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车辆扎堆年检 凌晨两点排队车主等得煎熬

  杭城车辆年检扎堆车主头大,记者目击——

  凌晨两点等车检

  通讯员 王 霁 吴晓莉 本报记者 柏建斌 刘 焜

   在杭州,要半夜起来排队的,除了挂名医号、购商品房外,还有吗?这两天,答案增加了一个;给爱车检验。

  在本报热线里,有车主说,为了年检干脆请了一天假,足足排了半天才轮到;有读者说,凌晨两三点就把车停到检测站门口去了……

  3月底以来,在杭州主城区的多家车辆检测站,一条条待检车辆排成的长龙,让不少车主等得煎熬。

  为何司机要漏夜排队?为何检测站如此繁忙?这两天,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凌晨2点半,货车司机排头号

  昨天凌晨2点半,记者来到沈半路的第三检测站。夜色中,检测站的大门紧闭着,只见一辆大货车正对着门停着,车上两名男子像是在打盹。

  “师傅,你们在这儿停车,还是等货?”

  “等着明天这儿上班时检测。来晚了可不一定能检成。”

  坐在正驾驶室的汪师傅起了一下身,他告诉我们,前天他路过附近特地来看了一下,队伍排出了好几百米远。

  漏夜排队等检车是近段时间来杭城一大现象,几乎每一个检测站的门口,都有人排着队。昨天凌晨4时许,香积寺路边的第九检测站门口,也陆续有车辆前来排队抢位了。

  早上6点排队,忙了一天才检完

  第九检测站位于香积寺路和再行路口。昨天下午,再行路上的车辆排成了长队,车龙从检测车蜿蜒而出,两辆一列向后排,一直延伸到第二个红绿灯以外。

  浙A 2M609是辆小型面包车,下午2点半,小李和朋友还一直呆在车上。小李说,他早上6点来排队,总算轮到了,但由于手刹出现问题,只能修复后再检。下午,两人将车修好后继续排队,又等候了2个多小时,估计等复检结束,要4点多了,这样,两个人在这儿就耗上了一整天。

  车子太多,停车让几位收费员忙得不可开交。据了解,前段时间因为车辆太多,给附近的交通和居民出行还造成了些影响。住在附近的李大伯说,他就住在检测站不远的沿塘路,每天都要往这里进出,待检的车队会把这条路堵住,影响通行。

  浙A 85T77的别克车位于车队中间,司机正在填写审验单,他上午来排队的,几个小时过去了,前面的车辆还有好多。记者问他有没有领号子,他说交警会来收取材料,材料被收了,就会轮到。

  苦了车主 乐了“黄牛”

  这几天,代办年检的“黄牛”开心了,生意一下子火了。昨天,记者开车从排队车流边慢慢开过,很快就有人上来兜生意。

  “你的车检急不急?”记者说不急,可以慢慢来,对方反复说,只要付100元,不用自己排队等,轻松搞定检测。

  记者在和他交流时了解到,前几天最忙的时候,他一天能做六七十单生意,进账不下五六千元。

  权威说法

  杭城车辆增幅快

  检测站不够用了

  “汽车增长速度太快,现有的检测力量根本忙不过来。”杭州市车管所相关科室负责人说。

  目前市区的机动车保有量已接近42万(辆),每天还有300辆左右的新上牌量。按规定,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即私家车等)6年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每6个月检验1次(即定期检验)。“2002年是上牌高峰,刚经过6年以内每2年1次年检之后,又将进入1年1次的年检,再加上2006年的上牌高峰,今年需要年检的车辆比往年更多。”相关负责人说,今年3月,汽车检测站陆续迎来了定期车检的高峰。

  由杭州市车管部门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杭州市主城区有12226辆车进行了定期检验,到3月份,这个数字蹿至21445辆。经统计,2008年应接受检验的车辆数以三四月最高,超过26000辆。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杭州主城区仅有6个检测站(分别为第一、二、三、四、九、十检测站)。

  记者手记

  盼望配套及时跟上

  司机的埋怨、检测员的辛苦,其实换位思考一下,个中难处大家都可以理解。可是采访中,有不少车主跟记者诉苦,人人都知道车子增加很快,为什么相关配套没有及时跟上,检测站还是这么几个?

  车主胡先生说:“机动车快速增长并不是一两天的事了,车每年这么个多法,检测站还是这么几个,有关部门是不是早就应该未雨绸缪,及早应对呢?”

  对此,也有人提议:当时国家出台定期年检的规定时,地方就应该考虑到机动车增长的因素,适当扩大检测站的规模。还有人建议可以考虑融合民间资本来运作检测站。

  希望这一次的凌晨排队年检事件,能给有关部门再提个醒。

  建议

  车辆注意保养

  合理避开高峰

  个别车子平时不注意保养、维修,等到检测时发现了问题,只能去修理后重新排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检测的车中,有30%—40%的车要进行修理,累己累人。

  不少车在检测时仍然有违法记录未处理,许多车主也是委托他人来办理。可按规定,不少违法行为比如超速50%以上等都需要车主本人来接受处理。这一来一回,时间又耽搁了。因此,在车辆年检前,需及时消除违法记录。

  从目前情况看,月底来年检的车比其他时候要多许多。集中在月底,导致高峰更明显。因此,大家在年检时,可以合理避开高峰。另外,第一检测站(西溪路529号)、第三检测站(沈半路464号)、第九检测站(香积寺路白石巷1号)双休日也提供车辆年检服务,大家可以根据情况选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