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古巴悄然开始经济与民生改革 学中国从农村开始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今年2月份,古巴政权经历了一次历史性的交替,执政49年的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退休,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成为古巴新一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世界众多媒体对整个过程进行了大量跟踪报道。
不过,人们似乎漏掉了一个细节:劳尔-卡斯特罗在就职时曾表示,要取消一些影响人民生活质量的禁令。而如今他也正在兑现自己的诺言,古巴正在悄然迈出经济与民生的改革步伐。

  以农村为突破口

  古巴的经济改革选择了以农村为突破口。古巴政府近日宣布,他们将把国有闲置土地租借给农民以进一步增加粮食产量。

  据西方媒体报道,其实,这些措施早在去年就在一些地区试行,只不过在上周才被公布。劳尔-卡斯特罗自2006年中期代理国务委员会主席临时接掌大权以来,就优先发展经济,并促进粮食增产。去年,他在中部农业省份卡马圭省发表了一次重要演讲,呼吁对农业进行结构性改革。

  古巴电视台报道说,有超过50%的古巴耕地未被充分利用或处于休耕状态,而政府将把这些土地租给农民或小生产者。古巴农民协会主席奥兰多-鲁戈表示:“任何想种植烟草的人都能获得土地,种植可可等其它经济作物也可以。”

  目前,古巴全国各地近期正在召开会议,告知农民们政府制定的另一项新政策:今后从土地使用到资源配置和销售在内的决策将不再由国家农业部做出,而是由地方自主确定。市政机构也将更多地考虑个体农户和合作社的利益,而不只是国有农场的活动。

  此外,古巴还在逐渐解禁农民购买农用物资的某些规定。据报道,古巴将很快开设销售农具、除草剂、靴子和其他供应品的商店。国有和合作社性质的乳制品生产商以及私营农场主将首批从商店购买物资。

  分析人士认为,劳尔-卡斯特罗的改革思想更多是向中国学的。比如经济改革先从农村开始,继而放松城市消费产品销售,都与中国改革初期的思路相似。劳尔-卡斯特罗曾两次访华,到过深圳等开放城市,2005年的访华更是对中国的改革措施进行了详细了解,回国后就设立了一个专门部门吸取中国改革经验。

  逐步解除消费品禁令

  劳尔-卡斯特罗2月24日上任后便接连带给了老百姓许多惊喜。

  在3月底,古巴政府宣布了一项新政令,批准普通民众拥有和使用手机。尽管古巴从1991年起就已经开始提供手机服务,但手机此前仅限于在古巴的外国人、外企古巴雇员和政府高官等人使用,不少古巴民众的手机都是通过“走关系”才弄到手的。

  古巴旅游部3月31日宣布,古巴的公民可以自由入住涉外酒店和租用汽车,而此前,古巴限制本国公民入住涉外酒店,这一禁令曾遭到许多古巴民众的强烈不满。

  4月1日,古巴放松了DVD播放机、摩托车、高压锅等家用电器销售的限制,很多古巴老百姓可以在商店里购买这些商品。不过,据西方媒体报道,古巴市场上的家用电器价格昂贵,一般工薪阶层难以承受,但仍有许多人在商店前排队驻足,争睹这些从前只能卖给外国人或者公司的“奢侈品”。据西方媒体报道,1辆普通摩托车可以卖到800多美元,而一些中国制造的电动自行车仍然不能进入寻常百姓家,因为古巴政府担心这会造成电力供应紧张。

  但对于一些商品,古巴政府承诺将逐步放松禁令。目前,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各大商店里还看不到政府宣布将会尽快“上架销售”的电脑、微波炉等商品。政府还表示,销售药品的相关法规也将被放宽,古巴人今后可以在国内任何一家药店购买所需药品,而此前他们只能在所住街区凭药方购买药品。

  有些西方媒体惊呼,古巴即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而古巴方面认为,这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是劳尔务实精神的体现,就此判断古巴要“变天”不啻天方夜谭。(李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斯特罗 | 劳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