市确定的工资上涨幅度的指导线是年均递增3%~18%。按洛阳市目前1365元的社会月平均工资计算,涨了之后,每月最低可涨到1406元,最高可涨到1610.7元,下一年,在这个基础上协商再涨,“这意味着工资不再一成不变”。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守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